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石乙炴法下氯乙烯生产工艺论文

时间:2022-05-08 03:47:52

电石乙炴法下氯乙烯生产工艺论文

1电石乙炴法生产工艺的主要流程

1.1生成乙炴

电石先经过粉碎处理,处理好后再将其放入吊斗内,电石会随着振荡慢慢的跟反应器中的水发生化学反应,最终生成需要的乙炔。在这个反应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必须将反应器内的温度和压力控制好。

1.2HCl的合成

由点解装置生成的H2会随着合成炉中进去的氯气到一定程度后,发生混合燃烧现象,最终在合成炉中这两种气体合成HCl。在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H2和氯气的比例严格控制。

1.3C2H2和HCl合成氯乙烯单体

在石墨冷凝器中将C2H2和HCl这两种气体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后通入,然后再用冷盐水对混合气体进行处理后,将混合气体通入酸雾捕集器中,需要用硅油玻璃棉对酸雾进行相应的捕集,然后将混合气体生产的盐酸放入盐酸贮槽内;一旦混合气体经过酸雾处理后会变得非常干燥,然后再将混合气体通入预热器中,混合气体进入列管式反应器时一定要用流量计控制好流速,并且还必须从上部进入,列管中会有以活性炭为载体的催化剂氢化汞,经过催化剂处理的混合气体最终会生成氯乙烯单体。在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合成的氯乙烯单体一定要具有高纯度。

1.4精制氯乙烯单体

合成的氯乙烯单体中会有很多杂质,需要经过耪馏将杂质去除,即我们所说的精制过程。在该过程中一定要将精制的温度和参数严格控制。

2电石乙炴法制备氯乙烯生产工艺的技术改进

虽然当前电石乙炴法制备氯乙烯的生产工艺引进了很多高新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能耗和对环境污染的程度,但是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所以需要人们不断加大对工艺研究的力度,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从而使工艺生产能力更上一层。

2.1废水、废酸再利用技术的改进

采用零解吸技术处理在反应器和石墨冷凝器中产生质量分数为30.7%的酸,一般是经过两步处理,最终处理完的氯化氢纯度能够达到99%左右,还可以继续使用,从而有效的降低资源消耗,实现资源再利用;而剩余1%左右的氯化氢在废水中,但是废水还可以当做吸收液在膜洗塔中继续使用。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解吸后的废水中会存留含量极少的贡,所以一定要定期处理解吸后的废水,只有处理后的解吸废水才能继续使用,从而避免了废水、废酸随意排放污染环境的问题。由此可以看出,在电石乙炴法制备氯乙烯生产工艺中采用零解吸技术后,就能够实现闭路循环,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装置的生成能力。

2.2转化器热能的综合利用技术的改进

传统转化器一般是通过采用强制循环技术对其进行相应的热水改造,这种技术改造会造成大量热量进入环境中,从而致使浪费大量的热能。现代可以采用热水自然循环技术,使转化器中热水自动循环起来,然后使用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组对其进行自动化控制,从而将热能遇到的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进而在最大程度上使转化器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同时还使热能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上去。

2.3水碱洗工艺改进

(1)水碱洗技术气体在经过膜洗塔处理后,会使大多数HCl气体被吸收,然而仍然有一小部分HCl气体没有被吸收,随着这一小部分HCl气体进入水洗塔后,就会产生水洗酸,其质量分数为1%,一旦水洗酸被排放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也会损失水洗酸中含有少量的氯乙烯、氯化氢。因此,可以使用水碱洗就似乎将质量分数为1%的酸处理,从而能够在密闭系统内循环利用水洗酸,这将会大大降低对环境的破坏。(2)碱洗水技术另外还有少量的CO2和HCl存在粗氯乙烯中,随着碱洗塔中粗氯乙烯的排入,可以使用NaOH溶液(质量分数12%)进行吸收,NaOH溶液可以多次使用,但是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多,溶液中Na2CO3的含量也会随之增多,当达到8%就要将其排放,需要使用新的NaOH溶液。但是NaOH溶液随意排放会对污染环境,而且溶液中还含有很多化学物质,随意排放也会造成浪费,所以使用碱洗水技术,将机前冷凝水、机前除雾器冷凝水跟Na2CO3含量达到8%的碱液进行充分混合,混合完成后在对混合液进行相应的蒸汽加热处理,随着氯乙烯出现气化、冷凝回收后,有机物在废水中的含量也会大大减少,从而可以实现废水的回收利用。

2.4压缩机的改进

活塞式压缩是传统的氯乙烯压缩机,该压缩机的缺点是能耗高、寿命短,而且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容易泄漏的不安全因素,一旦出现泄漏将会对人和环境造成严重的伤害,同时还会致使大量的氯乙烯损失,增加生产成本的投入。而采用螺杆压缩机后,会降低能耗,同时使用寿命也变得更久,最主要的是不会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泄漏现象,从而避免了容易出现泄漏而对人跟环境造成的危害现象的发生。

2.5尾气处理技术的改进

采用变压吸附技术能够促使乙炴、氯乙烯的回收率达到99.99%左右,使尾气中乙炴的质量浓度在50mg/m3以下,氯乙烯的质量浓度在38mg/m3以下,基本上实现了对乙炴、氯乙烯两种气体的全部回收,降低了资源的浪费,从而实现了对尾气的有效处理。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氯乙烯的使用量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必须加快对氯乙烯生产工艺技术的改进,从而在降低能耗、环境污染的同时,还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发展需求。

作者:孔平单位:四平职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