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节能设计探析

时间:2022-04-30 09:35:12

暖通空调节能设计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大力发展,各行各业对于能源消耗都比较大,尤其是在建筑领域能耗更大,而暖通系统在建筑领域能耗中占比最大,过多的能耗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让人们生活的环境日益变得恶劣,因此,暖通空调的创新方法提出至关重要。降低暖通空调的能耗,从而让建筑领域的整体能耗下降。让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能关注环境问题,促进经济的平稳运行。对暖通空调的概念进行介绍,分析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意义,从暖通空调设计的原则提出暖通空调的发展现状,最后提出如何进行节能设计。

关键词:暖通空调;节能;设计分析

在低耗能、高环保意识下,低碳的方式对暖通空调的影响深远,暖通空调节能设计迫在眉睫。节能环保的时代让新技术层出不穷,暖通空调的设计也在不断创新。打造节能环保新技术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更是时代的产物,因此,暖通空调的设计必须紧跟时展方向,不断更新思路。

1关于暖通空调的概念介绍

暖通空调指负责暖气、通风、空气调节的系统或设备,通过制暖达到空调的意义,加速空气对流让风不断的流动,从而实现空气调节,让空气中的湿度增加,让环境变得更舒适。暖通空调是变相的中央空调,而一般的空调只能解决冷暖问题却不能解决空气质量和湿度问题,暖通空调的主要特点就是比一般的空调更具有舒适人们生活的室内环境作用。暖通空调可以进行空气处理,处理过程主要如下:首先让外面的空气进来,然后对这些空气进行处理,先进行冷却处理,然后再进行过滤处理,通过过滤可以把空气中细小的颗粒过滤掉让空气变得更纯净,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空气湿度处理,让空气的湿度刚好符合人的体感。

2暖通空调调节的重要性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更多人选择在城市里买房,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对环境的要求要越来越严格,传统的空调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暖通空调的出现使得人们可以享受舒适的室内环境,让生活的环境更美好,心情更加愉悦。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对于自然的破坏越来越大,因此,需要降低对自然的能耗,这就需要在设计暖通空调时朝着满足人们需求和降低能耗的方向考虑。对暖通空调在建筑行业中所占比重较大,这样就需要暖通空调进行不断的创新节能设计,通过暖通空调节能的设计对新风向做出新的改变,节省电能,还能将余热供其他方面试用。暖通空调的节能设计,利于企业公司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净化空气质量,让屋内新引进的空气质量更优,暖通空调过滤起来更方便,这样就可以达到良性的循环过程,促进暖通空调节能产业的发展。

3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原则

3.1节能的原则。暖通空调在节能设计的时候要把节能的原则作为暖通空调设计的出发点,通过节能的设计分析排放更少的污染物,净化空气的质量,让人们生活的外部环境变得更好。另外,还要满足人们对温度空气湿度、风速、劳动强度辐射等各种舒适指标的因素结合起来,通过了解人们最适宜的温度进行节能设计,风速也要符合大众的需求,减少辐射,甚至能够吸收其他电子产品排出来的辐射,让人们能够生活在更健康的室内环境中。3.2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环境需求。人们生活的室内环境和室内光线、隔音效果、采光效果以及颜色搭配均相关,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时候要从人们对环境的要求出发,把房间的光线,声音,色彩因素考虑到环境中,尽量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把人们的环境创造为最佳。3.3处理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目前,为了降低能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大都采用的是集体供暖,通过集体供暖满足人们对热量的需求,暖通空调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可以进行分户的处理热量和湿度,满足年轻人及老人的需求。3.4提高室内空气质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厂拔地而起,各类型的加工业的大烟筒向空气中排放各种各样的气体,人们经济条件变好的同时生活的环境却越来越差,因此,暖通空调节能设计要把从室外进去的空气净化,保证通风,对空气质量差的空气进行优化,让人们生活的室内环境更健康,通过合理排风空气对流进行通风设计,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

