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成本管理与控制方案

时间:2022-06-20 03:57:04

污水处理成本管理与控制方案

1污水处理厂概况

某污水处理厂以TOT模式运营。公司季度考核中,发现其运营成本超出预期设定,便对其进行分析。该厂规模为3×104t/d,二级出水标准,以A/O处理工艺为主。污水进厂之后,以栅栏方式,排除大块固体杂质。之后进入提升泵房,依次流经细格栅、旋流沉砂池、生化池、二沉池,达标后排放尾水。应用悬浮风机,对生化池进行鼓风曝气。选择带式脱水机,对污泥进行脱水处理,然后运送出去。除了该污水处理厂相关情况外,本人还整合了部分污水厂资料,经对比后,对其成本构成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管理及控制方法。

2污水处理厂成本构成

2016年4月-9月,该污水处理厂实际成本为0.426元/吨,成本构成比较复杂。其中,尤以电费、管理费用和人工费用占比最大,每吨水用电为0.165kW•h。近年来,该污水处理厂成本呈现下降趋势,但下降幅度并不是很明显。通过统计该区域污水厂运行成本可知,不超过5×104吨的AO工艺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平均为0.42元/吨,在平均水平以下。而部分污水处理厂虽同为AO工艺,都是二级出水标准,但在吨水药剂费、人工费和管理费方面比较低。经对比论证,该污水处理厂无论是吨水污泥处置费,还是吨水管理费用都比较高,尤以管理费用最为明显[1]。研究结果表明,该污水处理厂药剂费和污泥处置费用特别高,人工费和管理费用略高。这种情况下可通过污泥减量、药剂投加量控制等方式,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同时,应依据实际污水处理情况及需求,对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和调度,减少加班,以该种方式,实施人工费用控制,采用正确的方式,将年度预算工作落实到位,以免出现大额预算外费用。从而对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实施科学控制,注重设备管理,节约用水用电,减少额外成本支出。

3污水处理成本有效管理及控制方法

3.1优化污水处理运行工艺参数

近年来,活性污泥法、AB法、间歇式活性污泥法、氧化沟工艺等在污水处理工艺中应用较为广泛,且极具适用性。开展污水处理工作时,应依据实际水量、水质、设备等,对工艺运行模式进行科学调整,确定与之相适应的工艺参数,确保污水处理水量与设计处理要求吻合。工艺调整初期,应对工艺运行参数进行准确记录,了解数据变化情况,以此为基础绘制工艺参数变化曲线,并对各季节水质差异进行观测,实现工艺优化并调整原有工艺参数,明确污水处理厂运行效果并加以检测看其是否准确,对设备工作时间和运行程序等进行科学调整。

3.2降低生产设备耗能

污水提升泵和表面曝气机都属于大功率设备,耗电量很大,增加了污水处理厂运行成本。可采用变频调节控制,使其适应大功率设备要求,改变以往设备运行情况,使其对电网无过大冲击,减少用电量,以免因功率过大或过载原因发生设备故障,保护大功率设备,实施成本控制。针对小功率设备,取消变频调节控制,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电能消耗及浪费问题。

3.3延长污水处理设备寿命,注重设备维护及保养

污水处理设备常因使用或管理不当而发生故障,增加了管理及维修费用影响设备功能,使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增加。因而应注重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应用自动控制系统对设备实施监测了解其生产运行情况。定期检查设备,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预防和处理。严格控制设备维修及改造过程,淘汰陈旧设备,以免增加污水处理费用,提高污水处理工作质量及效率[2]。

3.4加强管理机制,提升人员素质

污水处理厂应依据自身实际运营及发展情况,采取竞争机制,对人员进行量化管理,并进行动态监测,按劳分配,竞争上岗。采用完善的工资分配制度,合理调整员工工资占比。将精细化成本管理方法应用到班组建设中,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减少不必要的人力资源浪费,提高污水处理厂劳动生产效率,实现运营成本控制。

综上所述,污水处理成本控制涉及到的相关内容及要素比较多,包括工艺、设备和电气自动化等方面的内容。应依据实际情况,注重内部管理,使出水质量达标。同时,引进先进污水处理工艺及技术,实施工艺参数优化,降低生产设备耗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并对其进行维护和保养,提升人员素质,将污水处理成本降到最低。

作者:靳艳伟 高庆文 单位: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范丽娟,宋晓晖,等.浅议污水处理厂运行成本的分析与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2):274.

[2]赵彬.污水处理厂成本管理与节能降耗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2,(02):64-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