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的关系

时间:2022-09-09 02:28:22

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的关系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行业的整体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先进施工技术与工艺被引入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传统的工程监理工作模式已经逐渐无法满足当下的工程监理需求,且显现出不足之处。要想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建筑工程监理的作用,建议关注工程技术的创新,调整监理工作过程,优化监理体系,以此加强监理力度,为提升建筑工程建设质量提供有力保障。本文简要阐述了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现状,分析了现代监理制度下的施工技术管理、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的关系,对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发展趋势分析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工程监理;施工技术;创新

0引言

在现代社会建筑工程行业飞快发展的背景下,建筑工程监理体系逐渐完善,且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大量先进的施工技术与工艺被运用于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原本的监理方法已经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工程建设环境,不能够实现高效监理与高质监理目标。要想充分发挥工程监理的作用,就要把握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监理的整体水平,实现监理与施工技术的互相促进目标,从而提升建筑工程的整体水平,加强监督意识,保证施工技术能够满足工程建设要求,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实现建筑工程行业的健康发展。

1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现状

1.1建筑工程监理施工技术创新发展情况。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建立与施工技术之间存在紧密的内部联系,且能够直接影响到工程的建设质量与建筑物的使用寿命。现如今我国的建筑工程监理机制与施工技术体系均有所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阻碍了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从工程监理角度分析,其主要负责结合现有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监督与管理,且分别控制工程的建设进度、投资情况与建设质量,管理相应的文件合同、协调施工单位与业主单位之间的关系,维护工程建设安全与自律安全等。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往往会在文件管理、施工单位与业主单位关系协调、安全管理等方面出现问题。从施工技术角度分析,施工技术是实现施工目标、保障施工质量的关键要素。在一些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结合实际情况随意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导致施工组织规划与施工技术形式之间的契合度不足,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进度与质量,造成工程建设资源浪费。此外,若工程监理单位缺乏对施工技术的全面监管,则会导致施工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存在明显的问题,不利于保障施工质量,实现监理职能。1.2建筑工程监理施工技术创新发展状况。在厦门市集美区锦亭北路南侧、诚毅西路东侧、西亭湖内路西侧的位置,有一片14栋高层、3栋公共建筑组成的小区:中海杏林露湾。该小区的总占地面积约为44628.4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且分别采用铝模爬架施工与装配式铝模爬架施工、木模施工的方法。在本次的中海杏林露湾工程监理过程中,可以发现,其存在以下几点问题:第一,监理人员主要针对施工过程展开工作,工作范围具有一定的片面性;第二,监理人员缺乏良好的专业素养,无法对先进的施工技术制定监理计划,难以推进工程进度;第三,缺乏规范的监理市场机制,缺乏对新兴材料的认知与运用。结合上述三点问题,可以发现,我国监理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与发展,且需要强化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

2现代监理制度下的施工技术管理

2.1监理人员对施工技术管理的任务和状况。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监理人员需要明确对施工技术管理的任务,要认真做好施工技术监督与调查工作,结合现场的地质情况、水文情况、施工建设需求等合理制定施工监理计划,详细编制施工监理工作细则,从而保证将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细节纳入监理范围。但是,结合中海杏林露湾这个项目施工情况可以发现,一些监理人员缺乏对施工技术的了解,且没有经受过系统的施工技术知识与运用的训练,缺乏对新兴材料的了解与运用,无法为施工质量提供有效保障。2.2建筑工程监理施工的主要工作职责。在现代社会建筑工程发展的背景下,建立人员主要具有以下职责:第一,保证工程建设能够达到设计标准与国家规定要求。在实际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中,监理人员需要以客观、公正、专业的态度看待监理工作,确立建筑制度,将帮助施工单位顺利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作为主要目标,将帮助业主单位时刻监督施工进度、质量与工艺顺序为自身职责,结合工程的实际需求,将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案整理成为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协助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把控技术关卡[1]。第二,严格控制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在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工程监理人员对施工技术的管理的多方面的,其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职责与价值,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合理开展施工组织规划与监督工作,保证建每一项工程建设活动纳入监理范围中,同时全面了解简述工程的建设理念与工程激励制度,以此科学开展工程监理工作。

3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的关系

3.1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相互促进。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一方面,只有不断提高监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才能够保证监理的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工程监理制度,利用监理制度推动施工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有效保障施工质量。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施工技术,实现技术创新与改进,能够进一步提高建筑资源利用率,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同时促使监理行业随着施工技术的创新而进行优化改革,实现监理制度与体系的完善,迎合施工技术的发展,二者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3.2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相互发展。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是相互发展的关系,为了更好的实现建筑工程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监理制度,结合施工技术的情况改进监理过程与方案。与此同时,工程监理能够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监督与管理,不断加强管理力度,提高要求,促使施工技术进一步改革,从而实现工程监理与施

4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发展趋势分析

4.1优化技术施工完善监理机制。结合“中海杏林露湾工程”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想进一步发挥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建议关注施工技术的优化,以此施工技术促进监理机制的创新,将施工技术的创新形式作为监理机制完善与发展的核心内容。在实际过程中,建议工作人员结合现阶段运用的施工技术,调整监理工作细节,促使监理人员能够掌握施工技术、熟悉施工技术的应用流程与组织顺序,促使监理人员能够明确这一技术应用到工程中的优势与不足,以此加强对工程建设过程的管理。此外,还可以结合监理人员提出的这一施工技术运用到实际过程中的不足进行改进,实现二者相互促进的作用。4.2实现建筑监理机制自我完善。结合“中海杏林露湾工程”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想进一步发挥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建议监理行业率先完善自身监理机制,认识到现阶段的不足。在工程的监理过程中,监理人员需要对工程中的每项施工任务极其技术缺陷进行指导与分析,从而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或者改进促使。基于此,建议监理单位要结合自身经验,对以往工程施工技术创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收集、分析、总结与归纳,形成完善的施工技术创新监理体系,绘制成册,为施工技术的创新提供有力依据。4.3严格管理市场完善资质考试。结合“中海杏林露湾工程”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完善监理管理机制,规范监理市场,提出规范的监理资质考试标准,以此加大监理人才培养力度,提高监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与技能能力。在实际过程中,建议政府部门提出对监理行业规章制度的调整政策,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监理行业的准入门槛;还需要加大对监理人员的资质考察审核力度,促使监理从业人员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与良好的管理能力,且熟悉先进的施工技术及其创新路径,从而实现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的共同发展,为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4.4现代建筑监理施工技术创新。结合“中海杏林露湾工程”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创新施工技术,实现二者共同发展。根据本次工程监理过程中的情况,建议要加大对建立机制与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情况的关注,不断提高作业能力,提升技术水平,同时优化监理流程,调整监理方案,形成协同的监理与施工技术体系,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效率,保证施工质量符合相关标准,保证工程建设安全与资料安全。

5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之间具有密切联系,且能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工作人员要把握监理与施工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健全施工监理机制,调整监理工作方法,以此适应不断变化的施工技术,为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完善资质考试,不断提高监理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以此满足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实现监理与施工技术的同步创新目标,为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张文军.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J].居舍,2020(06):69.

作者:刘志恒 单位:厦门中城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