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节能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16 10:55:07

暖通空调节能设计论文

1.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原则

1.1以满足热舒适指标为基本原则

暖通空调的使用是为了满足人们对于舒适度的要求,尤其是对热度的要求,在进行暖通空调的设计时,对安装空调的房屋要进行勘察,这样在设计暖空空调安装时可以利用房屋本身结构的特性,减少空调需要使用的能量,平衡室内室外的温度,减少室外温度的变化对于房屋里温度的影响,达到节能的目的。

1.2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有些企业或者单位需要集体供暖,这样会减少能源的消耗。在进行暖空空调系统设计时,空调系统的设置应该能对集体供暖的每个房屋进行调控,充分保证个体房屋的温度,既保证了集体供暖的节能要求,也没有护理个体用户的需求,正确处理供暖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有一些居民区不是集体供暖,是个体户自我进行供暖。对于供暖问题,应该采取自愿原则,即使是因为集体供暖能够减少能源的消耗,也不能强制地要求居民集体供暖,要尊重居民的选择。

1.3要能通过控制室内的通风量来调节室内空气品质

目前从节能的角度来设计暖通空调的主要方法都是提高室内的通风,但是通风量增多易造成灰尘细菌增多,对室内空气质量造成影响,所以应该加强对室内暖通空调系统的控制。在保证室内的空气质量的基础上,对暖通空调进行节能设计。1.4满足生活环境中的声、光、色的要求人们对于居住的环境有很多的要求,但大多数都是声音、光线、色彩方面的要求,尤其是色彩。如果生活在一个暖色调的房间里,就会感觉很温暖,这种感觉是心理上的感受,这样的温暖就可以降低热能的消耗,达到节能的目的。

2.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方法

2.1选取合理的设计参数

在设计空调系统时,很多的因素都会影响空调系统的能源消耗。进行暖通空调设计时应该考虑建筑物室内室外的温度差,还要考虑建筑物的建筑结构,这样在进行节能设计时能够节省很多麻烦。在保证生产工艺和人体健康的条件下,夏季室内计算温度每升高一摄氏度,可使空调系统降低8%-10%左右的能耗,而室内的空气湿度由60%提高到70%时,则可降低17%左右的能耗。新风量新风负荷占空调总负荷的20%~40%,引进新风不仅要满足人员的卫生需求,还能够维持室内外压差,所以应合理确定新风量的多少,确保空调系统的能耗最小。

2.2合理选择设计方案,提高设计质量

对节能目标有影响的还有暖空空调新风量的大小,暖空空调新风量的大小也和人类的身体健康有关系。所以在以节能为目标对暖空空调进行设计时,对新风量的设计应该科学合理,可以进行现场实验,这样得出的数据会更科学,可信度比较高。在设计人员对暖通空调系统进行设计过程中个,设计人员应该提高对设计方案的重视,设计方案要符合实际情况,不能盲目为了追求利益,不重视暖通空调的设计方案,忽略细节,使得施工过程困难重重个,加大了施工过程的能源消耗。

2.3设计合理的围护结构与照明

暖通空调系统通过围护结构的空调负荷较大,并且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和窗墙面积比决定了通过围护结构的空调负荷的大小,所以建筑围护结构应采用节能型建筑材料,应具备满足建筑节能要求的热阻值。同时照明同空调结合选用节能灯具及灯控系统,因为照明用电很大部分直接转化为空调冷负荷,照明容量大、空调面积大的空间内采用照明与空调组合系统有利于提高节能效果。

2.4加强对设计图纸的审核力度

在对暖通空调进行设计时,因为人为的因素会出现一些纰漏,从而消耗的能源比较多,所以对设计图纸的审核力度要加大,在审核过程中及时准确地发现暖通空调设计过程中的问题并进行修改。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个别工作人员往往会为了追赶进度对于暖通空调的设计质量不重视,从而造成了安全隐患,达不到节能的目的。所以,图纸要设计的精准才能达到降低能耗、节能的目的。

2.5选用节能型、性能好的设备

在对暖通空调进行设计时,要选用低能耗的设备,淘汰高能耗的暖通空调设备,从使用过程中达到节能的目的。第一,要选择适合的冷热源主机设备;第二,要选择风冷机组和水冷机组的组合;第三,变风系统的选择也很重要。变风系统能够解决暖通空调系统风速的问题,可以是空气流通的速度变慢,从而减少能源消耗。当代科学技术水平飞快发展,空调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但是空调的使用会造成城市耗电量加大,也会给城市带来热岛效应,所以应该采用可再生能源的暖通空调系统,一起行动节约能源。

3.暖通空调设备的噪音处理的方法

3.1系统设计理念

目前暖通空调的使用范围加大,对于暖通空调的技术改革也在加快步伐。通过科学技术我们可以对暖通空调设备的噪音问题进行处理。降低噪音的方法是源头控制噪音、在噪音的传播过程中降低噪音、在噪音接受者降低噪音,所以我们要降低暖通空调的噪音也要从这三方面出发。从源头上控制噪音,要求我们在进行暖通空调设计时,要采用装置配备良好的空调,也要根据建筑物的建筑结构来安装暖空空调,在空调设备本身降低噪音。在传播过程中降低噪音,暖通空调在工作是,输送暖风的通道是排风管道,排风管道的设计和噪音的形成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设计排风管道时,要进行精确的计算,尽可能降低噪音;最后,可以在建筑物内设计降低噪音的结构,一面对室内居住的人造成身体健康上的影响。

3.2消声器的设计与选型

选择消音设备是降低噪音的合理手段。在暖通空调系统中安装消音器,从源头上降低噪音,根据不同暖通空调设备选择不同类型的消音设备。在选择暖通空调的消音设备是要考虑到消音设备在实际运行操作中也会产生噪音,所以要选择噪音在可允许范围内的消音设备。在暖通空调使用过程中,气流输送的速度会受到空气的阻碍产生噪音,所以在使用消音设备时要考虑到输送空气管道里的气流不能太大。只有暖通空调和消音设备二者很多的结合使用才能在暖通空调系统中有效地控制噪声。

3.3减振隔振措施

暖通空调设备中一些材料和配件在暖通空调使用时振动也会产生噪音,为了抑制零件振动的噪音,应该在暖通空调系统中采取减振隔振措施。可以在暖通空调设备中安装弹性材料,控制配件振动。除此之外,也可以添加隔振器,例如金属隔振器、橡胶隔振器、空气橡胶弹簧隔振器,隔振器的使用会避免暖通空调设备中配件振动产生的噪音。

3.4设备房的噪声控制

建筑物内在安装暖通空调系统时都会有单独的设备机房,设备机房的选址也会对噪音产生影响。机房内部要设立消音设备,也要在机房外部采取隔离措施,防止噪音传出。机房的房门和墙壁应该进行特殊的处理,房门可以使用隔音效果好的材料,墙壁可以采用吸声好的原料,不让噪音传出,会大大地降低噪音。

3.5施工不当产生噪声的避免

在进行暖通空调施工前,应该对建筑物进行科学合理地分析,合理地设计工程图纸,设计施工步骤,避免出现各种器材进行碰撞从而产生噪音。在对机房设备施工时,要做好有效的噪音防控措施。在整体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图纸工作,避免不合理的施工行为造成不必要的噪音。

作者:陈志奎 宋祯彬 单位:辽宁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