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设计及节能建筑推广

时间:2022-01-15 03:58:53

建筑节能设计及节能建筑推广

摘要:现阶段,建筑工程设计和施工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也日益明显。为此,在建筑行业发展中,应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环境,故而出现了建筑节能设计理念,其充分满足了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建筑节能;能耗分析;节能建筑;推广

建筑节能是指在建筑材料生产、房屋建筑施工及使用过程中合理、有效地利用能源,在满足建筑舒适性需求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能耗,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开展建筑节能工作不但可以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还可以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因此推广节能工作势在必行。

1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性

1.1能够缓解能源供给紧缺的局面。我国作为人口第一大国,但人均能源资源却相对较少,却仍然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煤炭为主的国家,由于煤炭应用的比重相对较大,导致对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产生较大的压力。尤其随着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建筑能耗比例日渐向国际水平的30~40%接近,能源供应也更加紧张起来。正因为当前我国城市建设正处在快速增长的时期,建筑用能的缺口也相对较大,单靠加强能源方面的投入和基础建设,是无法有效满足快速增长的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减缓能源供给的紧缺局面的。只有对新建建筑全面实行严格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并对既有的建筑有计划的进行节能改造,才能够有效减小煤炭等各种资源的消耗,缓解能源紧张等问题,所以建筑节能设计能够有效缓解能源供给紧缺的局面。1.2能够改善大气环境。节能设计作为建筑全寿命周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这是一个实现建筑领域资源节约和减排的重要环节。建筑节能设计就是指在实际的建筑设计过程中,在保证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等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利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和先进的施工技术,减小资源的消耗,以及建筑施工过程中对于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真正实现节能、节水、节材、节地,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绿色设计理念。建筑节能设计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行业相关的技术经济政策,可以说,建筑节能设计就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有效体现。其不仅是指施工中进行封闭施工,没有尘土飞扬,不出现噪声扰民的情况,还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比如生态和环境保护,资源和能源的有效利用等内容。1.3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只有舒适的建筑环境,才能够更好的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结合我国的地域特征,由于南北温差相对较大。所以在实际的建筑设计过程中,对于建筑物的保温、隔热和气密性等性能要求也有着很大的差异,在建筑节能设计过程中,不仅要采用高效、节能的供暖、空调设备。还要不断加强围护结构,像外墙、屋顶和门窗等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减小建筑的能耗,改善室内环境的舒适性,真正实现冬暖夏凉的目标,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在一般建筑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不同城市建筑雷同的情况,而建筑节能设计更加注重和地区资源、气候相结合,因此这也更能够凸显区域建筑文化。

2建筑节能中的不足

2.1建筑节能有待完善。我国新建的节能建筑不断增多,现如今其占到了全部建筑面积的3成以上。我国也逐渐将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发展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同时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开始研发新型的技术和材料,这有效提高了节能建筑设计和施工的质量及水平。但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得到充分的资金支持,实践能力也十分有限,很多工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所以建筑节能技术还需要朝着更高的层次发展。2.2能源利用率较低。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并且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明显改善。建筑工程中采暖和空调的应用更为广泛,而这也大大增加了建筑的能源消耗。我国建筑能耗的6成左右均应用在了空调和供暖方面。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温度较低,主要采用燃煤锅炉实现集中供热,这种供热方式的效率较低,且在燃煤的过程中还有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另外,在供热系统的运行中也存在着较为显著的问题。比如,供热输配管网不具有较好的保温隔热性能,不能有效监控供热区的热量,而这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浪费问题。2.3围护结构性能存在不足。建筑围护结构的隔热保温性能不是十分完善,墙体保温的性能不佳,所以房屋散热速度较快,冬季室内温度较低。窗户的密闭性有待提高,传热也相对较快,因此夏季室内温度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上升。此外,由于建筑结构使用时间较长,窗户的密闭性较差,冬季保暖的效果得不到有效的保证。又因为供热管网的热力分布不均情况较为明显,所以用户冬季的室内温度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进而降低了居民的满意度。

3建筑节能设计

3.1门窗节能。(1)控制窗墙比。外窗的耗热量占建筑物总耗热量的40~50%,在保证室内采光的前提下,合理确定窗墙比十分重要。一般规定各朝向的窗墙比不得大于下列数值:北向25%,东西向30%,南向35%。(2)提高门窗气密性。加设密封条是提高门窗气密性的重要手段。密封条应采用弹性良好、镶嵌牢固严密、经久耐用的产品。根据门窗的具体情况,分别采用不同的密封条,如橡胶条、塑料条或橡塑结合的密封条,其形状为条形或片形,可用粘结、挤紧或钉结方法固定。(3)加强分户门、阳台的保温。分户门采用双层板间填充聚苯乙烯或岩棉板,阳台可在栏板处贴保暖材料,上面透明部分采用双层玻璃窗。(4)改善窗户保温效果。增加外窗玻璃层数,利用夹层空气热阻,可改善窗户的保温效果,PVC材料的导热系数还不到铝合金的1%,因此可采用铝塑复合窗以改善热桥及结露问题。3.2采暖供热。系统的节能设计采暖系统应选用节能产品,合理设计热负荷及房间散热器面积。热力站的设计应选用结构紧凑、传热系数高、自动脱垢或易于除垢以及使用寿命长的换热器,应设置调节装置,为量化管理创造条件。锅炉、鼓风机、引风机、除尘器等设备的选用应符合节能标准。设计热水管网时应选取经济合理的敷设方式,保证水力平衡,以达到节能效果。

4结语

建筑节能已经成为当今建筑设计和施工中的主要趋势,其也是我国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科学合理的利用室内空间和外部资源的基础上,应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建筑设计、施工、应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以此为人们创造更加健康和舒适的居住环境,真规划与设计正体现建筑节能设计的优势及作用。

参考文献

[1]顾放,王卉.天津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技术发展研究[J].建筑学报,2013(S1):176~179.

[2]潘长生.推行建筑工程节能设计的意义及必要性分析[J].门窗,2013(12):107.

[3]王嘉磊.从某办公楼设计实例谈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技术[J].智能建筑电气技术,2013,7(06):57~61.

[4]吴思睿,胡陵.寒冷地区公共建筑外墙节能设计考察及评析[J].建筑节能,2012,40(12):50~54.

[5]梁玉霞.建筑节能指标体系设计及智能综合评价研究[J].民营科技,2012(12):236.

[6]蒋明香.探讨建筑节能在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性[J].门窗,2012(12):169+171.

作者:范小倩 单位: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