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矿安全与采矿技术应用

时间:2022-09-26 08:28:07

浅谈煤矿安全与采矿技术应用

摘要:分类讨论煤矿采矿技术应用要点,并就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以制度执行、科学技术、防洪措施三方面提出建议,以期保障煤炭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煤矿安全;采矿技术;应用要点

引言

煤矿行业发展以来,虽然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但却忽视了安全意识培养,造成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众多安全事故。由于施工管理人员没有充分重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导致煤矿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安全事故频发,对施工人员造成了生命财产威胁,严重制约着我国煤矿行业的有效发展。

1煤矿采矿技术应用要点

1.1硬顶板和硬顶煤技术

硬顶板技术是一项现代化的采矿新技术,其主要功能是对煤矿的埋藏深度进行研究,并对煤矿所承受的压力进行控制。在实施硬顶板技术时,需借助其他技术进行,如定向水力压裂技术、倾斜顶板技术等。在各种技术的共同作用下,能实现顶煤开采的随采随冒,从而提高其回收率。在利用此项技术对顶煤进行开采时,可与步距垮落结合起来,以加快顶煤破碎的速度,并提高采矿的安全性。在通过硬顶煤技术实施煤矿工程开采作业时,同样需与其他技术结合使用,如高压注水压裂技术、爆破处理技术等。但由于硬顶煤技术的冒放性不太稳定,所以不适合用于对块度比较大的矿山进行开采。因此,在对此项技术进行优化时,应注重提升其破裂顶煤的能力,加强其对顶板的控制能力,从而提高顶煤液压支架安放的科学合理性。

1.2爆破采矿技术由于有的矿山硬度比较大,地形条件比较复杂,且煤矿埋藏比较深,开采难度大,用一般的采矿技术难以有效地对其进行开发,因此需通过爆破的方式对矿山进行开采,再根据爆破后的开采条件,合理选用其他采矿技术实施开采作业。在利用爆破技术采矿时,工作面不需要进行支护,不需要用到开采设备和过多人员,所以这是一种回采工艺十分简单的新技术。在实施爆破技术前,先将需开采的煤矿进行分层处理,然后对煤层的情况进行分析,确定安放炸药的最佳位置,再利用适量的炸药实施爆破作业。

1.3缓倾斜煤层开采技术

缓倾斜煤层有薄煤层与厚煤层之分,在对体积比较小的薄煤层进行开采时,需采用缓倾斜薄煤层开采技术。在开采过程中,要用到煤机综采液压支架和刨煤机。为提升此项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还应对与之配套的技术进行研发,从而提高开采效率。而在对厚煤层进行开发时,则需用到缓倾斜厚煤层开采技术。该项技术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控制滑道现象,避免顶梁焊缝处出现开裂的情况,也能对四连杆变形现象进行有效控制。

2煤矿安全管理工作

2.1利用政府职能,增强煤矿企业安全监管执行力度

现阶段,煤矿开采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问题不单单是煤矿企业的责任,也是我国政府部门的责任。因此,相关部门务必要提高对煤矿开采中安全管理工作问题的重视,积极推进相关法律条文以及相关监管制度的建立。同时,煤矿企业也要积极构建企业自身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升级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方法,有效降低煤矿安全风险问题发生的频率。例如,煤矿企业可以构建完善的安全预警体制,并且全面分析煤矿开采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并设计出有目的性的突发应急方案,能够在安全风险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予以解决,既能够确保煤矿开采作业的顺利进行,也提升了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

2.2加强科学技术在采矿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科学技术降低安全事故的频发率,有效提高采矿企业工作的安全系数。加强安全技术研究,重视科研成果的应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建设以人为本的战略防范措施。将科学技术融入到安全生产中,加大对安全生产管理的投入。但是为避免盲目投入,应当合理的进行规划性投入,有效解决安全隐患,提高采矿工作效率,保证煤矿产业的经济效益。

2.3做好防范安全事故措施

 、温度、风量、人员数量及负荷用电量等情况,传送至安全生产调度中心。一旦发现井底异常,应当立即停止作业,施工人员撤离现场并进行安全处理。

3结语

煤矿产业的发展需要借助采矿产业的发展,因此要推动采矿技术的更新与应用,不断解决采矿中的难题,使煤炭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强胜.煤炭采矿技术应用问题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1):47.

[2]马金山.煤矿安全管理效率及其制约因素研究[D].徐州:中国矿业大学,2015.

[3]乔国厚.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与预警管理模式研究[D].北京:中国地质大学,2013.

作者:刘卫红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五人小组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