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兴汽车租赁公司财务风险及策略

时间:2022-03-31 09:44:11

鸿兴汽车租赁公司财务风险及策略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企业的经营模式以及财务管理制度扩大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视野,为了使企业负债经营能发挥最大的优势,避免企业在一些经营活动的过程中产生劣势效果。通过对其财务报表分析和对资产负债管理的研究,并且选择以鸿兴汽车作为实证,具体阐明资产负债经营管理,并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出建议或看法。

[关键词]负债经营;筹集资金;财务风险

1鸿兴汽车的企业背景

鸿兴汽车租赁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有旅游租车、婚礼租车、商务租车等。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上升,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汽车,尤其是节假日,所以汽车租赁成为了当下的消费热点。而购车与租车没有太多的冲突之处,可以算是2个市场,不同的消费群,不一样的服务。由此看出,租赁行业算是一个有发展的行业。大部分人认为租车行业的前景是一片光明,但是汽车租赁行业虽然属于朝阳企业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其光明的前景也不代表它肯定会健康地成长。

2鸿兴汽车近三年的财务状况分析

2.1偿债能力指标分析。流动比率分析:由此比率可以看出公司的短期债务在2014到16年期间呈上升再下降趋势。在15年期间由于公司车辆出现一次事故向银行借了一笔短期借款,所以公司的流动比率有所下降。正常流动比率的数值应不低于2,但公司近三年的流动比率都低于2。说明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财务风险。速动比率分析:正常情况下,公司的速动比率不应低于1。速动比率越高,说明鸿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短期偿债能越强。鸿兴汽车租赁的速动比率低于行业水平。这也可以证明鸿兴汽车租赁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已经出现了财务风险。资产负债率分析:2016年的总资产是212万,总负债是92万。经计算得出43.4%。一般来说企业的标准线是百分之五十。鸿兴公司有43.4%的资产来源于举债。以鸿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的营业利润来看,这种负债程度已经很高,高到已经影响到债权人的信心了。2.2赢利能力指标分析。总资产利润率分析。如果总资产利润率低于贷款利率水平说明企业利用效率非常差,获利能力也很差。在财务杠杆的作用下,鸿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总资产利润率为-32%。则说明公司的获利能力很差。营业收入利润率分析:鸿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的营业利润总资产利润率为-20.72%。公司的利润率是负的,这说明公司的成本费用过高,在盈利上已经存在很大的问题,已经亏损。所有者权益利润分析:该指标越高,所有者的投资收益越高。鸿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2015年的利润率为23..45%。而2016年的指标计算得出的所有者权益利润率为-27.56%,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企业的营业利润大幅度下降。2.3现金流量分析。现金流入分析。现金流入结构分为经营流入、投资筹资流入、筹资流入。鸿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现金总流入中经营流入占52.13%属于主要来源。筹资活动流入占37.81%,投资活动流入为零,经营活动流入中销售收入占了100%,投资活动流入中100%都是借款。

3鸿兴汽车在财务状况中存在的问题

3.1偿债能力逐年减弱。自2014年以来,每年的流动负债都在逐年地增加。2014年到2016年资产负债率一直高位运行。而利润率却逐年下降,这就意味着每年都会有大量的资金空缺,而长期利用贷款、融资带来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银行贷款的利率也会越来越高。3.2缺乏风险防范意识。鸿兴汽车租赁公司在管理过程中,缺乏对管理层的有效管理措施。缺乏对预算的合理预测,没有将历史情况与现在的状况进行比对,这种情况下将很难有效地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员及在职职工,并且在没有合理预算的同时还可能导致无法及时发现大额的资金的使用而延误整个公司的正常开支,使员工心里认为公司的资金周转不灵而造成人才流失。3.3员工使用车辆情况需要进行严格的管控。鸿兴汽车租赁属于租车行业,公司内肯定有许多的车辆。鸿兴公司缺乏对车辆的管控,对于管理层以及普通员工使用车辆应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并形成纸板文字,以开会的形式宣布。对于员工使用车辆后应当由专门的人员检查车辆。在进行检查过后,需要公司的领导上级签字,并对不合理的损耗要求员工进行赔偿,由双方进行签字并留存签字。3.4负债的标准不明确。负债要偿还的,这是基本的常识,企业到底负债多少算合理,需要企业负责人明确做好人力资源合理分配工作,保证各本部门的工作效率及生产积极性。鸿兴汽车租赁现在已经属于负债经营了,若再继续的筹资会增加难度。从公司业务流程层面分析,鸿兴在整个负债经营的过程中都存在不严谨等问题,例如项目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缺乏规范的制度、收入和成本费用的计量、资金管理不合理、编制财务报表时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不强、债务及预算管理不科学,执行力度不强等问题。3.5鸿兴汽车缺乏适当的控制活动。鸿兴汽车租赁公司应当对于公司的管理层及员工制定一些需要遵守的规章制度,并且设置专门的人员进行管控。若是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不仅不利于公司企业文化的管理,还会继续影响公司的利润。

4解决鸿兴公司财务风险的对策

4.1确定适度的负债比例。鸿兴汽车租赁应确定适度的负债比例,只有在资产收益大于资金成本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公司盈利。要想使鸿兴负债经营发挥作用,就一定要使资金成本小于资产收益率,负债所产生的收益才可以抵消负债的成本的支出,这样鸿兴才可以达到盈利的状态,使资产和负债达到最佳组合。4.2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鸿兴汽车应当建立适当的风险防范机制。由于公司的负债率比较高,属于高风险,鸿兴汽车租赁公司应该对于借款做一个台账。里面要注明确定的还款日期。鸿兴应在投资项目前做好失败后的处理方法,这也是会计的谨慎性原则。4.3对预算进行合理的预测。现在鸿兴只是在每年年初作出当年的预算,并没有实施与历史情况的对比监控,这将很难有效地管理公司情况,不但预算的数据不一定合理,还可能导致无法及时发现关键点资金使用而延误整个公司的正常开支。虽然适度的负债能使鸿兴汽车达到价值和利润的最大化,但是应加强风险控制,合理安排资金使用情况,推动鸿兴汽车的发展。4.4制订合理的负债计划。根据鸿兴汽车实际的资产情况,先确定一个初步的负债规模,并对鸿兴汽车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分析有无过度的负债经营活动。对企业的偿债能力分析过程中,需要分析的指标包括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鸿兴汽车应该充分地根据这些指标分析这些数据,并根据自身的偿债能力强弱,选择适度的负债额度相应举债。

[参考文献]

[1]高喜兰.企业财务风险程度评价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4(11).

[2]张超.流量与企业财务风险之间的关系辨析.生产力研究,2016(11).

[3]陈文俊.企业财务风险:识别、评估与处理[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5(03).

[4]吴武清,陈暮紫,黄德龙,陈敏.系统风险的会计决定:企业财务风险、经营风险、系统风险的时变关联[J].管理科学学报,2016(04).

[5]袁建业.企业财务风险实证分析与对策[J].生产力研究,2016(10).

作者:胡涛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