4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现状

4.1防火阀设计不够合理。在我国有关的防火规范法律中,对于防火阀的设计有着很明确的规定,风不能通过防火墙吹过,如果是情况比较特殊,必须要吹过,就需要设置相关的防火阀,有的需要在两侧设置防火阀,有的需要设置2个,但是,很多暖通空调在设计的时候忽略了这个问题,这就导致防火设置不够合理,如果发生火灾等事故的时候,对于防火设置不够合理,可能就会让大火不能及时制止,这样的不合理设置不利于暖通空调的未来发展,削减人们对暖通空调的印象,让暖通空调的市场变得狭隘。4.2暖通管道设计不符合相关要求。我国关于管道设计的相关法律中有相关要求,需要我国供暖设备的管道要有一定的坡度,这个坡度要有明确的尺寸,不能小于0.002,但是也有一个比较适宜的坡度就是0.003。然而,在大多数供暖建筑中对于这个坡度的设计大都为0.01,有的甚至比0.01还要小,为了减少其中的费用减少坡度,与最小值都不相符,这样小的坡度不利于水流的流通,让热水不够通畅,然后不利于热量的传输,从而减小暖通空调的工作效率,让热量不能尽快散发。4.3相关计算不够科学合理。我国大部分的建筑行业在进行供暖热负荷计算时都不够精确,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而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在冬天进行供暖热负荷计算的时候,要考虑开门关门暖气的流失这样的热量,以及从窗户等其他缝隙跑出的热量,因此,在进行热量设计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这些热量的流失,虽然相关规范明确规定,但是人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很少将这些细节考虑在内,这就让暖通空调的供热系统不如人们期待的那么理想,不利于暖通空调的未来发展,因此,在进行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这个热量流失的问题,才能让暖通空调更好的服务人们。

5促进暖通空调节能设计发展的策略

5.1选择科学的设计系数。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环境问题,因此,要从节能角度出发,从温度和湿度方面进行降低耗能,从源头抓住降低耗能这一关键问题,暖通空调耗能大,不仅和建筑物的隔热系统有关,还和室内外的气象指数有关,因此,暖通空调的节能设计者应该计算好这些问题,把这些问题考虑在内,然后再进行设计,就可以减少暖通空调的耗能,设计人员要及时关注天气和这个地区的整体气候状况,结合供热供冷的条件进行整体设计。5.2多注重节能因素。暖通空调系统一般都是巨大的工程,运作起来比较烦琐,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各部分都需要耗能,所以,设计的时候各个部分是否合理,直接关乎着空调的耗能情况,所以,要在节能方面多加注意。第一步应该在选方案的时候进行优选,如在冷热源选择的时候就要考虑当地的情况,资本的投入情况,还要考虑当地的能源结构,如何利用能源,取暖的方式是以煤炭为主还是以电力为主,这都需要考虑,接下来还要对设计进行讨论研究,要对可行性进行仔细研究,是否符合当地的利用情况,资金运行方面。另外,还要考虑暖通空调这一年的运行情况,对湿度和热度方面都需要进行研究,做到最优化节能。5.3优化设计人员。对于专业的设计人员来说,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对这个项目充分的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做到最优化设计,投入的最少,节能效果最佳等。需要努力提高设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还要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通过全体的合作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因此,要对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工作人员进行团体培训,锻炼专业技能,另外,还要让这些设计人员掌握市场其他空调的运行状况,然后,学习其他空调在设计的时候的优缺点做到取长补短,然后提高设计的效率。另外,需要任命专业的组长作为设计团队的领导者,经常召开集体会议解决集体问题,组长要积极向单位汇报最近情况和出现的问题,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探讨各个环节中的运行状态,让设计人员投身于暖通空调节能设计中去,另外,还要让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被激发,需要设计奖励制度,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

参考文献

[1]张杰,叶春义.建筑工程中暖通节能的应用及其改造技术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2015(32):273-274.

[2]先远华.建筑环境与暖通节能的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5):5379.

[3]贾书玥.暖通节能技术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

[4]李建路.暖通节能技术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9):2728.

[5]贾志辉.建筑环境与暖通节能的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1066-1067.

[6]黄学龙,任伟娜,郭晓天.暖通节能技术探讨[J].乡村科技,2014(24):249-250.

作者:陈瀚 单位:福州大学至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