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怎样降低汽车燃油消耗的技术

时间:2022-08-26 10:56:30

探析怎样降低汽车燃油消耗的技术

1.影响燃油经济性的因素

1.1发动机和燃油消耗

通常情况下,人们常常会把发动机的排量和燃油消耗的多少联系起来,认为小排量发动机的油耗会小于大排量发动机。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小车与大车相比之所以燃油消耗较少的主要原因在于车的整体质量而并非是因为发动机的关系。在发动机工作的过程中,两个最能够影响油耗的根本因素是发动机的负荷与空燃比。尽管这两个因素都存在理论中的最佳数值,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发动机的负荷与空燃比的实际值与理论数值越接近,车辆就越省油。一般而言,当空燃比为1比1.05,发动机的负荷在90%左右时,燃油可以达到最高的燃烧效率。

1.2轮胎和燃油消耗

轮胎是汽车承载的关键部件,不仅要承受汽车的负荷,还要起到向路面传递制动力与驱动力等作用。因此,轮胎也会对汽车的操作性、安全性与燃油的经济性产生影响。通常情况下,轮胎胎面的花纹是路面和轮胎间唯一直接接触的部分,尽管其表面上的排布与形状只是简单的弧线和直线的组合,但这些因素直接会对轮胎的滚动阻力、胎噪与抓地力等因素产生性能上的影响。不同花纹类型的轮胎的汽车燃油消耗的效率也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具有折线花纹的轮胎要比普通花纹省油,而节油轮胎则更优于二者。与同款规格的其他轮胎产品相比,在相同负载的情况下,节油轮胎的滚动阻力值要比普通轮胎低23%左右,由于滚动阻力每减少3%到5%,车辆的燃油消耗就会降低1%,所以,如果在车辆上全部使用节油轮胎,则汽车的燃油消耗则可以平均降低5%左右。

1.3汽车传动系统与燃油消耗

汽车传动系统对汽车燃油的经济性而言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车辆变速器的档位越多,车辆不但能够进行平顺的换挡,而且能够增加发动机在经济工况中的运行概率,有利于燃油经济性的提高。因此,现代的汽车设计更偏重于使用5档以上的变速器或使用无级变速,以此来保证车辆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概率是发动机进入最经济的工况下工作。如果车辆的速度处于不变情况下,当接入高速档位时,传动的频率与小发动机转速相比更低,当接入低档位时,传动的频率与大发动机转速相比更高。由此可见,在一定行驶的条件中,传动系统的速比越小,汽车燃油的经济性则越高,因此汽车行驶的经济状态通常都在高速档位。

2.改善燃油经济性的技术措施

由于汽车发动机的燃油消耗降低技术与车辆的风阻系数或车体的轻量化不同,后两者的改进方法有限,但控制汽车发动机的方法却有很多,灵活运用就能够达到降低燃油消耗的目的。通常情况下,与汽车的发动机有关的节油的技术措施包括两个方面:发动机的局部技术改装和司机驾驶的习惯。由于发动机的局部技术改装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因此,本文仅对司机驾驶的习惯提出改进方法。

2.1对发动机温度的掌控

汽车的发动机工作温度通常是指机油温度、进气温度与水温等参数的综合数据,其温度如果太低或太高都可能使燃油的消耗量增加。因此,在行驶的过程中要对发动机的稳定进行及时的掌控,若将发动机保持在正常的工作温度中,就可以对降低汽车燃油的消耗起到明显作用。

2.2对档位进行合理使用

档位的合理使用指的是最佳档位的选择与及时换挡。在特定的道路条件中,汽车使用不同档位进行行驶时,其燃油消耗的数量也是不同的。如果在相同的车速与道路条件下行驶时,尽管发动机所发出的功率一样,但档位越低,其后备的功率则越大,发动机的负荷率也就越小,进而使得有效的燃油消变高,而当使用高速档位时所产生的情况会与之相反。所以在一般情况下行驶中,要尽可能的利用高速档位进行驾驶,减少中间档速的使用。当车辆在低速档位起步之后要尽快转换进入高速档位,不要长时间的使用中、低档位,而且在换挡时要做到动作准确和脚轻手快,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能够缩短车辆换挡时的行驶距离,进而为实现节油提供保障。

3.结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和物价的不断增长,燃油的油价也在起起落落中不断攀升。因此,想要控制燃油的消耗和节省此类开销,就必须在保持良好的车辆状态的同时,规范车辆的操作,提升驾驶员的技术水平。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达到降低汽车燃油消耗的目的。

本文作者:王胜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油田分公司试采二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