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绿化设计要点研究

时间:2022-02-22 11:59:52

污水处理厂绿化设计要点研究

摘要:以河南某污水处理厂为例,针对厂区内异味重、噪声大等常见问题,结合厂区绿地的特点,合理选用苗木进行绿化设计,从而充分发挥绿地功能,改善厂区环境。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绿化设计;厂区环境

1污水处理厂对环境的影响

污水处理厂根据工艺处理方式有不同分类。但处理步骤基本类似。现行的污水处理一般通过进水、粗格栅、提升水泵、细格栅、沉砂池、初沉池、污泥法(或者氧化沟)、二沉池、出水这一系列路径,依靠水泵、水池,喷嘴等设备和工艺产生回流、跌落、翻腾实现水的清洁。这一污水处理路径中,易产生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

1.1污水处理厂的空气污染

由于传统污水处理厂脱味除臭的普遍方法是曝气。即通过增大污水与空气接触的表面积,将污水中的臭气挥发出去。这一环节主要是运用机械对污水反复搅动来实现,目前,已经有不少污水处理厂建设时已加盖并配备除臭系统,空气污染有一定控制。

1.2污水处理厂的噪声污染

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水翻腾、设备运行都会产生很大的噪声。加之24小时不停歇运转,对近距离的人和建筑物干扰很大。尤其是夜间运行时,大功率的水泵往往还会产生震动和共鸣。

2厂区环境的改善方法

通过绿地可对厂区的环境进行改善。绿地具有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净化空气、减弱噪音等功能,厂区绿化在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生产区、还是办公区,好的绿化环境能减少污染,美化环境,给厂区带来新的面貌与活力。《给水排水设计手册》第五册《城镇排水》第十章第六节《公用设施》中第8条规定,绿化面积不宜小于全厂的30%。通过充分发挥厂区绿化的功能,改善厂区内的环境。

2.1污水处理厂区绿地特点

污水处理厂的平面布置与高程设计有一定的功能性要求,这使得厂区绿化也有自身的特点,了解厂区的绿化特点,有助于更好地进行绿化设计。2.2绿地面积分散在污水处理厂的平面布置中,对应有与工艺处理相关的各类设施。如粗细格栅区,初沉池、生物转盘、二沉池、深度处理区、预留区、办公区等区域。通常情况下,这些主体功能平面布置完毕之后,余下的部分才由绿地填充。因此,厂区绿地相对比较分散,散布于各主体设施平面之间。

2.3地下管线密集

在污水处理厂的高程设计中,为使得污水能在各个构筑物间通畅流动,保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各构筑物之间通过管网相连,这些管网竖向一般较为复杂,且密集地分布在绿地中,给绿化设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2.4异味、噪声对植物生长不利

污水处理厂的异味来自于挥发到空气中的化学物质和粉尘,化学物质会使叶片受到损伤,粉尘中的微小粒子则会在植物叶片表面堵塞气孔或者形成薄膜,降低光照水平,进而降低植物光合作用的速率,而长时间的噪声会减缓植物的长势,也不利于植物生长。鉴于此,抗污染性较弱的植物,难以适应污水处理厂的环境。

