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17 08:32:41

房屋建筑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在,人类意识到在经济发展前期为了追求经济的进步而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因此不仅需要注意保护环境,还应该将这一理念贯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这才能做到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当人们开始注重环保,最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而建筑行业原先采取的建筑材料等极少部分是属于环保的,因此应该在建筑行业中融入环保的元素。

关键词:节能应用;房屋建筑;施工技术

通过用环保的方式去融入建筑施工,是建筑行业环保化的开始,由于人们需求已经大大超出环境所能承受的范围,因此应该通过别的方式去减少生态环境方面的压力,本文就是对于建筑产业环保化的其中一点进行浅析,例如将节能施工技术融入建筑产业施工过程中,可以大大减少环境压力,但同时其中产生的问题也需要注意。

1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概念

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就是通过减少建筑施工过程中采用的现代化材料,而改用能够充分利用自然生态资源的材料,最大程度的减少建筑施工过程对生态环境所产生的破坏,例如采取能够转换利用太阳能、风能的材料去替代传统材料等方式去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绿色节能施工技术不仅能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能够让建造出来的建筑更好地融入自然,从而产生对人、对建筑、对生态环境三者的良性影响。绿色节能技术的特征包括环保、高效和节能,从多种方面表示绿色节能技术运用到建筑施工过程中是一种必要的趋势,符合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原则,并沿着这个道路继续发展。

2绿色节能技术运用到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意义

将绿色节能技术运用到建筑施工过程,不仅能够做到环保和节能,同时能够兼顾高效这一优点,采用节能环保的材料,去更好的借助周边的环境来进行建筑施工,还能够节省传统建筑中所需要用到的材料,更加有效的使用材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材料的浪费,更加避免了后期材料所造成的污染,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同时治理已经受到破坏的生态环境。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人类生活在绿色环保的生活中,能够促使人类的身体情况向好的方向发展,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更加好的融入到自然之中,将自然的事物来为人的身体健康服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不是以前传统建筑时,人为了建筑破坏环境,环境的破坏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从而形成的恶性循环。再往大的方面思考,发现将绿色节能技术运用到建筑施工过程中是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在现在各个行业都在关注环保的有关事项,都在改善生态环境,所以可以得出,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绿色环保节能,所以应该从小方面入手,将绿色节能施工技术运用到建筑施工过程中,让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同时让人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由此可以得出,绿色环保节能的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市场目前所占比例较少,但是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日后的建筑技术、建筑材料等都会朝着绿色环保节能的方向去发展,将会占有日后建筑行业的大部分市场。

3绿色节能技术所遵循的原则

3.1必须使用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绿色节能技术的重点和中心就是使用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必要要围绕节能环保的材料进行设计,否则设计出来的建筑方面不能被称为绿色节能技术融合的建筑方案,不仅因为这个原因,更因为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能够更好地结合周围的环境,运用周围环境的优势来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提供给建筑使用者,长期以来更加能改善建筑使用者的身体健康情况,往大方面说,大量的使用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能够减少市面上所用到的现代合成的建筑材料的使用量,从而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能够通过少量的资源达到最佳的目标,在资源有限甚至是匮乏的目前,人类所需要设想到不仅仅是现在的这一代人,而更多的是未来的无数代人,从现在开始改善生态环境,能够在未来取得卓越的成效。3.2必须严格执行绿色环保技术施工过程。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执行制定好的规章制度,避免出现建筑施工过程产生的事故发生。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施工组织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最大程度上的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而是更多的将可再生资源投入运用,用最少的伤害达到最优化的效果。可以在建筑工程设计建筑方案时确定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大量运用可以借助自然生态优势的建筑材料去替代不能达到这些效果的材料[1]。

4建筑中的绿色节能施工技术

4.1墙壁节能技术。目前所大量运用的墙壁节能技术主要分为两种,是抹灰施工技术和粘贴保温施工技术。目前的建筑工程最经常使用的方式是抹灰施工技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要小心抹灰施工中材料的比例,水泥、石灰等施工材料需要通过进行多次实验寻找到最适宜的比例来进行调配,不能没有进行实验就进行调配,直接使用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是极其不对的做法,并且在现场调配施工材料比例以及施工过程中,要防止现场有垃圾或者是其余物质进入到施工材料中,从而导致施工材料的比例发生问题,对建筑施工产生影响[2]。而粘贴保温施工技术也是目前使用较多的壁节能技术,粘贴保温施工技术的优势就是不会使用现代合成的材料,反而是利用自然生态的优势来进行保温,这样的保温施工技术能够绿色节能环保的保障建筑的墙体保温情况。4.2太阳光照射施工技术。太阳光照射施工技术是绿色节能施工技术中运用的比较频繁的方式,能够尽量让房屋达到夏日散热、冬日吸热的情况,运用太阳的照射原理,将建筑的屋顶等方面所接受到的照射下来的太阳光所吸收,被建筑所运用,达到一个保温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方面是,太阳光照射技术所运用到的建筑材料应该传热效果较差的材料,可以让保温效果大大发挥,并且要将建筑的侧面和建筑的底部分隔,这样使用的建筑的承受能力会大大增加,同时增加在建筑周围的植物绿化,达到让太阳光被植物绿化所吸收一些,有效的减少建筑吸收的太阳光[3]。4.3门窗节能技术。门窗节能技术的核心是采取新型科技所创造出的能够保证保温效果的玻璃来制造门窗,需要注意的是玻璃必须是辐射低,气密性优良的,这样的玻璃可以大大减少辐射、噪音等问题,而玻璃的气密性需要运用到弹性材料来将玻璃和墙壁结合起来。4.4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在生态资源有限甚至即将发展成匮乏的目前,人类需要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来减少传统建筑上人类所运用的不可再生的能源,从而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从而让生态环境与人类和谐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目前可能运用在建筑上的并不多,但是这是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为了改善生态平衡,但是也可以将可再生能源运用到小型建筑上,例如,在家庭建筑的周围或者屋檐上可以配备转化风力的装置,将大自然中的风能转化为电能,有效的运用大自然的资源,也可以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等能源,可再生能源并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而是可以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事物,能够大大的改善人们的生活和自然生态环境,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创造有利条件[4]。

5结束语

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过程的运用技术正在逐渐发展之中,群众对于绿色环保节能技术的关注极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绿色节能技术能够运用在建筑施工中不过是一小部分,还有许多的技术没有得到发展,期望在未来绿色环保节能技术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更好地改善环境,改善人的身体健康情况,为自然生态环境提供一个良好的大前提。

参考文献

[1]林戊己.浅析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现代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18):85-85.

[2]王晓东,王宏晓.浅析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现代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2016(17):124-124.

[3]张耕.浅谈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现代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00164-00164.

[4]张耕.论述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现代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工业c,2016(9):00195-00195.

作者:贾晋武 单位:太原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