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设计及外墙外保温研究

时间:2022-11-02 10:04:06

建筑节能设计及外墙外保温研究

为全面提升建筑节能水平,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按照国家与行业相关标准,结合本省实际情况,湖南省了《湖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J43/001-2017)与《湖南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J43/003-2017),为建筑节能设计与节能技术的应用,提供了规范,在具体落实方面,要严格遵循规范内容,以实现建筑节能目标。

1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的必要性

从建筑节能设计角度来说,应用节能技术,有助于实现建筑节能目标。建筑节能指的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建筑损耗,减少建筑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建筑施工和生态环境的均衡发展。从资源现状来说,利用建筑节能技术,能够缓解资源短缺的问题,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建筑节能设计要点分析

2.1建筑布局节能设计。建筑能源消耗和环境有着直接的影响,若自然环境温度变化过大,则能源消耗相对较大。若能够充分的利用自然光与自然风等资源,能够减少能源消耗。基于此,在建筑布局设计时,可采取以下措施实现节能:①合理布局建筑朝向。我国各地区气候条件存在差异,在建筑设计时,要明确本区域季节风向变化规律,来明确建筑朝向,力求获得最多的光照与通风,以达到节能目标。②科学控制建筑间距。要高于区域日照间距标准,保障建筑室内空气畅通,提升建筑居住的舒适度。③优化排布组合建筑。保证建筑整体和个体之间实现有机协调[1]。2.2单体节能设计。在设计建筑单体时,若想实现节能设计目标,要从材料的选择方面入手,注重选择性能较好的材料,发挥材料保温与防水等功能,来提升建筑使用的性能。同时还需要优化建筑结构,在设计时要结合以往的设计经验,利用BIM技术与CAD技术等,进行建筑结构优化设计,按照建筑节能设计相关标准,合理调整参数,优化结构性能。在选择建筑结构形式时,要基于建筑用途,按照建筑抗震设计标准,来选择剪力墙结构或者框架结构等,力求达到设计要求。除此之外,要从建筑配套设施方面入手,做好空调节能设计、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等,运用太阳能资源、地热资源等,来支撑建筑节能的实现[2]。

3建筑节能设计中外墙外保温技术的应用

建筑护结构热量损耗较大,加之护结构中墙体占据的比例较大,就节能建筑来说,应用外墙外保温技术,能够解决此问题,提高建筑的节能性。3.1外墙外保温技术类型。3.1.1真空绝热板系统。新国标提升了27~100m民用住宅的外墙保温阻燃等级,由原有的B2级,提高到B1级,并且规定27m以下,要使用B2级材料,27~100m建筑若使用B1级材料,则建筑外墙上门与窗要达到耐火性标准,其耐火完整性要>0.50h。简单来说,若使用B级可燃的保温材料,则建筑外墙上的门窗要达到耐火标准,使用高性能的防火窗,每层需要设置防火隔离带。在A级保温材料中,以真空绝热板和岩棉板为主,被广泛的应用。真空绝热板其主要材料芯材,是由二氧化硅空心微珠颗粒组成,复合阻气膜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铝膜及玻纤布等组成,在25℃左右的常温条件下,导热系数保持在0.005~0.008W/(mk)之间。3.1.2A级燃烧性能无机发泡保温板系统。A级燃烧性能无机发泡保温板以水泥、发泡剂、纤维用物理方法,将泡沫剂水溶液制备成泡沫,再将泡沫加入到由水泥基胶凝材料、集料、掺合料、外加剂和水等制成的料浆中,经混合搅拌、浇筑成型、自然或蒸汽养护而成的轻质多孔混凝土切块。根据施工需要可以在生产厂切成任意尺寸。施工流程如下:基面准备→测量、放线→挂基准线→材料准备→粘贴节点处保温板→粘贴大面保温板→安装锚固件→板缝处理→配抹面砂浆→抹第一遍抹面砂浆→压耐碱玻纤网格布→抹第二遍玻纤网格布→验收→涂刮耐用水腻子→涂刷面层涂料→工程验收。3.2外墙外保温技术应用要点。建筑施工中应用外墙外保温技术,要做好保温材料粘贴与砂浆施工质量的把控。在粘贴保温材料时,使用水准仪找平,在外墙阴阳角位置处,悬挂垂直通线,控制其和墙体之间的尺寸。若采取分段粘贴时,要在开始层设置水平线,利用经纬仪,在大角基层位置处,使用墨斗,弹出垂直控制线,以控制粘贴的效果。将保温材料粘贴到外墙,做好缝隙宽度把控,使用粘贴胶浆,做好粘贴质量的把控,避免发生粘贴不牢固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网格布的使用,需要做好性能检验,按照表1项目进行,确保施工的质量。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保温板与砂浆的粘贴最常使用的施工方法是条点法。在进行条点法的施工时,保温板周边要使用砂浆,进行完全封板,防止雨水渗入到保温板中导致墙体渗漏,同时要把砂浆仔细地涂抹到保温板的周围。确保没有留下孔洞与缝隙。在粘贴保温板时,施工人员要用双手紧紧按压保温板板面,确保保温板板面的均匀粘贴[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节能设计,应用外墙外保温技术,要结合工程实际需求,来选择保温方法,在施工的过程中要加强施工技术要点的把控,以确保建筑的节能性。为不断提升建筑节能性,还需要加强外墙外保温技术的研究,研发新型节能环保材料,提升外墙外保温技术的应用效果。

作者:曹彤 单位:长沙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苗纪奎,邴卿德.既有建筑外墙外保温节能改造防火措施分析[J].建筑节能,2015(01):58~61.

[2]潘成章.外墙外保温技术在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3(04):127.

[3]梁淑红.建筑节能住宅中外墙内外保温技术的作用分析[J].建筑设计管理,2016(04):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