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特点分析

时间:2022-01-30 09:25:00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特点分析

1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特点

建筑施工企业由于施工管理的特殊性,在实际施工管理中,存在着很多的管理特点,这些管理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首先是建筑施工管理具有复杂性。由于建筑物的自身施工特点,导致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处理的技术要素较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增加了建筑施工管理的复杂性。其次,建筑施工管理具有长期性管理特点。由于建筑施工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序,在其实际施工管理中,具有着长期性施工管理特点,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周期性建设。最后,建筑施工具有危险性。由于建筑施工行业的特殊性,在其实际施工中,具有着很强的危险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安全性建设。

2建筑施工企业采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分析

传统的建筑施工管理技术在当前的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中,已经很难发挥出其应具备的管理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保障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能力的提升,就应该加强对建筑施工管理企业的智能化信息技术应用建设,这样才能在智能化信息技术应用中,有效的提升建筑施工企业信息技术管理应用能力。因此来看,在现代化科学技术发展影响下,智能化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建筑施工管理中,通过信息技术应用管理,有效地提升了建筑施工企业信息技术管理能力,并且在信息技术管理应用中,有针对性地将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安全性提升上来。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有效地提升了建筑施工管理的效率,因此,必须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信息技术应用研究[1]。

3建筑施工企业采用信息技术管理的具体表现

3.1信息化管理。在现代化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中,已经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现实的管理中,采取OA管理系统,将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现状运行信息录入到系统中,有效提升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能力。在OA系统的应用中,将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工序实行实时化监控管理,能及时了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各要素,并且在其技术的管理应用下,有效的提升了建筑信息化管理水平,保障了建筑施工工序的稳定运行。同时该技术应用还体现在建筑工程施工工序管理中,在针对每道工序进行监管后,有效提升了建筑施工安全性。比如,万科集团已全面开展运用“匠心”管理平台,对每个项目从进度、质量、变更、甲供材、验收及安全管理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管理,现场质量、安全方面的管理控制细化至楼栋的具体部位、具体事项;从而使得整个公司的各级管理人员直至项目管理团队都能及时地了解和掌握项目的整体情况并作出相应管理措施。3.2建立网络化管理平台。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另外一个重要性表现,体现在网络化信息管理平台的构建中,在信息化技术应用和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有效整合中,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依托在互联网上,并且按照此基础进行了专门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在该平台的运行中,借助BIM技术将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数据进行完善处理,通过完善处理的数据,能够在建筑施工内部进行信息共享,在互联网传输技术的应用下,能够将整个建筑施工中应用到的数据进行共享传输,这样在共享传输中,就能够形成专门的信息数据,相关的建筑施工管理成员,只要按照数据处理中的分析去整合施工,就能全面提升施工效率。同时在互联网络信息平台的构建中,实现了对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全部数据分析处理,将各个工序运行中的数据,集中汇总到统一的分析中,这样能够及时地了解建筑施工的现状[2]。在这一方面,仍以万科项目为例,从建设单位到总包单位到监理单位,都采用了系统的网络化管理平台。如万科的“匠心”和“采筑供应商门户”管理平台,总包的“新中大”软件办公平台,监理的“微办公”管理平台;均实现了从公司到项目各级管理层对每个项目的全面无缝管理,使得公司能为项目提供更全面更及时的服务;并解决了以往公司管理层对项目实施情况不能实时掌握了解、适时对计划实施偏离情况进行干预纠偏的难题,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4建筑施工企业采用信息技术管理的策略

4.1强化信息技术管理应用的重要性。在现代化建筑施工管理中,只有将信息技术和建筑施工进行专门的整合,才能在整合中及时地处理好相关的施工管理要素。同时在建筑施工管理技术应用中,应该让相关的施工管理者明确信息技术管理应用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在施工管理中,及时地将施工管理技术落实到现实施工管理中,能够有效地提升其施工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者,应该明确建筑施工管理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在其重要性明确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信息技术应用管理。只有保障了信息技术管理应用的效率得到提升,才能实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建设。4.2落实好信息技术管理应用。信息技术管理借助的是信息化传播网络,因此在现代化建筑施工管理中,要想将信息技术和建筑施工管理整合,就应该在两者的技术应用中,注重对二者之间的传输要素构建,也就是说,在信息技术应用中,要保障其信息技术应用的网络化数据要素实现共享,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建立完善的信息传输体系,保障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网络传输能够实现通常化传输;其次要保障数据传输技术应用的大体环境,这样才能在其环境建设中,明确信息技术和建筑施工整合之间的切入点及关联性。另外在建筑施工信息技术应用中,应该保障信息技术应用,能够融入到建筑施工的每个环节中,这样才能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下,实现建筑施工管理的科学性规划。将采集的信息化数据整合,形成一个专门的数字化信息技术网络传输应用平台,这样才能促进建筑施工管理的科学性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科学技术发展背景下,要想全面地将建筑施工企业信息管理技术应用好,就应该在建筑施工企业的现实管理中,强化对建筑施工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建设,同时在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技术应用中,还应该不断地完善其信息化网络平台构建,这样才能在信息化网络技术平台构建中,及时地将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和信息技术整合。在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中,应加强对管理中的信息技术载体构建,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地将建筑施工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构建好。通过构建和完善信息化网络平台,将其全面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为企业的发展更好的服务。

【参考文献】

【1】王秋静.装饰装修施工技术管理在房屋建筑中的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25(22):320.

【2】王建军.论建筑工程高层建筑项目施工的技术管理[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6,36(14):143.

作者:杨宇 单位:南京江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