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07-22 09:05:04

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应用

摘要:文中简要分析了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并对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究。

关键词:绿色节能技术;建筑工程;应用方法

本次将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作为工程案例,深入分析其中的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关注本工程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应用的节能技术与绿色节能材料,掌握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方法与过程,为建筑工程行业的低碳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1]。

1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发展现状

2014年以来,我国各地区政府纷纷开始推行《建筑全面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要求开展节能建筑建设,对建筑工程的节能性能提出了明确指标。据数据分析,每建设16.6亿平方米的节能建筑,就能够节省1500万吨标准煤,全国累计节能建筑面积约为105亿平方米,约占现阶段建筑总面积的38%,形成了约1亿吨的标准煤节能能力。2020年初,我国有关部门拟定节能型建筑推广目标如下:第一,城市绿色建筑新增比重达到新建建筑的50%,城市整体新建建筑能效提升比例同比增加20%,推行低能耗标准;第二,完成建筑采暖能耗控制,预计同比下降35%以上;第三,开展城市能源结构清洁化,加强对新型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加强对建筑资源的循环利用,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在重大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

2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

2.1创造出更环保的建筑物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应用新型绿色节能技术,有助于创建出更具环保性能的建筑物。在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大量建筑物建设项目的提出促使一些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比如:城市规划持续性不强、建筑物建设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冲突、环境资源消耗较大、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等。面对这些问题,我国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建设中,推动低碳经济发展,节约利用资源,推动建筑节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一技术应用能够通过利用绿色节能技术提升建筑物的节能性能,提高建筑物的绿色化水平,创造出一批更具环保性、节能性的建筑物,能有效解决室内温度资源流失、建筑物电力资源消耗过大、建筑工程自然资源消耗增长速度较快的问题[3]。

2.2增强企业应对挑战能力

企业将绿色节能技术应用于建筑工程施工中,有助于不断打磨自身的建筑工程施工能力,优化施工流程与工艺技巧,形成更多的绿色节能建筑施工管理体系,从而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促使企业能够顺应时展,积极参与到建筑行业产业结构升级中,在建筑科技革命关头提高企业的综合发展实力。

3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中,计划引进绿色节能技术,将其作为绿色节能建筑工程展开施工。本工程建设地点为长乐区漳港镇上挡岭村,总建筑面积约为45171.06m2,建筑占地面积29250.0m2。本次工程施工范围包括:桩基、土方、基坑支护、垫层、承台、地下室结构、地上主体结构、装饰及安装、室外配套施工[1]。

3.1节水施工技术

在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施工中应用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建议从工程施工现场能源节约角度入手,引进节水施工技术,提高施工过程水资源利用率,实现节能施工模板。在本次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涉及大量的土建工程施工环节,需要使用较多的水资源,为了节约水资源,建议工作人员引进水循环技术,设置水循环利用系统,在现场设置雨水收集器,将施工过程中的降雨集中储存起来,通过循环净化系统进行简单处理。之后可以将这部分的水资源作为降低现场粉尘、清洗机械设备的水源,代替自来水,有效节约水资源,提高工程施工资源利用率。工作人员还可以在现场设置水资源再利用装置,将施工现场使用之后流入基坑中的水源进行净化、沉淀处理,将其运用于混凝土搅拌、混合料拌制[2]。

3.2保温施工技术

在建设项目施工中应用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建议工作人员灵活运用保温施工技术,提升建筑物的室内保温、保冷性能,提升建筑物的节能能效。一方面,建议实施屋面节能施工技术,考虑到屋面的使用寿命需求与使用环境,采用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作为屋面材料进行施工,以此提升屋面的保温性能,保证室内温度不流失,从而提升建筑物的节能性能。另一方面,建议应用地源热泵节能技术,考虑到建筑物冬季采暖过程中生产的能耗情况,工作人员可以安装地源热泵系统,将夏季的热量民收集起来,在冬季释放到建筑物室内,以此控制室内温度,解决冬季建筑的采暖需求,降低建筑物的供暖能耗,实现节能型建筑建设目标。此外,建议工作人员选择合适的门窗材料,本次工程工作人员选择了钢门、防火门、成品玻璃门、百叶窗、铝合金窗等具有较强密封性的门窗,同时采用低辐射玻璃作为窗户的材料,进一步提升建筑物的保温性能。

3.3墙体节能技术

在建设项目施工中应用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建议要使用墙体节能技术。墙体是本次工程中的主要施工内容,本次内墙采用混凝土小型空心砖为材料,采用水性水泥漆中级抹灰、抹白灰水泥砂浆、面砖施工;外墙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为材料,分别进行石材贴面、面砖贴面、涂料外墙面施工。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充分考虑不同墙体砌体材料的保温性能,分别考虑内墙与外墙的保温需求,选择合适的施工材料,严格遵循规范操作,从而降低材料消耗,提升保温性能[3]。

3.4节水照明系统

在建设项目施工中应用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建议在建筑内安装节水照明系统。工作人员在建筑物工程施工中引入相应的节水装置,设置具有较强压力的给排水管网,优化管网敷设方案,促使建筑物内部给水管网压力适中,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由于水压过大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的情况。建议要引进太阳能光纤照明系统,利用滤光装置进行日常所需光源转化,既能够满足不同的光源使用需求,又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室内日光灯的使用,降低建筑物的电能消耗,提升建筑物的节能、低碳水平,实现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

4结语

综上所述,需加大对绿色节能技术的研究,在不同的专业施工工序中使用不同的绿色节能技术,以此实现节能目的。

参考文献

[1]张文强.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建材发展导向,2020(3):206.

[2]巨占明.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BuildingDevelopment,2019,3(1):12.

[3]张小栋.探究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建筑与装饰,2020(1):159.

作者:林保麟 单位:福建天映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