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要点与措施

时间:2022-04-28 09:48:26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要点与措施

如今,建筑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不仅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还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很大的联系。目前建筑行业竞争压力很大,建筑施工单位要想在未来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一定要找出合适的方式对目前的管理模式进行持续优化。因此,企业一定要在目前的技术管理水平上不断的提升,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控制工作,从而促进建筑行业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

1加强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属于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组成部分,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出,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具有一定的多样性,只有对每一个管理细节进行不断的优化,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建筑施工安全和质量。通过选择先进的工程技术操作手段,一来可以提升工程项目的施工效率,同时保证建筑施工可以严格按照相应的规范要求来进行。另外,通过加强工程技术管理工作,还能进一步提高施工单位的竞争力和扩大竞争优势,使建筑单位的企业效益不断增加。

2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中的控制要点

2.1把控建筑工程强度。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属于施工强度控制中的一项必备内容。因此,在混凝土结构构建中,建筑施工人员首先要全面了解设计图纸中的各项要求,在此基础上对混凝土材料的配合比进行明确。通过实验检验工作的落实,保证检验结果的精确性。另外,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完全按照设计配比来完成对混凝土的配置工作,使混凝土的强度能够完全符合建筑施工的要求。2.2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控制。在建筑施工技术管理过程中,其控制要点主要体现在了以下几个方面:①建筑施工单位应该对先进的组织化管理模式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具备科学管理方法的前提上,对提高管理质量水平的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管理岗位人员应发挥自身榜样引导作用,加强对技术人员的相关业务培训,通过亲身操作示范来持续不断的为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水平,从而才能在施工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②在安全管理是工程技术管理中一个最基本的管理内容,也是一个建筑企业能否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技术管理过程中不能将重点一味的放在追赶施工进度上,而是应该保证每一个工作人员可以自觉树立安全施工的意识,严格遵守相关的安全规范,并掌握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这样才能为建筑施工的安全性提供良好的保障;③在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中,要全面落实原材料检测工作,从材料的采购、运输以及储存等多个方面进行严格的管理,保证所选择的材料质量可以达到相应的施工标准要求。

3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优化措施

3.1构建完善的工程技术管理体系。在对工程技术管理工作进行优化的过程中,首先应该结合实际的工作需求构建出相应的工程技术管理体系,让具备一定管理经验和能力的人员来担任技术管理工作,并对每个人员的具体职责进行明确,将工作进行合理的划分。另外,建筑企业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对相关管理机制的建设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中的内容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从而落实到实际的技术管理工作中。明确出严格的技术管理标准,保证考核工作的全面开展,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对每个技术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如果在考核工作中发现存在违纪现象,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另外,在技术管理工作中,建筑企业应该在相应的时间内对技术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教育工作,使技术管理人员可以对一些先进的技术管理方法进行全面的掌握,从而应用到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质量。3.2加强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工作。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在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是最容易引起质量安全问题的。所以,在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中,施工现场的技术化管理工作是必须要作为重中之重。①在每个项目开始施工之前,就要做好每一步的规划,通过标准化管理方式对每一个工序进行标准的施工指导,从而保证施工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②施工现场的质量严格把控,对相关的工程质量检查体系进行充分的利用,同时完善标准化制度建设,保证项目施工质量可以满足实际的建设需求;③成立开展相应的技术分享交流会,保证每个部门的人员都能参与到会议中,然后对实际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案发进行交流分享,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保证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作用的充分发挥。3.3完善管理模式,采用先进的技术方法。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之前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在满足建筑企业未来的发展需求。对于相关的领导人员而言,一定要对建筑市场环境进行彻底调查,做到了熟于胸,在思想上树立出一定的危机意识,站在战略的角度上进行多方面的考虑,认识到企业要想生存,需要实现对新型模式的有效开发。因此,建筑企业必须要在目前的技术管理模式上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创新,使技术管理方法可以跟得上实际的建筑需求。另外,企业也需要引进外国先进的管理技术,来提高我国的建筑技术水平,从而将新型的管理模式和技术应用到实际的项目建设中,促进建筑企业在未来可以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的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这就需要施工企业全面优化施工管理技术,对施工质量进行高标准要求。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工程技术管理在其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相关人员一定要全要了解技术管理中的技术要点并不断学习深入,在此基础上找出合适的优化措施,对目前的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谷双红.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J].江西建材,2017(19):262+267.

[2]张峥灿.现代建筑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02):153~154.

[3]韩铁圻.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6):104~105.

作者:黄 鹏 吴汉桥 单位:湖北省工程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