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应用

时间:2022-11-22 04:25:17

建筑工程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应用

【摘要】建筑工程设计追求绿色节能技术应用是当前建筑行业领域发展的主流趋势,它以核心物质作为载体,以空间舒适与健康环保作为基本构建原则,同时兼顾绿色环保理念与建筑设计科学技术。本文就简单探析了建筑工程设计中各种绿色节能技术的有效应用。

【关键词】绿色节能技术;建筑工程设计;自然通风策略;围护策略

绿色节能技术在当前的建筑工程设计中格外受重视,因为它能够为建筑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提供大量的创新绿色环保理念,结合自然状况内容实现设计优化突破,缓解甚至直接解决传统建筑工程设计中所存在的弊端问题。本文主要从建筑工程设计中的绿色围护节能技术与绿色通风节能技术两方面展开分析。

1建筑工程设计中的绿色围护节能技术设计与应用

提到建筑工程设计中的围护技术主要结合建筑本身的墙体与门窗等等设施展开,其核心作用就是隔热御寒,目前相对优秀的建筑节能围护技术系统主要涵盖多种设计理念,本文将从多个方面展开分析。

1.1对建筑隔热保温墙体的围护设计与应用

对建筑隔热保温墙体的围护设计实际上是针对它的保温隔热设计。从整体技术应用来看,其夏季保温能力非常值得认可,即使在夏季炎热的南方地区也有不错的保温隔热效果,可抵御一定热量的入侵。结合其墙体设计的主要要点就提出了针对保温材料以及技术构造方式、保温层放置位置的选择与应用。具体来讲,建筑外墙的保温隔热层会结合放置位置的不同而设置像外置保温层、中间保温层以及内置保温层3套保温体系,而在建筑的相对较高位置还会对3套保温体系进行加厚,这种外置保温层技术在建筑工程绿色节能设计中还是非常常见的。该技术的基本原理中就运用到了物理学中的小导热系数材料决定建筑最外部墙体热阻的原理,确保为建筑建设降低付出成本,目前已经被许多地区的建筑设计所采纳。

1.2对建筑中“呼吸墙”的设计与应用

建筑若想实现绿色节能设计优化其“呼吸墙”必不可少,它的特色功能就在于隔热通风,所以它还被称作为“双层皮外墙”。在双层皮外墙设设计方面主要采用到了抗冲击性能相对较高的安全玻璃,在内部空气夹层中则设置了遮阳百叶窗,它对调节室内太阳紫外线辐射具有较大作用。同时在冬季,这种呼吸墙还能做到最大限度降低室内热量的散失,这是因为它专门设计了拥有强大热阻能力的中空玻璃幕墙内层结构。同时为了体现墙体的“呼吸”特性,在幕墙外层专门设计了“通风口”。夏季打开通风口,借助强大的气流热压通风原理确保幕墙内外层形成空气源体系,在满足建筑通风要求后也带走其中大量的太阳辐射热能,以实现室内人工降温目的。不过从整体来看这种建筑“呼吸墙”的设计成本相对较高,但从建筑应用的长期发展角度来讲,该技术能够有效降低建筑中对空调的使用量,真正做到了绿色节能环保,一方面降低能耗,一方面也保证了室内活动人群的健康,因此这种设计对建筑内人群长远发展角度而言是有利无害的。

1.3对建筑中防晒墙的设计与应用

建筑防晒墙的功能更多,不但能够保温隔热还能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某些地区为了避免昼间的强日照问题专门增加了防晒墙设计,它一般设置在建筑的东西两侧位置,主要针对太阳一天的运行轨迹以及太阳对室内房间的照射效果来设计。其设计原理就是在建筑的东西两侧侧墙增加防晒层,进一步强化建筑外部围护结构对太阳辐射抵御能力较差的问题,确保在建筑外墙以及防晒墙之间形成有效空隙,当建筑本身受到外界的太阳辐射影响后建筑外部受热空气与室内受热空气会形成对流,并被建筑防晒墙所陆续带走,以达到外墙防晒的目标效果。

1.4对建筑中节能门窗的设计与应用

在建筑设计中门窗设计为关键环节,如果从绿色节能设计的角度来讲,针对建筑门窗的设计主要还要遵循一点通风采光功能表现。考虑到门窗被人们频繁开关,因此纵使有呼吸墙、防晒墙保护依然会存在一定量的热损失。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如果门窗采用不封闭结构其所造成的热损失会达到建筑热损失总量的48%以上。如果从节能层面讲,这种玻璃门窗框的热阻值相对较小,因此需要控制热损失,不断提升其建筑节能效果,以下提出4点设计方案:方案一:要首先控制并降低门窗的开放面积。这里要根据我国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相关内容对建筑墙体与窗框面积之比设定比值,即“整窗面积与建筑内房间立面单元面积比值”。总体来说,就是要确保门窗的南向窗墙面积在0.35以内,而北向窗墙面积不应该超过0.25,另外东西向窗墙面积不超过0.3。方案二:第二方案就是要提升玻璃的保温隔热性能,如果建筑采用多层或中空玻璃都能合理利用到玻璃间所存在的空气层进而形成高热阻力,为建筑提高保温隔热效能。比如说某些建筑就专门安装了Low-E低辐射玻璃以为建筑直接降低超过70%的红外长波热辐射热量。这种Low-E低辐射玻璃能够与普通的双层中空结构玻璃相互结合,确保室内日照温度适中保持在常规稳定范围。例如在夏季,它就能起到阻挡室外长波热辐射进入室内的良好作用,确保建筑内部在夏季保持一个相对适中舒适的温度环境。方案三:第三方案就是要采用经过了断桥处理的金属或塑料窗框,以提高外窗热阻值效应。这种窗框由于采用了特殊材质其导热性相对较小,且能配合多层玻璃墙的中间层有效提升建筑保温特性,再配合多层玻璃窗的中空层设计就能有自由调节建筑内部空间温度。另一方面,其外窗气密性较为良好也能降低室内的热损失。例如在外窗窗框、窗扇缝隙设计方面就要考虑到冷空气渗透问题,结合窗框设置降压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空气涡流和冷风渗透率,进而优化平衡建筑室内温度。

2建筑工程设计中的绿色通风节能技术设计与应用

针对建筑工程设计中的绿色通风节能技术设计与应用应该做好两点设计工作。1)可为建筑顶部设置开启式玻璃天窗,确保室外风能够从建筑南侧吹入到建筑内,保证建筑内多层窗户都受到风压作用进而引入更大量的室外风。当大量的室外风进入建筑以内就会形成内部空间向上的收缩空气流,保证建筑内部北向形成负压区,保证与室内空气形成对流,改善建筑内北向位置的室内通风情况。2)就是要根据风压热压情况优化室内的自然通风情况,例如模拟室内风压热压对冲作用,确保建筑内空气流通状况顺畅,同时避免室外风进入室内风出现衰减状况。因此建筑上部开启天窗设计为开放式结构可结合门窗实现建筑内外的自然通风作用效果。

3总结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设计中的绿色节能技术应用环节较多,为了确保建筑中某些功能的实现,还需要做到工程建设有针对性,注重结合本地气候环境进行设计调整,实现建筑绿色节能功能优化,改善建筑内部生活环境,直接推动未来建筑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前景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陆进保.绿色建筑的节能环保设计思路分析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8(4):20-23.

[2]罗威.刍议建筑门窗幕墙设计中的绿色节能技术[J].建筑与装饰,2018(11):169.

作者:李左香 单位:罗平县大水井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