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对策

时间:2022-03-21 11:02:16

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对策

摘要:城市建设速度的提升预示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更高的动力,首先应该重视的是城市的建筑工程发展情况。本文主要探究的是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对策的实施与细节,希望通过全文的论述能够给我国相关建筑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

下文主要论述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施工技术的应用现状以及特点,并且能够根据具体施工要求进行更加详细的布局与安排,以保证我国未来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施工更加周全与科学。只有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施工情况得到完善,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效率。

1深基坑施工技术的发展现状

1.1深基坑施工技术的概念

深基坑施工技术是通过确保建筑地基的稳定,进一步保障整个施工建筑的稳固和安全,肯定、重视建筑的地下施工工作。深基坑施工技术的施工要求特别高,提高施工技术的施工标准、加强施工技术的管理模式,能够有效提高深基坑施工的发展和提高整个建筑的使用性能。另一方面,在建筑施工中,暂不考虑其他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如果深基坑方面没有处理好,会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不能保障,对未来居住者的生活产生严重威胁,还会对企业和公司产生经济和声望的不利影响,甚至引发一系列的法律问题和刑事问题,由此看来,深基坑施工技术的影响范围、事故内容比较大,问题较为严谨。

1.2深基坑施工技术的发展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深基坑施工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其表现的重要方面就是建筑基坑的深度在不断地加深。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住房需要以及人们对于住房的容纳度及高度需求的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在较少的建筑面积下实现了较多人的居住,因而建筑住房的安全问题也随着得到了重视。住房建筑必须按照地下室及人身安全等几个方面的要求来实行,必须加强基坑的安全建设和深度问题,比如目前的情况是如果建筑物在地上修建18层以上,就必须保障基坑深度超过7m来增加建筑的稳定性。现代城市的高层建筑不断攀升,也加剧了基坑不断加深的现状。就技术方面,我国的深基坑技术发展水平不高,远跟不上发达国家的技术发展,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管理人员对施工技术的认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一直是企业发展中的阻碍。

1.3深基坑施工技术发展的特点

综合我国近年来建筑施工技术和基坑技术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得出了我国建筑施工中深基坑技术的三大特点。由于高层建筑不断发展,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要,国家必须提高土地利用率。在保障国防需要和建筑安全的基础上,必须加大施工基坑的深度,开拓地下领域,并保证施工安全。为了保证城市的发展规则,符合城市发展的规划,导致了施工建筑环境复杂的问题。在较繁华的城市,地下工程建筑较多,包括地铁、商铺等一系列工程,在地质环境的制约下,再加上地下建筑的复杂性,也加剧了深基坑技术的施工难度。因此深基坑施工技术必须保证基坑和建筑的安全性能以及地下工程和地下建筑的整体性。深基坑技术在实施过程中,其建筑的检查、设计、施工过程中都会存在较多的安全问题,极容易发生事故,因此,在工程进行过程中,施工管理人员要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基坑施工技术的特点中,基坑所用支护的形式、样式较多,比如地下连续墙、人工挖孔桩、深层搅拌桩等多种形式。除此之外,还需要使用各种板、管、墙、杆等一起做成支护设备,进行联合利用,保证深基坑技术的顺利进行。

2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对策

2.1严格控制施工质量

建筑工程中,测量工作是进行工程建设的保障,所以在施工进行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测量工作。比如,在工程进行时,要对已有的数据进行检验和核查,确保数据的正确性和可实行性,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按照施工图纸的确切数据进行判断,要注意的是在施工进行时,保护好可控点,有情况立即补救。因为施工建筑的场所存在局限性,空间狭小,这加大了深基坑挖掘的难度,因此,建筑施工时,要保护好围护设备,按照施工要求进行管理,基坑的开挖工作需要按照现实情况进行机械和人工合作完成,进行时要注意标高和排水设备的处理,保证有积水会及时排出。施工过程严禁随意挖掘,避免发生意外和破坏施工质量,基坑挖掘完工后,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等需要对基坑进行检查和核算,确定基坑建设是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的,没有破坏基土,无比较大的扰乱情况,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2.2加强深基坑技术管理

工程建筑施工时,需要管理部门、施工单位等部门的控制和管理来保证深基坑工程安全、高质量进行。严格禁止安全系数不达要求的施工工程,质量监督部要进行质量的监督检测,加大管理力度和监督力度,督促工程的高质量完成。对不按要求进行的施工工程进行处理,对不按规定进行的施工单位进行管理和整改,督促整个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因为深基坑施工要求比较严格,场地环境限制,所以深基坑建筑应该首先摆正施工定位,确定工程质量和人员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施工进度的管控,可以将施工进度分为不同的进度单位,严格把关,并将相关的不同时段分配给不同的管理单位,对工程进行动态、高效的控制。在人员管理方面,要遵守施工要求,安排人员进行场地的清理、布置和安排工作。对工程需要的简单装备和临时工程要进行合理施工,对人员的分配做到高效率的搭配和协调,保证施工队伍的人才分配,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程的高质量完成。在管理方面还要注意新型设备和技术的应用,培养员工对新工艺、新技术的使用能力,引进施工新材料,提高工程科技含量,降低工程生产成本。

2.3完善施工体系

在深基坑工程进行时,要严格按照施工要求、相关文献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按照设立的制度进行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施工方案的改进或建设的优化,对于地面、水源、施工人员和周围居民等要进行合理、恰当的保护,对施工过程和细节进行处理,提高施工的安全性。企业或公司之间要进行及时沟通,关于施工进度、施工难度、施工过程要有一定的了解,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鼓励施工人员认真细心工作。对于施工过程,要有监管部门不定期的检测,建立自身的质量检测管理,对建筑质量和管理部门进行约束,确保工程建筑的安全实施。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房屋建筑的高层化发展,建筑施工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建设过程中,深基坑技术要求越来越严格,深基坑技术的发展,无疑会大大带动高层建筑的进一步发展。为了促进深基坑建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企业和施工单位需要按照施工要求和实际情况,完善相关的制度,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加大培养深基坑技术的相关人才,引进新技术、新工艺,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并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作者:李春华 张恒 单位: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虹焱热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