海绵城市污水处理中应用研究

时间:2022-11-22 03:25:31

海绵城市污水处理中应用研究

摘要:海绵城市作为符合社会发展的城市建设方法,利用截污净化技术对海绵城市污水进行处理能够提高海绵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从海绵城市的理念入手,通过分析海绵城市的提出背景,并对截污净化技术应用在海绵城市污水处理过程的分析,确定海绵城市截污净化的手段,在此基础上,对截污净化技术的植草沟、生物滞留设施、生态驳岸、雨水湿地等主要措施进行分析,并对雨水湿地进行重点介绍,确定其进行污水处理的方法,实现截污净化技术在海绵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截污净化;海绵城市;污水处理;应用研究

前言

污水作为生活中污染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进行处理,能够有效提高环境质量,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海绵城市以海绵的性能原理作为建设依据,能够自动调节,适应环境变化和自然灾害的变化,通过自然和人工的结合,最大程度的对污水进行处理,促进水的循环利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将截污净化技术应用到海绵城市的污水处理中,对提高海绵城市发展的水平,推动海绵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随着国际绿色发展观的提出,相关专家学者对这一课题展开深入研究。为适应并提高城市的发展水平,需要对海绵城市中污水进行处理,提高海绵城市污水处理质量,将截污净化技术应用于污水处理过程中。

1“海绵城市”理念的应用

降低海绵城市中污水污染,需要对污水进行处理,将截污净化技术应用于海绵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在提出积极引入新技术理论对海绵城市进行建设的思想后,海绵城市污水处理过程则成了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建设海绵城市的关键是采取的有效措施对污水进行处理,控制污水的径流量,减少污水的数量,将截污净化技术应用在海绵城市污水处理的过程中,其本身为污水处理设施的构筑物和辅助用房等建筑,结合海绵城市的实际情况,由于海绵城市污水处理建筑用地较小,根据海绵景观设计的要求,在进行污水处理设施设计过程中,采用洞庭湖流域的坡顶建筑,无法设置屋顶,通过对海绵城市实地的考察分析,在利用截污净化技术对海绵城市污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主要以生态植草沟和透水铺装两种方式进行处理。同时在截污净化技术应用于海绵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在污水处理厂前设置了一条景观河,平时利用处理后的污水形成水景,下雨时对雨水形成一定的“渗水、蓄水”作用,在保证污水处理效果的同时,对环境美化具有积极意义,符合海绵城市的发展理念,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发挥实际的工程效益。

2截污净化技术在海绵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截污净化技术应用于海绵城市污水处理中,主要设施有以下几种。

2.1植草沟

植草沟分为三种类型:传输式植草沟、干式植草沟及湿式植草沟。其中传输式植草沟对土壤的渗透性要求较低,主要作用是传输雨水;干式植草沟通过在植草沟的底部设置砾石排水层,实现雨水的渗透、净化及传输;湿式植草沟通过在底部设置填料层和砾石排水层,实现雨水滞蓄和净化,其中填料层的厚度是通过进水水质情况进行设定的,并以实际情况为依据,对植草沟是否采取防渗设施进行估计。植草沟能够较好的与周围的景色相结合,可作为生物滞留设施等预处理设施,适用于建筑内道路,光场等不透水面的周围及城市道路。绿地等区域,具有开发和维护成本低等优点,但由于其不适在潜水水位较高的地区,导致其使用范围受到限制。

2.2生物滞留设施

生物滞留设施通过自然蒸发、土壤渗透、过滤等手段对雨水进行处理,减少雨水的径流量,达到净化雨水、减少污水的目的。按照位置的不同,生物滞留设施可以分为雨水花园、高位花池等内容。其中雨水花园一般建立在绿地中的低洼区域,可以根据有无填料层分为净化型和滞留型两种,下层的土壤主要采用有利于排水、渗透性好的砂石基质。雨水花园按用途又可以分为控制径流的雨水花园设施和控制污染的雨水花园设施,该类雨水花园适用于污染较为严重的区域,对实现海绵城市污水处理,提高海绵城市建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高位花池通过与消能池合建或增加石笼等效能设施,实现建筑物雨落管出水的承接,降低水域的浑浊程度,生态树池又可分为净化型和简易型两种类型,其中净化型对雨水径流的净化能力较强,净化效果较好,但成本较高,仅适用于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简易型相对净化能力较弱,但成本较低,适用于公园绿地等污水污染相对较轻的地区。

