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环保节能设计探讨

时间:2022-01-23 11:14:09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环保节能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持续提高,公民的日常生活都渐渐的丰富起来,开始要求高质量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关注环保节能的问题。装潢公司也逐渐向客户需求的方向靠拢,形成了建筑装饰装修节能环保的意识。文章针对节能环保在建筑装饰装修方面开始分析,对目前典型对应工程加以剖析,然后展开装饰装修节能环保进行简单的阐述。

关键词:建筑装饰;装修;环保;节能

国内城市规划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也跟着繁荣兴起,特别是装饰装修工程更是发展迅速。建筑施工会用到大量的材料,边角料的浪费也有很多,这些剩下的边角料一般会被当做废物处理。那么把节能环保理念加入到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可得到不错的发展。

1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环保设计概述

装饰装修工程有它存在的意义,它不仅是美观作用,最主要的是可以让建筑物结构不受到外力的伤害,还有的装修可以提供特别的使用功能,例如用隔板分离空间,来让房屋有更多的使用功能。装饰装修使建筑物的框架更美观化,钢筋混凝土外面附加上新型装修材料,带来耳目一新的舒适效果。

2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现状

对于装饰装修工程来说,它的施工需要各种各样的大面积材料,如果可以在这一环节加入节能环保理念,那肯定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在建筑物主体结构施工时,要完全按照施工规范进行,各种材料的选取都要满足荷载力要求,取材比较局限,不能随便替换。但是装饰装修却可以有多种选择,很多不同的材料都有同一种功能,可选择使用施工。

3环保节能的重要作用

重要作用:①节约资源。节能环保理念是我们的执行目标,整个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当中,都要贯彻落实这个理念,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规划好材料的使用,鼓励使用新的材料、新的技术,追求一种全新的形式,降低材料的使用和资金投入是最后目的;②为用户提供舒适便捷的环境。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时,要尽可能的节约材料,对于可二次利用的边角料不要浪费,为人们的生命安全负责,尽可能避免使用对人体有危害的装修材料,打造一个绿色、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是我们所追求的效果。

4节能技术推广所面临的挑战

主要内容:①节能环保的装修理念在我国较为落后。社会环境在不断变化,随着文化、经济、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人们不在单一的追求温饱,开始更多的向往精神上的满足。国外很多地区都提倡节能环保主题,甚至把它应用到各个行业,比如说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施工,很多地区都有很好的执行,国内近几年来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展,但是无疑我们是落后的状况;②建筑装修行业管理的落后。国内的装饰装修在早期根本没有意识到需要节能环保,有可能是我国地大物博的原因,政府也没有出台节能环保对应政策,企业内部也没有相关认知。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行业当中,很多商家打着节能环保材料的幌子,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但是材料的环保效果并不符合应该具有的现实意义;③市面上出现很多不合格环保装饰装修产品。国家没有对节能环保有明确的法律规范,在建筑装饰装修市场上也没有管理政策,市面上的环保材料质量不高,甚至是完全不合格,阻碍了装饰装修工程对节能环保理念的应用。

5节能环保设计的要点分析

5.1通过装修装饰实现节能环保设计

装饰装修工程是建筑工程中一个大的项目,工程量繁多、细小、复杂,需要严格对待。所以把节能环保理念加入到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当中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装饰装修工程主要是为了丰富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合理分配使用空间,所以节能环保只要满足顺应这两个要求即可,去掉那些表面的装饰效果,就达到了节能环保的要求。建筑物的功能要结合人们的具体应用确定,不要过于奢华的效果,满足日常需求即可,装修过程中秉承着绿色、节能、环保的理念。

5.2通过施工管理来实现节能环保设计

建筑工期是重要的指标,建筑工程一般都非常复杂,很难进行均衡的分配时间,不同部位的施工的技术难度不同,对这些工程有细致的分析,提前进行规划,合理分配施工时间,减少资金的浪费,并还能保障工程在合约规定日期内完工。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需配置专门人员负责监督,避免材料的浪费使用,同时监督工程施工质量,是否按照规范进行装饰装修,用这样的方法让装饰装修工程也涉及到节能环保理念。

5.3通过选择环保材料实现节能环保

装饰装修工程想要彻底推行节能环保理念,那必然在材料的选择方面入手,装饰装修需要使用多种材料,用量一般也都很大,如果可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让材料达到最高的使用效果,杜绝铺张浪费的现象发生。如果可有一个好的取材方法,那么节能环保理念将容易达到。5.4在装饰装修中节能设计细节分析(1)对室内装修材料的分析。房屋内的装饰装修需要涉及到很多层面,比如墙面的涂刷、地板的材料选择、门窗的材料和打开方式、客厅和房屋的开间布局、水电线路的安装、铺设等等,如果可以设计好上面提到的内容,将会让室内装修档次有很大提升。还有对于室内的材料选择一定要保障是绿色,不能危害人体人体健康,室内装饰装修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建筑结构绿色环保节能设计。一个建筑物的质量主要是由它的结构设计决定的,如果可以从结构上加入绿色环保理念,那么建筑设计将会有一个新的发展领域。比如说在建筑物采光和通风两个方面,门窗的选择要在满足设计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尽量使用绿色、环保的材质,要选择封闭效果明显的材料,在人们使用过程中,会避免受到外界噪音的干扰,还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温效果。(3)照明工程绿色节能设计。室内的照明工程安装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环节,照明工程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它的质量控制和室内装饰装修水平直接挂钩,想要让装饰装修工程中体现节能环保的概念,需要从照明工程开始渗透。主要步骤:①明确建筑物的使用功能,根据功能确定最科学合理的线路敷设方案;②尽可能的选用节能环保的灯泡类型;③对于灯泡位置的布局要谨慎,不要让光源重复,减少浪费。

6结束语

建筑行业顺应社会发展形式,满足人们全部居住理念,把节能环保理念加入到装饰装修工程当中,让材料提高利用率。对于那些对人体有危害的材料要严格杜绝,坚持在装饰装修工程中秉承着环保、节能、绿色的理念,让装饰装修行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吴顺平 单位:贵州大学

参考文献:

[1]张仁爱.浅谈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的应用[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6年3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6:2.

[2]罗记朋.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的应用[J].智能城市,2016,(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