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电源节能设计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18 03:05:45

通信电源节能设计问题研究

1开关电源和UPS节能技术

开关电源整流模块休眠技术就是根据负载电流大小,与系统的实配模块数量和容量相比较,通过智能“软开关”技术来自动调整工作整流模块的数量,使部分模块处于休眠状态,把整流模块调整到最佳负载率下工作,从而降低系统的带载损耗和空载损耗,实现节能目的。整流模块在不同负载率下的节能效果。1GB整流型UPS进入了节能环保的绿色设计领域,具有将谐波和整流技术结合的特点,系统能够运用节能模式进行运行,在并寄系统内效率可以提升到99%,采用UPS联系双总线系统,可以使用休眠技术提高负载率,运行可以达到高效率的额空间。技术不需要额外的滤波位置,输入的电流谐波失真在5%以下。完全消除了UPS在电网的回馈谐波的作用。采用更换监控模式的方法,将现网中的大部分开关电源设备,运用软件升级达到空载损耗和带载损耗,实现了节能的目的。

2电源系统的谐波治理

电源谐波的治理技术在电源系统的电流和电压畸变的状态下,采用谐波治理的方法,提升了系统功率,降低了功率损耗,将系统的功率因素加以提升之后,变压器和电缆以及主要开关的可用铜梁,杜绝了发电机组可能出现的振荡现象,降低了电源的系统设备投资,消除了电源系统的隐患。谐波对配电系统的设备的影响,通过定量计算的方法,建议对谐波危害的内部的原因进行分析之后,采用大谐波源的方法进行治理,对于机房系统的变压器的出线以及油机等部分进行设备的耗能,对于投资和电能的损耗进行节约,当系统的谐波的含量以及剩下的谐波源进入治理的目标层之后,采用联合源滤波器的方法,将较大的开关电源谐波源进行有效的额减少,对通信电源系统给的污染进行部分的局部的并联,最终得到了无源滤波器的集中治理结果。采用谐波治理的方法,在交流供电系统总电流谐波容量较大的时候,使用滤波器,采用滤波器和无源滤波器的方法,利用LC滤波装置,进行谐波的抑制,提高电源的质量,设计较为简单,成本也比较低,经过广泛的使用,谐波通过采样的方法经过分析,达到相反的谐波抑制的效果,大功能消耗被调整,电压和电流的相位角被提高,功率因素产生了较小的成本。使用在有源滤波技术上。从电网规划设计开始,将谐波源设计为由较大容量的供电点或者电网供电。改变电容器的串联电抗器或者某些支路,利用滤波器来限定电容器,组织谐波的放大。通过改善设备性能来增强设备的抗谐波干扰能力,保证谐波环境下设备依然能正常工作,对谐波感应灵敏的设备加强保护。主动治理是从谐波自身治理入手,在源头上将谐波降低或者阻止其产生。主要的治理方法包括:改变变流装置,如换流变压器等,增加变流装置的相数或者脉冲数、多脉整流或准多脉整流技术。改变谐波源的配置,如对谐波装置过于集中的地方进行分散或者交替处理。将多个变流器进行联合处理,利用多个方波的叠加来消除频率较低的谐波。利用三次倍数的谐波或者谢波源,将电流增加的矩形波形上,利用谐波的叠加注入降低给定的部分谐波。

3合理的配置

电源系统的设备一般是用电负荷较高的,变压器油很多台,每台的容量都可以达到1600kVA以上,变压器的长期运行后,损耗达到最大,例如负载率达到80%的现象,变压器长期运行,损耗的数量巨大,前提投入可以采用节能的变压器,虽然资金较大,但是后期的节能效果是非常好的,绝对是划算的。根据载荷的大小和成本,选择合适的变压器的数量和容量,根据实际的运行情况,将多台变压器的主备用状态调整好。电容器用来补偿的功率因素,提高了系统的效率,内部一般采用放点的电阻,作用是当电容器从系统撤出的时候,电压可以迅速地将安全电压进行投入,得到系统的放电损耗。电子时放电容器在避免损耗的情况下,供电和配电系统方案设计中,选择技术先进的节能型的设备,减少设备的自身的损耗,提高节能的效果,在合理的选择供电模式的情况下,降低导线的容量,选择导线截面和铺设的方法,降低配电线路的损耗,设计中考虑系统的功率因素,积极采取谐波干扰的方法加以治理。无功功率的补偿是提高配电系统的功率的有效方法,提供功率的意义在于能够提高供电设备的利用率,是的设备能够在有功负载的情况下,达到设备的投资目的,就是节能增效。间接的节能,能够提高输电的功率,损耗也较小。供电的电压不变的状态下,提高因素较大,电流就较小,损耗也就较小,改善供电的质量,提高输电的安全,电流小且电压的损耗较小,发热量会降低,输电线路的安全性也会提高。将电容器分开安装在配电母线上,由于其功率因数比较低,可以减少线损,提高终端变电所的供电质量,对低压母线等的补偿是比较有效的。将电容器组装在母线上,以获得较高的功率因数。这种集中补偿能够保持较为平衡的无功功率,这种方法可以补偿较大宽度的调节尺度和补偿容量,并且同样可以减少线损和提高功率因数。

4结束语

进行通信线路的电源的节能降耗是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当前必须要从社会、经济、环境的较多,考虑通信网络的规划和建设,做好电源的结构设计,降低电压的损耗,保证通信网络的可靠运行,确保为社会各行各业提供高速便捷安全的通信技术。

参考文献

[1]陈周天,王明旭,刘春阳等.移动通信机房电源系统节能潜力分析[J].通讯世界,2017,(20):94-95.

作者:刘晓锋 单位: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