2.3生态驳岸

根据使用材料的不同,生态驳岸可以分为自然、生物有机材料及结合工程材料三种类型,其中自然驳岸是通过植物、置石等自然材料为减少水流对岸线的侵蚀而沿水岸构建的驳岸形式,这种驳岸形式适用于水流平缓,且水位落差较小的水岸空间。有机材料生态驳岸是指适用于坡度自然,水位较平缓的水岸空间,通过树桩、树枝插条等可降解材料辅助护坡,并通根系较为发达植物固定成岸的驳岸形式,结合工程材料的生态驳岸是指利用石材干砌、耐水木料、混凝土预置构造的强度较高的驳岸,其适用于水流湍急,水位较高的河岸,但其建设成本较高。

2.4雨水湿地

不同类型的雨水湿地对污水处理净化的效果不同,从工程使用的角度出发,根据布水和水流方式的不同,将湿地分为不同类型,具体区分。不同的人工湿地对污水净化处理的程度不同,具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自由地表流人工湿地也被分为地表流湿地,水面湿地等,是与自然湿地最为接近的一种人工湿地形式。在自由地表流人工湿地中,污水在地表流动,水位大多在1m以下,通过植物在湿地中生长的茎和杆上的生物膜实现污水中有机污染物净化,这种湿地由于工程量较小,投入的成本较少,受到了广泛应用,但这种方法不能充分利用植物中的茎和杆的净化作用,导致污水净化的效果不理想,污水处理效率较差,且污水在地表流动,在夏天容易滋生蚊蝇,且产生难闻气味,在冬天,湿地地表结冰,会影响污水处理效率,导致污水处理的耗时较长。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又称为渗滤湿地、水平流湿地,污水在水平潜流人工湿地中,通过配水系统从湿地的一端均匀的进入填料层植物的根区,实现污水净化,这种湿地解决了表面流人工湿地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填料表面生物膜及植物根系,污水处理的效果较好,且污水在底下流动,不会影响环境,受气候影响较小,是目前应用较多的一种湿地类型。

垂直潜流人工湿地又被称为垂直流人工湿地,该湿地结合了自由地表流人工湿地及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的特性,污水水流自上而下在基质床中流动,当污水水流流经床体后,利用设在床体底端的集水端手机,从而排出湿地,处理含氮量较高的污水,但由于对污水中有机物去除的不够彻底,控制相对复杂,因此基建要求较高,处理成果较差。潮汐潜流人工湿地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研究提出的,在该人工湿地中,芦苇床按照时间序列被交替的注水和排干,芦苇床注水过程中,空气被排除,而排水过程中,又有新鲜的空气被带入床体,通过这种方法,实现进水和空气运动的交互,能够提高芦苇床对污水的处理效果,但这种湿地运行一段时间后,可能会造成生物所堵塞的问题。

3结语

随着城市化进度的加快,产生了大量的污水,直接排放污水,影响环境保护,且有些污水通过处理可以循环使用,因此直接排放污水也会造成水资源浪费。为缓解水资源紧张,保护环境,污水处理成为了相关专家学者研究的重点内容,海绵城市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海绵城市污水进行处理能够提高海绵城市的建设水平,利用截污净化技术实现海绵城市污水处理,该方法能够有效对海绵城市污水进行处理,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闫辰.现代国家治理视野下中国执政党决策机制的变革与优化[D].吉林:吉林大学,2015.

[2]张云,蔡彬彬.生态湿地在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J].人民长江,2017,48(10):30-32.

[3]王雷,段立安,林孝昶,等.膜前预处理技术在畜禽养殖污水处理中的应用进展[J].水处理技术,2016,42(2):6-10.

[4]熊鸿斌,张斯思,匡武,等.基于MIKE11模型入河水污染源处理措施的控制效能分析[J].环境科学学报,2017,37(4):1573-1581.

作者:樊亮亮单位: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