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人才培养在数控加工专业的运用

时间:2022-01-15 04:24:24

学徒制人才培养在数控加工专业的运用

摘要:在新时代下,我国教育领域正面临着较为严峻的问题,传统职业教育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发展,在这种局势下,如何将教育领域与社会企业进行完美融合是当务之急。现代学徒制的出现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当前我国教育领域发展所面临的尴尬处境,通过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入合作,以数控加工专业为例,对现代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相应的创新与研究。正因如此,本文以现代学徒制的含义为基础,针对当前所存在的人才培养问题,提出相应的处理方式。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数控加工;创新研究

时至今日,随着我国社会的飞速发展,传统教育体系已经无法满足当今教育理念,为了确保教育领域的长久发展,各院校纷纷引进较为先进的管理体系。以中职学院为例,最为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中职学校能够培养出专业性更强、实际操作能力更熟练的专项性社会人才。而数控加工专业是当前我国大部分中职学院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科目,是我国社会发展的有力根基。正因如此,院校要做的不仅是通过书本知识以及老师教授来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培养,还要通过先进模式与手段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以此满足我国社会对技术性人才的需求。

1现代学徒制含义

现代学徒制的本质是以满足我国社会发展为前提下在教育领域上所进行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与传统教育制度类似,现代学徒制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的培养,不过,不同之处则是将学校与社会企业相结合,学生既可以从学校教师处学到相关的理论基础与进阶知识,也可以在社会企业中紧跟师傅学习技能操作,提高专业技术性的掌握程度。现代学徒制所遵循的正是“一二三四”基本方针,也就是说,在进行现代学徒制的应用时,需要围绕统一标准,签署好校园与企业间的两份合同,并妥善利用三方资金流转,进而对已存在的四项问题进行有效处理。这四项问题分别是当前社会企业招工困难问题、社会企业用工不稳定、社会劳动者的收入分配问题以及社会劳动者价值体现的问题。

2现代学徒制与传统学徒制的区别

从本质来说,无论是现代学徒制还是传统学徒制,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我国国民的技能水平,而教师也遵循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方针进行相应的教学培训。不过,两种学徒制在进行应用的过程中,会在学生所要学习内容方面、教学主观思想方面以及时间地点方面产生极大不同。举个例子,在采用传统学徒制时,学生所能学习到的东西都是教师在课堂上进行传授的,学生很少去进行举一反三,通常情况下,都是教师传授多少知识,学生获得多少知识,且学生所学的知识量不会超过老师本身的知识储备量,因而更偏向于学生身份。而现代学徒制则并非如此,学生在进入学院后拥有的是学生身份,当学生走进企业后便有了学徒的身份,也就是说,学生能够在新时代下进行双重学习,对自身的全面发展有着极大益处。

3当前所存在的人才培养问题

3.1模式单一。就目前来看,在我国很多院校中,存在着现代学徒制评价方式过于单一的问题,这是导致现代学徒制无法得到有效开展的重要因素。在这些院校中,人们往往只会将评价对象放在用来进行数控加工专业的教师身上,从而忽略了其他方面。可事实上,院校的教育评价只占现代学徒制总评价的四成,而剩下的则由学生本身的学习素养、企业的整体评价、企业员工的培训能力以及学生进入社会后所有的成就共同决定。也正是因为如此,导致现代学徒制评价的可靠性大打折扣,因其所能代表的因素较少,无法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有效评估,只能对学生进行片面的评判,而这往往会对学生进入社会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阻碍学生在社会中的发展与进步。正因如此,人们在进行现代学徒制的评判过程中,不能只放在教育事业上,还要对学生的应变能力以及综合素养进行全方位评估。3.2校企缺乏合作。对于数控加工专业而言,最重要的并非课堂上的理论基础,而是需要培养学生的操作实践能力,也就是说,在进行现代学徒制的应用时,离不开外界社会企业的实践优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才会出现教育机构与外界企业间的实践交流,以此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加深企业在学生心中的形象与地位,以此实现双赢的目的。但实际上,很多教育机构只是与企业的合作过于敷衍,仅仅是名义上的联动,企业并不认为教育机构能够帮其培养出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人才,而教育机构有学生进入企业培训时,也无法从其他员工处学到实用的技能,甚至连机床都很少看到。正因如此,校企间缺乏足够的合作是导致现代学徒制无法顺利应用的关键问题,要想解决当前我国所面临的人才培养问题,就要充分发挥学徒制的优势,加深彼此间的沟通,以此提升专业人才的整体素质。3.3管理制度缺乏。现如今,尽管我国部分商用企业或工程企业参与了现代学徒制的应用,由于我国相关发展制度还不够完善,企业无法从中获得满足本身发展需要的专业性人才。就目前而言,导致企业在现代学徒制无法进行有效参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学生的流动性过高。无论在哪一领域,人才的流动都意味着企业的损失,即便是企业有兴趣对人才进行专业性培养,也要考虑对方是否会在就业过程中选择本企业作为工作单位。而学校在进行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只能将重心放在教育方面,作为教育机构,是无法将生产技术过程带入课堂的。换句话说,当前,我国教育机构在进行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着管理制度欠缺的情况,以至于学徒管理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进而影响学徒制的顺利运行。

4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问题的处理方式

4.1采用工学一体化模式。要想有效处理当前我国教育事业所面临的人才培养问题,就要将传统教育模式进行转变。随着人们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与研发,传统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发展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教育企业应当一改传统教育的教学模式,选择采用工学一体化模式进行学生的培训。与传统教育模式不同,工学一体化模式以校企合作为中心,根据企业所提出的所需人才岗位进行专业性的人才培养,学生不仅可以从学校中获得相关知识,同时,也可以在企业中进行相应的实践操作。工学一体化模式的出现颠覆了人们脑海中较为传统的教育模式,不再注重纸上谈兵,学生可以在实际操作中发掘自身所擅长的领域,并从中提升自己的实践操作水平。4.2挑选合适企业以加强合作。为了确保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能够顺利进行,教育机构应当加强与外界社会企业的合作,并对合作机制进行完善。尤其是对于数控加工专业而言,更加注重实践操作,因而教育机构除了重视工学一体化模式的应用外,还要确保学生能够在企业中进行相应的实践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为学生挑选品质优良的企业进行合作签约。正因如此,教育机构应当提前对企业进行考察,并对其所拥有的资格进行仔细认证,并从其中员工处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以此确保学生的利益不会因此受到侵害。4.3完善管理机制。教育机构需要严格遵守现代学徒制的相关要求,与签订好合作意向的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并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一同进行相应的管理工作。教育机构在进行课程的订制前,需要与合作企业进行核对,这其中包括数控加工考核的要求、学生成绩评估等。另外,完善的管理机构能够有效检测出学生的真实水平,而教育机构与合作企业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性的评价,以此实现双赢的目的。正因如此,为了提升现代学徒制的最终成果质量,确保学生的利益不受影响,双方都要对管理评价机制进行完善处理。

5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学徒制对我国教育事业以及社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相关教育机构应当将传统教育模式进行合理转变,提高数控加工专业人才的数量,以此满足我国社会的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吴海勇,叶凯.数控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J].机械职业教育,2016(11).

[2]周玮.聚焦校企联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在数控加工专业存在的问题[J].营销界:农资与市场,2019(11):56-57.

[3]曾志斌.数控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000(033):98-101.

[4]冯邦军,陈中瑾.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

作者:来庆忠 韩维启 单位: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