3绿化设计要点

3.1平面上合理分区

根据污水处理厂不同的平面布置,合理的绿化布局可形成防污染的绿带。不同的功能区域采用不同的绿化手法。以河南某污水处理厂为例,生产区绿化应以功能性为主起防护隔离的作用。主要运用规则的修剪篱,植物组团,草坪为主,便于生产,降低环境污染。如选用圆柏、杜仲、紫丁香、丝绵木、大叶黄杨、金银木等为主要植物,丰富植物层次,形成绿色屏障。对于泵房,应设置乔灌草结合的复层种植方式,起到降噪的作用。对于异味常有发生的曝气池,为了不影响通风,不宜种植过于高大郁闭的阔叶植物。可使用灌木、绿篱、草坪促使局部污染尽快扩散。对于材料存储区应选择枝叶郁闭、不易落叶的乔灌木,有吸附和滞尘的作用。预留区为方便后期施工及降低成本的需要,可以花灌木及地被为主,减少乔木的种植比例。办公区则可考虑景观性要求,采用较为精细的植物组团。如建筑入口两侧规则的修剪篱层次性种植,修剪篱后方搭配叶色丰富的紫叶李、金叶槐等,还可配置芳香植物,打造色叶鲜艳芳香舒适的办公景观区。此外,污水处理厂区外部道路绿化隔离带兼具功能性和景观性的要求。选用枝叶茂密的植物品种,起到隔离吸声防尘的作用,同时运用乔灌草结合的方式种植。自道路至污水处理厂呈由低到高密植形成较好的外部迎视面。主要选用的树种有毛白杨、皂荚、油松、榆树、海棠、金银木、连翘、紫叶李、紫叶小檗、大叶黄杨、沙地柏等。

3.2竖向上避让管线

污水处理厂根据不同的厂址以及不同的工艺要求,会设置一系列复杂的地下管线系统,这些管线通常位于绿地以下。绿化应考虑地下管线的性质、埋深对植物根系的影响,绿地中的这些位置常选用用浅根系植物,如桧柏、铺地柏、台湾草等,防止与管网冲突。

3.3见缝插绿增大绿视率

污水处理厂内绿地散布于主体功能设施之间,单位绿化面积有限。绿化设计应想方设法多途径多形式的增加绿化面积,提高绿地率、绿视率。如化零为整,通过种植密叶植物将分散的绿地从视觉上联接起来,尽可能地增大绿视率。或者见缝插绿,有条件还可设置垂直绿化争取绿化用地,提高绿地率。

3.4选用抗污染树种

各地抗污染树种有所不同,需根据污水处理厂所在区域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一般可通过查阅各地园林部门的植物抗性调查报告,选择合适的种类。以河南某污水处理厂为例,可有如下的选择:(1)抗性强的如女贞、石楠、紫薇、银杏、皂荚、石榴、玉兰、丝棉木、朴树、紫荆、木槿等。(2)反应敏感的如紫藤、枫杨、悬铃木、刺槐、芙蓉、薄壳山核桃、杜仲、小叶女贞等。(3)滞尘效果好的如臭椿、白杨、黄杨、石楠、麻栎、海桐、珊瑚、朴树、白榆、榉树、刺槐、冬青、枸骨、皂荚等。

3.5四季常绿美化香化

植物选择除了满足抗污染的要求,还应尽可能使用四季常绿择少落叶落花的树种,以避免污水处理厂内的水池管道堵塞。同时,运用芳香植物遮掩臭气,也是污水处理厂的绿化设计趋势,如采用山楂、紫丁香、玫瑰、月季等低矮,芳香植物种植于四旁绿地中。另外,有条件的污水处理厂,还可以将再生水用于景观水源方面。如先通过再生水深度处理控制水体富营养化,以达到景观用水标准。再将处理后的达标的水作为景观水源,同时在水体中配置千屈菜、鸢尾等水生植物,营造水生植物景观,从而达到改善厂区环境的目的。

4结语

污水处理厂作为一项基础设施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它同时也给周边的环境带来一定不利的影响。为减轻这些不利影响以及改善厂区环境,需了解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特点,合理设置绿化,充分发挥厂区绿地的作用,最终形成防护效应好,绿化景观优的污水处理厂区。

作者:李婧 张洋 满新

参考文献:

1牛巧云,张春来.污水处理厂绿化方式分析[J].舰船防化,2011(6)

2伍水平.厂区绿化树种的选择[J].现代园艺,2011(8)

3张爱芳,翟旭娜,刘新安.污水处理厂污泥对园林绿化植物生长的影响试验[J].南方农业,2014(7)

4张廓玉,刘美荣.工厂抗污染树种的选择[J].中国林业,2001(12)

5马海英.工业厂区环境景观的总图设计[J].企业技术开发,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