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21 09:30:56

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建筑行业发展也逐渐加快,然而在迅速发展的经济背后,隐藏着严峻的能源紧张问题。人们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导致能源越来越枯竭。所以在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还应倡导节能减排的发展理念,但在建筑行业中,机电能源工程设计过程中,仍存在较多问题需要解决。本文分析了机电能源工程设计中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优化对策,具有一定参考借鉴价值。

关键词: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优化对策

随着近年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量有增无减,而不可再生能源的过度消耗,不仅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也不利于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的节能措施,才能帮助企业获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是发展建筑企业节能工程的重要措施,但在实行过程中,仍然存在较多问题,需要节能设计人员进行进一步优化。

1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节能设计环节缺乏深度。在进行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时,要求设计人员具备专业素养。然而实际上,机电节能工程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对装备的节能功能的认识尚浅,导致设计结果达不到预期效果。而且相比整体的建筑设计质量,更多是以业主的工期要求为设计目标。设计方案与实际需求不匹配,导致后期施工困难,达不到节能效果。初期的机电节能工程设计若达不到要求,将会严重影响到后期节能工程的进行[1]。1.2设计与实际施工不匹配。建筑行业中,机电节能工程设计与实际安装部门相互独立,且两者缺乏协调沟通,不利于机电节能工程的实行。设计部提供方案后,施工部门在施工过程难免有不明确的地方。但两者若无法及时取得有效沟通,难免会造成工期延误。其次,若设计方案确实存在与实际情况相悖的设计,而施工部门在没有与设计部协调的情况下盲目施工,后期整个方案都可能会脱节,导致更严重的能源消耗。1.3设计计算存在偏差。在机电节能工程的设计环节中,精准的计算极为重要。在节能工程设计中,关系到能源的损耗数量问题。需要将能源耗损量、新技术建设成本,以及后期节省的能源容量,进行统一核算。任何人为计算差错,或没有根据实际情况,选用了错误参数,都会导致整项设计方案的失败[2]。1.4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较低。据观察发现,目前较多建筑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仍较低,同时,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却与日俱增。若要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开发可再生能源,提高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

2优化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的对策建议

2.1优化整体节能设计方案。只有完善的机电节能工程设计方案,才能帮助建筑降低机电设备的能源损耗。首先,应当优化供配电的设计方案,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在优化过程中,需要提高对机电线路安全性的重视度。其次,需要保证供配电设计,能满足相应的用电量需求,避免后期造成负荷过重无法运行。2.2提高机电设备运行效率。在采购机电设备时,首先应考虑进购节能型的机电设备。建筑设备能源消耗量较大,采用节能设备能减少能源的消耗。节能型设备运行所消耗能源较少,还能有效帮助建筑企业降低能源成本。在机电设备的后期使用中,还需加强对设备的维护[3];在特殊场所中,还应安装防雷装置,以保证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2.3促进设计人员与施工方的沟通交流。设计人员在制定节能方案时,需要以实际能源消耗需求为基础。方案制定完成后,还需实时跟进实际施工情况。在出现节能设计不符合实际所需时,应及时与施工方沟通,并更改新的设计方案。避免两者因缺乏及时沟通,而影响到节能设计方案的实施。2.4倡导节能生产的环保理念。在建筑生产过程中,应倡导节能型生产理念。在建筑生产过程中,需要形成良好的节能习惯。随手关停空运行的机电设备,出入工厂房应随手关灯等。杜绝盲目耗电、浪费能源的行为,从各个环节入手,减少企业能源的消耗。2.5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建筑业是能源消耗的重点行业,将可再生能源取代电能等不可再生能源,是促进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因此,建筑企业应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例如风能、地热能、太阳能等。同时需要引导业主,多利用可再生能源,从而降低机电设备的能源损耗。

3结束语

经济发展离不开自然能源的支撑,只有建立在节能基础上的建设事业,才可真正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建筑行业而言,机电节能工程设计是促进建筑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为了确保企业能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需要将节能设计贯穿整个建筑项目,这是降低建筑能源消耗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陈佑鸿.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J].中国住宅设施,2009(6):54-55.

[2]薛大勇.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探析[J].机电信息,2012(33):119-120.

[3]曹永辉,朱焕荣.建筑机电节能设计工程存在的现状问题因素及改进措施[J].智能城市,2017,3(7):215.

作者:王金成 张航 单位: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