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技术创新措施分析与研究

时间:2022-10-24 04:29:28

房屋建筑工程技术创新措施分析与研究

【摘要】房屋建筑是社会基础性建筑设施,其建设质量不仅关系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安定。因此,如何提升房屋建筑的质量,一直是我国建筑行业的研究重点。论文通过简单阐述房建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必要性,指出房建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对策,旨在进一步提升房建施工技术的创新水平。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措施

1引言

房屋建筑工程是建筑行业的重要内容,在大力加强施工质量的同时,还应注重工程的整体效果和设计美感,大力倡导施工技术创新,按照工期制定具体的施工计划,引进国外先进的施工技术,摒弃相对陈旧落后的施工模式,对施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做到理论与实际相互结合,降低施工成本。

2房建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房建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减少房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隐患的需要。建筑工程是一项危险系数较高的工作,而施工技术的缺陷会进一步增加这种风险,并且施工安全问题一直是建筑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为了减少房建工程的安全隐患,有必要对施工技术进行创新。

(2)减少环境污染的需要。在房建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非常严重,主要包括施工设备发出的噪声污染、固体灰尘污染、泥浆污染等。随着绿色建筑理念的普及,建筑施工技术的低碳化、绿色化发展也成为必然[1]。综上,对房建工程施工技术进行创新,既是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推动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

3房建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创新意识不足

创新意识不足是目前房建工程施工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主要问题。缺少施工技术创新意识,意味着缺少创新的积极性,而缺少积极性,会导致我国房建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始终处在落后地位,难以真正实现创新。创新意识不足表现在以下方面:

(1)企业领导层面创新意识不足,从而导致整体员工的积极创新意识薄弱,一直固守成规,沿用传统的施工技术,是企业的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无法得到提升;

(2)员工自身创新意识不足。作为员工,受到不完善市场以及行业不良风气的影响,将工作重点放在经营管理中,以谋求更好的经济利益,而忽视对施工技术的创新。另外,在施工企业中,技术型人才的待遇普遍不高、工作环境也比恶劣,影响了员工创新的积极性,使其丧失创新的动力。

3.2创新管理不到位

施工技术的创新管理直接关系着技术的创新水平。目前,我国现阶段房建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缺少完善的创新管理制度。制度是一切管理活动的准则,由于房建施工技术在我国起步较晚、发展速度较慢,导致现阶段我国房建工程技术的创新管理缺少完善的管理制度。

(2)创新管理技术水平不高。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看,我国企业在房建项目中的投入相对较少,并且缺少资金支持,不仅导致施工技术的创新难以开展,更缩减了技术创新管理方面的经费,使房建施工难以引进新的管理技术[3]。总而言之,创新管理存在的问题,对房建施工技术的创新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3.3创新机制不够完善

房建施工技术的创新机制主要包括人才培训机制、激励机制等。而创新机制的不完善反映了施工企业人才培训机制与激励机制的不完善。具体来说,人才培训机制的不完善主要体现在我国政府、企业及有关部门等均鲜少制定有关房建施工技术创新型人才的培训政策,企业自身也并未对施工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采取一定的措施,导致目前行业中的创新型人才极度缺乏,而人才的缺乏,必然会导致创新水平无法提高,对房建施工技术的创新产生了极大的阻碍。而激励机制的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创新积极性不足。激励主要包括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目前,对于房建施工人员,精神激励制度几近没有,而物质激励制度也存在很多漏洞,这种情况下,很难真正的提高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与创新积极性。

4房建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对策

4.1树立正确的施工技术创新理念

要树立正确的施工技术创新理念,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企业领导层应正确看待施工技术的创新,认识施工技术创新的必要性以及重要作用,进而在思想层面将施工技术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并将创新意识融入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中,以期通过领导效力,带动员工树立正确的创新意识;

(2)积极引进先进的创新理念,并组织定期培训活动,向员工普及施工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以及专业知识,进而在提高员工创新意识的同时,为其创新行为提供专业理论知识的支撑;

(3)企业员工也应提高自身创新意识,积极、主动地参与企业组织的培训活动。

4.2提高创新管理水平

房建施工技术创新管理水平的提升,主要应从创新管理制度的完善与创新管理技术水平的提高2个方面着手。具体来说:

(1)企业应对施工技术创新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进一步明确管理目标、管理原则、管理方法等相关内容;

(2)企业应加大投资,为先进创新管理技术的引进,提供一定的资金、资源方面的支撑,保证创新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除此之外,为了确保创新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企业还应建立创新管理监督机制,对房建施工技术的创新管理施加外部压力,确保制度的贯彻落实。

4.3完善施工技术创新机制

房建企业应建立完善的施工技术创新机制,而施工技术创新机制的建立离不开具有创新理念精神的领导团队。首先,应进行管理人员思想观念的创新,然后带动整个企业文化的创新,进而促使企业生产施工技术创新。另外,由于时展速度较快,施工技术更新换代较为频繁,部分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无法达到技术创新水平。因此,房建施工企业应加大对内部创新人才的培养,组织相关技术知识学习,调动施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对技术创新性人才的引用,建立一套完善的考核机制,从而提高房建工程施工技术水平。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国家建设步伐的加快,居民生活水平质量也大幅度提高。人们对居住条件的期望值也随之增高。因此,提高房建施工技术非常重要,可以引进国外先进的施工技术,结合我国房建施工实际情况,运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把创新技术贯穿到房建工程施工的全过程中,使工程质量与进度得到双重保障,为我国房建工程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参考文献】

【1】潘光德.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措施的分析与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6,8(Z2):2-3.

【2】王新宾.浅析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举措[J].工业c,2017,3(7):66.

【3】肖红飞.浅析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及措施[J].房地产导刊,2016,3(17):3-4.

【4】汪忠昌,付相波.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优化与改进措施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6(19):7-8.

作者:杨彦虎 单位: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