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煤矿安全管理的价值

时间:2022-08-31 09:46:33

大数据在煤矿安全管理的价值

1引言

煤炭行业已经成为高危行业之一,近些年我国煤矿开采生产过程中不断发生安全事故,很大程度上也暴露出煤炭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治理工作缺乏合理性、通风系统不完善、检查环节不严格、施工现场管理混乱等多种问题,造成了煤矿生产安全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形势。这些安全事故促进了施工单位及各级政府对煤矿安全管理方式的重视,必须充分利用好大数据,应用先进信息化手段,切实促进科学决策及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2煤矿数据的基本特征分析

2.1数据信息量大且种类繁多。煤矿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多种不同数据,例如机电设备运转数据、瓦斯检测数据以及工作人员相关数据等多种数据类型,同时施工单位安全管理部门在多年工作红也积累了大量数据。因为数据信息具有丰富多样的种类,包含了的非结构化、半结构化以及结构化等,比如瓦斯检测数据就属于结构化数据范畴,监控视频以及矿土资料等属于半结构化数据,现阶段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半结构化数据。2.2数据价值密度低且产生增长速度快。因为工作人员在井下作业时会连接多种传感器与监测设备,从而对井下工作实时进行监控,这一过程中会产生海量数据,但其中真正能够起到作用的数据却微乎其微。并且当前很多工作都涉及了信息化管理,煤矿管理工作中自然也融入了这一点,信息检测系统针对煤矿安全管理不断运行会产生大量数据,并且得到了快速的持续增长。

3在煤矿安全管理中应用大数据的主要途径

3.1积极转变管理思维,促进技术认知的强化。当前国家对煤矿安全问题给予了越来越高的关注,如何进行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已经成为至关重要的课题,有研究调查表明我国因为煤矿生产造成的死亡人数实现了明显下降,主要是因为应用了大数据,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是通过大数据这一窗口能够加强煤矿安全管理工作[3]。加上煤矿数据自身具有价值密度低、变化快以及体量大等大数据的特点,所以在煤矿安全管理中应用大数据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能够促进煤矿安全隐患的降低。煤矿生产在时展中实现了信息化建设,在长时间不断探索中获得了相应成效,产生了较多数据信息,如环境检测数据、矿图数据、矿山地质数据以及监控数据等,主要分为非结构化与结构化两种,其中结构化数据占据了主导地位,所以管理人员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管理思维的转变,对数据信息进行全面分析。3.2做好预防并强化事故分析。现阶段窝火每年有大量工作人员在煤矿事故中身亡,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必须加强矿难事故的高度重视,并且对事故出现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科学合理的事故处理措施,制定出针对性的紧急预案与防范方法。大数据分析能够在此基础上打开了新的分析视角,通过数据信息的全面分析寻找到相关规律,通过对抽采参数及空气参数等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在推测过程中形成相应结论。客观上而言,大数据的信息分析方式具有较高的有效性与科学性,应该被推广应用。

4结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发展给我国各行业发展带来了便利,对于煤矿事业发展也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加强对数据信息的全面深入分析,能够提升整个安全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与科学性,所以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大数据在煤矿管理中的应用,积极转变管理思维,对事故全面化进行分析。文章主要围绕着煤矿数据的基本特征、在煤矿安全管理中应用大数据的主要途径两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与探讨,目的是为了促进我国煤矿开发工作能够得到安全有效地进行,切实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满足新时期人们日常生活及生产作业过程中的煤矿资源需求,促进我国煤矿行业得到持续性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吴高镇,班德晓.基于大数据分析时代的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分析[J].信息记录材料,2017(9)

[2]王传玲,马凤才,白侠.我国煤矿安全管理的现状分析与调查———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模式再分析[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0(4).

[3]张学睦,闫淑军,姚庆国.基于DEMATEL方法和ISM模型的煤矿安全管理评价体系研究[J].煤炭经济研究,2011(6).

[4]李贤功,宋学锋,孟现飞.煤矿安全风险预控与隐患闭环管理信息系统设计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0(7).

作者:王卫涛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八矿安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