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29 02:40:29

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探讨

[摘要]当前绿色节能成为了房屋建筑工程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本文对建筑节能技术的概念、内涵及其重要性进行了介绍,对房屋建筑施工中应用节能技术所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分析,并对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

1建筑节能及其内涵

建筑节能是指在建筑相关材料生产以及建筑施工过程中,在满足建筑物需要或施工目的的基础上尽可能的降低资源、能源消耗的一种施工方式,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节能标准,并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前提下采取节能设备、技术、工艺、材料等,对可再生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建筑节能施工技术是我国目前在建筑工程中十分倡导的一项施工技术。建筑节能施工技术是通过对传统的建筑施工全过程进行处理和改进,使其更加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以及我国环境发展的规律,从而达到降低建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目的。从这一方面来说,建筑节能施工技术是符合我国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技术。节能建筑是未来建筑施工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工程建设和施工单位要想在未来获得长远的发展和进步,就必须要加强建筑节能新工艺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应用,从而更好的适应建筑工程项目的新需求。此外,随着节能施工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于节能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作用和地位也更加重要,不仅能满足人们对于建筑物节能环保的要求,为其提供舒适的居住和活动环境,例如保温材料的使用,可以使人们在冬夏两季可以不必使用大功率的制冷、供暖设备即可满足生活需要。同时还能够使建筑工程质量得到较大的提高,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使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有效的增强。为了进一步增强建筑节能施工技术在环境保护、能源节约等方面的作用和效果,相关企业就必须要不断的发展节能施工工艺,并对其进行改进和创新,使房屋建筑工程在节能环保与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间取得良好的平衡,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节能技术的注意事项

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对于节能环保施工技术的应用应当注意以下几个事项。首先,在房屋建筑的设计过程中,要对各种相关资料、资源等进行充分的利用,保证房屋建筑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从而最大程度的对建筑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其次,在房屋建筑的施工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往往是难以避免的,但施工单位必须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尽可能地减少和控制环境污染问题,对施工现场周围的空气、土壤、水资源、生态系统等进行有效的保护,从而尽量减少房屋建筑施工给当地环境发展造成的影响。最后,在房屋建筑施工材料的选择上,要在保证房屋使用寿命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可循环利用的材料来进行施工,并对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进行合理的回收利用。

3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节能技术的应用分析

3.1在房屋建筑墙体上的应用。房屋建筑墙体施工是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消耗建筑材料最多,规模最大的一个环节。房屋建筑墙体施工要求墙体具有良好的牢固性和耐用性,同时还要保证能够保温、防漏水等功能。在传统的房屋建筑墙体施工中,多数使用的是钢筋混凝土来进行,然而这种材料的热传导性能并不好,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通常会通过加厚墙体来使其保温性能得到提高。然而对于部分冬季气候较为寒冷的地区来说,这种方法所能起到的保温效果有限,并且反而会浪费大量的建筑材料。通过节能外墙保温施工技术进行墙体施工能够对这一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目前常用的节能保温技术有外墙夹芯保温、外墙保温层技术等,主要是通过使用导热快、散热慢的环保材料安装在墙体中间或者墙体外层,不仅可以增强房屋建筑的保温性能,减少能源消耗,同时还能够使墙体的抗震性能得到提高,对墙体裂缝问题也能能够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3.2在房屋建筑屋顶上的应用。随着节能施工技术的发展,目前有不少房屋建筑的屋顶开始使用钢化玻璃等新型建筑材料来代替传统单一的砖瓦屋顶。同时部分建筑的屋顶上还进行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建设,通过利用光伏发电技术来为房屋建筑提供能源,从而满足建筑内人们的生活、办公需要。此外,还有部分建筑在屋顶通过使用绿色节能建筑材料或者在屋顶的承重范围内通过种植耐高温、耐日照的绿色植物来对有害的太阳辐射进行隔绝,能够保证建筑内人们处于较为舒适的环境中,起到了非常好的节能效果。3.3在房屋建筑门窗上的应用。为了获得更好的采光效果,目前不少房屋建筑的门窗所占的面积也在不断增加,有些甚至成为了房屋建筑外墙中面积最大的部分。在这种情况下,房屋建筑门窗上应用色节能技术就非常必要。在进行房屋建筑门窗的施工时,在保证施工成本的前提下,会通过合理设计门窗,选用低辐射的玻璃等的门窗材料,并对门窗缝隙使用特殊材料进行密封,从而提高建筑物的采光和保温性能,使冬夏两季取暖、制冷所消耗的能源大幅度减少,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3.4在房屋建筑热水采暖上的应用。根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的大部分房屋建筑都是采用热水采暖的方式来进行采暖施工。然而这种方式不仅会导致热能极易散失的问题,同时对于水资源也会产生较大的浪费。在目前的新型绿色建筑中,在采暖方面的施工进行了较大的改进。通过选用新型绿色节能的采暖管道进行铺设,并建设起循环水系统,使热水采暖的热量流失和水资源浪费大大降低,延长了供暖时间,并使供暖温度得到了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能够有效的使房屋建筑实现绿色、节能、环保的目标,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同时也能够使房屋建筑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为人们提供更加方便、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增强工程建设和施工单位的竞争力。因此,相关单位和企业应当提高对建筑施工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的重视程度,加强其在房屋建筑施工各个环节的应用,从而为我国房屋建筑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王云贺.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8):95-95

作者:张书洪 单位: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