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技术创新

时间:2022-03-30 09:19:22

探析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技术创新

一、交流供电自动切换装置

交流供电自动切换设置,减少了人工干预,避免了误操作,提高了安全性、可靠性。双电源自动切换开关由开关本体和控制器两大部分组成图1。正常工作时,开关Q1和Q2均接通后,KMI通电吸合,其常开主触头接通,常闭触头断开,主电源给负载UPS供电。当主电源因故停电后,KMI和KA释放,KMI的常开主触头断开,KMI和KA的常闭触头接通,使KT吸合。延时1~2s后,KT的延时闭合常开触头接通,使KM2通电吸合,KM2的常开主触头接通,备用电源50KW柴油发电机为负载UPS供电。同时,KM2的常闭触头断开。当主电源恢复供电时,KA通电吸合,其常闭触头断开,使KT和KM2释放,KM2的常闭触头接通,使KMI通电吸合,又恢复为主电源为负载UPS供电。减少了主备电源转换过程中人工干预,既方便又安全。UPS直接给综合柜,数字发射机等设备供电,保证了正常播出的供电安全。

二、缺相停电告警装置

针对农村供电故障多,停电现象频繁的现状,设计安装了停电缺项自动告警装置,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启动自备发电机,减少了UPS电池长时过度放电,延长了电池使用寿命。工作原理图见图2(a、b):三相交流供电正常时,K1、K2、K3中间继电器线圈得电吸合,串联常开触点开关K1、K2、K3闭合,按下断电报警预设开关SB2(预设绿灯亮),K4继电器得电吸合,常闭K4开关断开电铃。缺相、断电告警启动。以上环节中,第一步电铃接入没有提供工作电源,电铃无告警;第二步K4吸合,断开电铃,也无告警。当交流供电A相缺相时,开关K1断开,K4继电器失电,UPS电源经过停止开关(SB1)常闭触头,K1,K4常闭开关到电铃,电铃得电告警。值班人员听到告警后,按压SB1后,报警停止。停电告警同样原理,不同点是3个K1/K2/K3并联开关都是常闭状态。具体应用如图2(c、d)。电铃线路中串联了60℃温控器,紧密粘贴在电铃线圈。即保护电铃长时间告警不被烧毁,又能在间隔5~7分钟内持续告警。

三、自动温控通风设置

机房自动温控的设置,在人工不干预的情况下适时开启或关闭通风装置,能有效降低机房温度,为发射设备提供适宜的温度环境。感温器实时测量室内温度,显示在温控器上,通过温控器设定的温度值,适时经过控制接触器开启或关闭通风系统。当室内温度高于温控器设定值时,开启通风系统,及时有效给设备排风降温。高温季节排风系统温控器设定的温度值分别为28℃和29℃(特高温天气用空调辅助降温),其他时间温度设定值为25℃和26℃。

四、走线架和馈线窗的设置

高峰转播台地处海拔2500m高寒阴湿区,为避免各类布线受高寒潮湿环境的侵蚀,采用了悬空走线,选择了宽40CM的专业走线架。导线布设严格区分信号线,电源线,保护接地。横平竖直,整齐美观,布局清晰明了,方便后期维护。馈线和通信光纤都经过馈线窗进机房(见图4)。避免各内信号传输线,电源线,保护地线的相互干扰和寄生耦合。走线架和馈线窗布线设置,满足了当前各类布线要求,同时又防范了水浸、锈蚀、鼠害的危害。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针对台站实际,极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才能更好地提高台站运转的安全性、可靠性。

参考文献:

[1]郑宏钧.无线覆盖在户户通的应用前景分析[J].有线电视技术,2017(04).

[2]黄敏,黄鸿昌.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初步设计及探讨[J].电视指南,2017(13).

作者:汪登平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