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修中应用

时间:2022-11-22 04:34:59

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修中应用

[摘要]环保节能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技术,在装饰装修过程当中得到了极大的应用。成功的解决了装饰装修能源浪费的问题,在保障装饰装修质量的基础上,为人们营造了舒适的居住环境,极大的提升了室内装饰装修的整体效果。

[关键词]环保节能;建筑;装饰装修;应用

1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的应用要点分析

1.1设计要点分析

在建筑装饰装修当中,装修单位要做好设计工作,严格控制施工设计要点,进而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施工单位在进行建筑装饰装修的设计工作时,需要考虑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与简洁性,充分保证建筑空间的设计具有一定的简洁性。通过上述的设计工作,有效的降低建筑装饰装修的复杂性,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降低施工材料的使用量。在实际的设计过程当中,要充分考虑建筑物的采光性、通透性等,提高装饰装修的整体效果。此外,在建筑装饰装修的过程当中,装修单位要严格控制装修中所涉及到的相关施工材料,提高施工材料的利用率,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1.2管理要点分析

在建筑装饰装修的过程当中,由于节能环保技术在其中的应用,极大的提升了装修的效果。但是,装修单位要想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则需要科学落实装修管理要点工作。装饰装修工程与其他工程有所不同,装饰装修工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并且施工要到位。基于以上情况,装修单位要加强对装修中各个施工环节的管理,创新装修技术,严格把控各个施工要点,促使装饰装修技术发挥极致,提供建筑装修的整体效果。首先,装修单位要加强对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管理,在材料的选择时,要对其规格、质量、型号等进行验收,避免由于装修材料不达标,而影响实际的装饰装修效果。而对于部分不达标的材料,及时将其处理,杜绝使用不合格的装修材料。其次,加强对装修人员的管理,对现有的装修人员进行合理分配,加强对装修人员培训,通过组织培训,提高装修人员的节能环保意识,规范其施工操作,提高装修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在保证装饰装修质量的基础上,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

1.3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的使用要点

在对建筑物进行装饰装修时,装修单位装修会涉及到多方面的施工材料,在各种材料的使用时,必然会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一定的污染问题,并且出现装饰装修材料的浪费也是装修工程常见的问题。因此,在实际的建筑装饰装修的过程当中,装修单位要根据装修的要求,选择节能环保的装修材料,不但可以提高装修的整体效果,而且还能够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首先,在装修材料的使用过程,装修单位要将绿色施工理念融入到装修当中,并遵循节能环保的施工原则。此外,在装饰装修材料的采购当中,采购人员需要加强对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的控制,例如材料的型号、材料性能、节能性、环保性等,充分保证其装修材料既要符合施工需要,又能够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例如,选择高效的节能环保材料,不但可以极大的提升材料的节能性,而且还可以降低由于施工所带来的污染,进而全面提升建筑装饰装修的质量。

2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当中的应用

2.1屋面节能技术

屋面节能技术在装饰装修当中的应用,能够做到对室内进行保温的效果,并且起到一定的防水防潮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降低了能源的消耗。此外,在屋面材料的选择当中,需要对材料的强度、吸水率、导热性能等进行综合方面的考虑,使选择的施工材料符合相关标准规定。此外,在具体的浇筑过程中,施工人员要将保温材料增加到层面板与防水层当中,实现其保温的作用。近些年来,我国在进行建筑装饰装修当中,主要采取将防水层与层面板的位置,进行调换的倒置施工方式,实现对建筑物的保温作用,从而实现节能环保的作用。

2.2门窗节能技术

门窗节能技术同样需要选择节能型的施工材料,通过对施工材料的控制,降低能源消耗。与此同时,有助于提高室内居住环境。施工单位在选择节能型门窗当中,除了要充分考虑门窗的性能外,还需要加强对门窗材料的质量控制,并且要保证外窗面积的精准度。只有满足以上条件,才能够充分保障门窗的使用寿命。这种方式不但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而且还实现节约能源的效果,降低了施工成本。此外,完成上述环节后,施工人员需要对门窗进行相关的质量检测,使其满足施工的标准。在实际的施工当中,施工人员要严格执行施工技术要点,及相关标准规定,避免由于施工操作不规范,而造成门窗出现裂缝的情况,造成装修质量出现问题。

2.3墙体节能技术

在墙体的装饰装修过程当中,首先要加强对墙体的内外两侧进行设置保温层。通常情况下,在对墙体进行保温设置时,主要采用对墙体抹灰的方式,然后在利用粘贴与符合方式,将保温材料进行有效的结合,进而实现保温的效果。其中,在墙体保温层的设计工作当中,经常最为常见的方式就是抹灰方式。但是,在对墙体进行喷涂过程,施工人员需要对墙面进行找平,及时清理墙面的污渍等,充分保障墙面的清洁度,并保证涂抹层均匀性。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当中,空气层的使用同样可以起到保温的效能,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水的作用。但是由于采用空气层这种方式,其费用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在装饰装修当中很少用。此外,施工单位要想顺利进行干挂施工,则需要加强对当地的气候类型、地震等因素进行全方位考虑。保证干挂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提升节点施工质量,避免金属件出现腐蚀的现象。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装饰装修的过程当中,装饰装修单位要加强对室内装修的设计管理,通过对建筑结构进行设计,提升建筑结构的简洁性与安全性。此外,装修单位要结合装饰装修的施工技术要点,强化施工技术,加强对装修材料质量的管理。在选购材料时,尽量选择高效的节能环保材料,不但有助于提高室内装饰装修的整体效果,而且还能够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壬建如.基于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应用的探析[J].门窗,2015,(06):204-205.

[2]吴悠.建筑装饰装修中的环保节能设计浅析[J].门窗,2014,(06).205.

作者:谭小聪 敖燕 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