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04 08:23:23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及城市化快速发展,给建筑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获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筑产业而言,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是否科学已经成为衡量其发展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由于我国在此方面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尤其是在实践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在参考国内外有关工程技术管理文献的基础上,对我国建筑产业中的工程技术管理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点见解。

【关键词】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问题

1.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项建筑工程往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没有良好的规划,那么浪费起来可能是无度的;工程施工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此我们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来进行协调;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通常需要应用到多种技术,也需要制定相应的方案;针对问题进行检查的过程中,要对比执行过程和结果与计划。以上所举的这些问题在建筑工程的施工出现的几率很大,为了能够有效应对,就需要有一个施工准则,还要有能够熟练掌握,并具有良好执行能力的人来操作。这样不仅能够使施工的各个环节得到有序进行,还能够大幅度提高建筑的整体质量,提供工作效率。这也能充分显示出良好的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所具有重要意义。

2.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建筑所在地的地质勘探问题分析。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很多企业对在建工程所在地的具体地址情况并未进行详细以及全面勘察,所得出的数据并未符合建筑工程施工的设计标准要求,但是为压缩成本甚至是缩短工期,常常继续施工,使得建筑工程的基础施工严重脱离标准要求,从而给建筑工程的地基稳定性埋下深深的隐患,也给整个在建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2.2施工材料管理问题。建筑工程中具体的施工工艺新颖,与此同时,也会使用新型的材料进行施工,此时,会出现部分的一线管理人员对新型材料的检查和审核并没有那么严格,甚至自身对新型材料的特性了解并不充分的情况存在,从而无法保障新型材料以安全的性能以科学合理的方式恰当的运用到具体的建筑施工当中。除此之外,还存在将一些并未没有经过严谨实验对其可靠性、安全性进行验证的新型材料就贸然的应用到建筑工程的具体施工之中,对整体建筑工程的质量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2.3施工方式存在问题。目前国内所使用的建筑工程施工方式大致相似,即为逐级分包形式。使用逐级分包形式的缺点主要表现为:进行逐级分包的分级越多,各个进行分级承包的施工企业为实现各自利益的最大化会默契的在施工队伍素质上进行削弱,使用的建筑施工材料质量低劣,严重时甚至可以发展到严重影响到整体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导致在建工程无法按期完成,即整个再建工程的的安全性以及时间性无法得到保障。2.4施工过程未规范化进行。建筑工程施工过程需要严谨、认真的施工以及高标准的检查。这一点涉及到施工人员、施工方案设计、施工技术组织、材料组织乃至技术交底等等一系列的环节均需要进行标准化甚至是规范化的操作和执行,才能保障在建建筑工程的良好质量以及如期完成。但实际施工中,不遵守技术标准,不按施工规范进行施工的情况非常普遍,甚至存在建筑施工人员凭借经验进行施工的情况等等,这不仅仅只是关乎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更对建筑施工人员人身安全极不负责的表现。

3.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解决对策

3.1施工准备阶段。3.1.1认真会审建筑工程施工的图纸。在施工开始之前,相关的施工人员应该先认真会审建筑工程的施工图纸,明确施工图纸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对于施工图纸上不满足于现场的施工现场的要求的部分,要及时与设计单位以及业主方进行协商,争取做出最有效的更改,同时,也要仔细检查相关的图纸说明以及资料是否齐全。在确保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完善的情况下,再进行施工。3.1.2明确并且落实相关责任。在施工准备阶段明确各个职位的相关责任负责人,实现责任明确制。在施工开始之后,相关的责任负责人要对现场的施工起到监督作用,现场有任何的问题都需要第一时间报告给相关的负责人,负责人在收到报告以后,采取相应的手段进行解决,且在施工的过程中,每进行一部分,相关的负责人也要进行检查,以保证每个环节的施工技术的准确性,提升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3.2施工阶段。3.2.1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如果能够实现质量的控制,其实也就是实现了施工技术的提升。为了能够及时地处理由于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所出现的技术难题,应当建立相应的技术攻关队伍,以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同时,针对于进场的原材料,相关的管理人员一定要进行严格控制,严格检查进场的材料的质量以及是否满足设计的要求,只有这样进行全面控制,才能实现质量以及技术的全面管理。3.2.2实行互相监督制度。对于一项工程来说,若想提升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可以在员工之间建立互相监督的制度。几个人为一组,大家要互相监督,发现对方是否有施工技术不达标的现象,一旦有,要及时给予纠正,并向相关的管理人员反映。且要针对这项制度建立明确的奖罚措施。对于整个小组都没有任何问题完成施工的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虽然有问题,但在互相监督帮扶下共同解决并且也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的小组,也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小组人员有工作失误,但是却没有发现的,劝阻人员都要进行处罚,主施工者受主要惩罚,其余监督者受次要惩罚,这样一来,便可以实现施工技术管理的提升。3.3加强施工后的施工技术管理。所谓的后期的施工技术管理,也就是在工程竣工之后的技术管理,这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对已完成的工程进行质量的评定。同时还要结合最初的设计图纸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制定出一份质量评测标准。将这个评测标准和已完成的建筑的具体质量标准进行对比,以此来评测是否达到质量要求。如若发现有不合格的地方,一定要要求施工人员进行及时的补救,施工技术人员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不徇私情,对于任何可能影响到工程质量的问题,都要明确的指出,以免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4.结语

综上所述,受经济发展的影响,近年来建筑行业得到了十分显著的发展,建筑工程技术也成为社会中关注的主要问题。建筑工程技术作为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对其进行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在施工的过程中,却依然存在关于施工技术的相关问题。为此,文章中针对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对其解决对策进行了阐述。

作者:杨凤生 单位:上海金厦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凯.关于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几个问题[J].经营管理者,2011,24:355.

[2]涂钧铭.关于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4: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