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探讨

时间:2022-09-17 03:01:36

化工企业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探讨

摘要:结合当前化工企业的发展情况,在分析化工企业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关系的基础上,从多角度探讨了化工企业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中的问题,结合实践经验,提出加强化工企业技术管理和安全生产措施,希望对于今后的化工企业发展具有一定帮助。

关键词:化工企业;生产技术管理;安全生产;解决对策

当前,化工企业的生产直接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化工产品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随着化工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人们越来越关注化工企业生产中的安全问题。化工安全生产存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应该从技术和管理的角度来分析化工企业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之间的相互关系,并结合实际分析所存在的问题,并突出解决措施,从而更好保证化工生产的安全性[1,2]。化工企业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间的关系:第一,具体的化工产品生产中,任何环节都不能脱离化工生产技术管理工作。撇开技术来谈化工生产是不现实的,但实际生产中不可避免存在诸多问题。为了进一步控制对社会的不好影响,应充分重视生产中的安全相关问题,重视化工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由此可见,化工安全生产和化工企业技术管理具有紧密联系。第二,在化工企业生产管理中,应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满足化工产品的安全生产需求,通过应用正确的技术管理,有效地降低存在的化工产品安全性的问题,促进化工产品的安全生产。大量具有易燃易爆、腐蚀性的药品在化工生产中出现,再加上高温、高压等工况的存在,很多药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3]。为了进一步保障人们的人身安全,应该充分发挥化工生产技术管理的作用,重视化工生产的安全管理工作。所以,技术管理对于控制和降低安全问题非常重要。

1化工企业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安全管理制度没有有效贯彻落实。大量药品存在于化工产品中,具体的生产环节中,应该严格遵照相关部门的安全规定进行处理操作。根据相应大部分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大部分没有落实国家的政策规定以及规章制度,经常会造成很多问题出现,导致违法事件的发生。比如,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大意,造成未经允许的外来人员进入,他们不具备化工生产的专业知识,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可以通过设置合理的奖惩模式,全方面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不能仅仅将其作为摆设而不赋予其约束力。第二,部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能力较低。为了保障化工生产安全,则应该重视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避免由于工作人员的操作不规范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部分企业并不重视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不重视培训工作,再加上工作人员没有足够的实践经验,容易造成操作中各种问题出现,不能全面正确使用各项设备,对于出现问题的设备,也就随易修理,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第三,操作方面存在问题。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涉及到非常复杂的步骤,原料也种类繁多,具有较高的危险系数。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操作中应该具备小心谨慎的态度,避免因为自身的失误而造成不必要损失。当前,大部分事故都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所致[4]。这就要求企业应该重视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知识能力以及责任心方面的培养,对于化工生产的安全问题严加重视,降低事故发生概率。第四,安全意识方面存在问题。大部分化工企业的工作人员都有着安全意识方面的问题,难以具备较高的责任心,并重视细节问题。仅仅简单化处理问题,并不从根本上追本溯源,经过一段时间的影响,又会导致更加严重问题的产生。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一是,化工生产中,并没实现员工考评与安全制度相互结合;二是,监督工作人员环节的缺失。应重视合理将安全管理部门设置在化工企业中,开展必要的监督工作,通过安全培训活动来加强安全意识的提升,了解学习紧急避免的常识。第五,违规操作以及设备原因。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由于失误会造成事故产生,考虑到大部分涉及到都是化学药品,具有较强的危险性。因此,在应用过程中,一定要格外注意,严格遵照规定执行,切记偷工减料,避免错误操作。

2加强技术管理和安全生产措施

第一,保障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化工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相应的安全制度,结合自身实际并不断完善,从而制定出符合自身特点的安全管理制度。对于操作中每个细节进行充分考虑,保障从每个环节中对于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化工企业应该从各个细节落实好安全管理制度,并结合违反规定行为进行必要的警示或者处罚,并积极开展相应的安全教育,将安全意识贯彻落实在每位员工心中,保证应用正确生产技术来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第二,加强安全意识的提升。化工企业应从各方面来重视如何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养,积极开展安全知识相关方面的培训教育工作,不断利用多种形式增强安全意识,可采用小视频、宣传页来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在进行员工的教育活动中,结合真实事例情况,不断告诫员工,安全第一的原则。第三,重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不能对于现实状况进行完全改变,具体操作中,每一环节都涉及到工作人员。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业务能力以及安全施工规范的要求,化工企业则应该经常性要求专家学者为工作人员进行授课,提升专业业务知识以及技能水平,还应定期组织参观学习活动,利用实践环节促进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使其具备较高的工作水平。第四,对于设备检修工作进一步完善。在进行设备购买过程中,应符合实际工况要求,选择抗腐蚀抗高温的设备,并进行专业化操作培训,保证员工能有效正确使用设备,避免因为操作设备失误而造成的安全事故问题。

3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结合化工生产过程的特点以及发展情况,化工安全生产和技术管理相互间具有相互影响、密切结合的联系,因此,应该结合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严格遵照相应规章制度来生产,保证化工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化工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制定好相应的应急措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样也有利于实现化工产品的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化工企业的科学持续化前进。

作者:贾思谦 单位:晋中市安全生产技术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崔学忠.标准化作业在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中的运用[J].科技展望,2017(10).

[2]陈宾雁.浅析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及对策[J].中国外资,2012(4).

[3]关允峰.影响当代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因素及管理对策探究[J].化工管理,2013(12).

[4]刘伟.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路径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