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系统节能技术要点分析策略

时间:2022-09-26 11:27:04

暖通空调系统节能技术要点分析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暖通空调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在民用住宅、工业建筑及商业建筑中得到广泛应用,使人们的生活和办公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但目前使用的大部分空调处于低效运行状态,严重浪费能源,不符合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因此,相关企业要进一步优化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性能,在暖通空调系统建设过程中广泛应用节能技术,研发出节能健康的空调,从而实现能源利用最大化,缓解用电紧张的局面,顺应可持续发展的大方针。本文重要围绕空调系统节能技术应用要点,分析了节能技术在暖通空调系统中的应用,以期能为有关方面的需要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暖通空调系统;节能技术;要点分析

我国具有辽阔的地域,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北方地区在冬季采用的是暖气供暖,而南方大部分地区采用的是暖通空调供暖,人们利用暖通空调系统可以对室内的气流速度、湿度、空气洁净度以及温度等进行有效调节,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但暖通空调的大范围使用会导致用电紧张,对环境造成污染。将节能技术应用于暖通空调系统中,不但能够降低能源消耗,而且能够缓解用电紧张局面,同时对生态环境起到保护作用,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1暖通空调的重要作用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暖通空调不但能够改善室内的空气环境,而且能够满足人们对室内环境干燥、冷热、湿润以及辐射等方面的需求,受到人们的青睐。暖通空调除了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以外,还广泛应用于工厂中。暖通空调在工厂中的应用除了对工人生理需求考虑以外,还需要满足机械设备与产品生产环境的需要。但是通过分析调查可知,空调的使用在给人们带来舒适感的同时,也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近年来,我国建筑工程中所使用的装饰材料具有较低的环保指数,有毒物质常常弥漫在空气中。而空调通常在封闭环境中使用,能够使能源消耗有效降低,但长时间的内部空气循环导致室内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的身体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下会受到严重损害。所以,健康无害和节能环保是空调后期研究开发的主要方向。

2空调系统节能技术应用要点

2.1规范系统施工设计

暖通空调系统设计对整个系统的节能性有着直接影响,要求设计单位设计出来的系统具有较小的投资和适中的能耗,各项指标与国家的相关标准相符合。与此同时,相关单位要定期组织操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作业技术水平,及时处理工程设计中的各种问题,使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管理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2.2保证设备和附属配件安装质量

将空调系统在人员活动高峰期进行运行,使空调系统空耗造成的能源浪费现象得到及时消除。采用中央空调系统输送热源动力具有较高的效率,能够通过削减动力的方法有效解决独立温控设立问题,结合相关标准进行暖通工程空调系统设备及附属配件的安装,确保合理安装设备功率,不但能够实现节能效果,而且能够促进环境保护。

2.3提高节能设计质量

设计人员在实际设计工作中要对节能技术加强重视,不仅要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还要重视空调设计的质量要求,暖通空调设计人员要对暖通空调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及时发现和调整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空调设计不能照搬以前的空调设计经验进行,甚至因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大量应用而对节能目标的实现有所忽略。

3节能技术在暖通空调系统中的应用

3.1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

变频节能技术因其特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暖通空调系统中。应用原因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在暖通空调设计过程中,为了使系统运行压力减少,暖通空调使用寿命延长,会有一定的冗余产生;二是室外气候、温湿度等因素都会对暖通空调系统的运行负荷造成一定影响;三是建筑本身的实际情况也会对暖通空调使用性能造成一定影响。将变频节能技术应用到暖通空调系统中,能够使系统能源消耗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行模式可以灵活选择,从而实现节能增效的目的。与此同时,还可以对暖通控制系统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使系统的不足之处得到充分弥补。暖通空调系统的工作频率需要根据室内人们的实际需求进行合理选择,有效防止暖通空调在额定工作状态下处于全负荷工作状态,从而实现能源节约和降本增效的目的。

3.2新能源与新技术的开发

一是可再生的能源。在新能源开发过程中,风、太阳能、地源热等都属于可再生能源,如果将这些能源应用到空调系统中,能够有效实现节能目的。在寒冷的冬季,地源热泵空调主要是吸收自然资源将热能提供给建筑,这些自然资源包括地下水、土壤、地表水等;在炎热的夏季,给建筑提供冷空气需要依靠自然资源释放热量,这种空调系统具有高效的节能效果,被广泛应用于居民住宅、别墅、学校等区域。太阳能空调的制冷效果主要是利用太阳辐射带来的能源完成的,具有较好的环保效果,而且太阳能源相当充足,能够使供电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另外对天阳能进行充分利用能够减少城市的热岛效应,降低传统空调使用氟利昂对大气环境造成的严重破坏。我国具有宽广的地域和较多的自然能源,对于高温地热区域可以使用高温热泵,对于沿海地区可以使用海水源热泵。二是天然气资源,在自然能源中,天然气具有较好的环保性能,制冷设备用天然气制作能够使排污量大幅降低,对身体具有较小的损害,而且天然气具有相当大的储存量,所以在空调行业中应用天然气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3.3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

(1)低温地板的辐射采暖技术

低温地板的辐射采暖技术主要是将热水管道埋设在地板中实现地板加热,室内的空气通过地板辐射产生的热能实现加热效果,该技术主要以热水作为介质,地表的辐射温度通常控制在40℃~50℃。在进行辐射采暖时,低温地板的热量是以对流的方法向上传递,从而使室内下面的温度高于上面的温度,从人体脚部向上传递热能,实现高品质的室内舒适度,创造高质量的生活环境。低温地板的辐射采暖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地板供热的舒适性与私密性,使扬尘现象大幅减少,室内空间有效节省,便于施工和改造,具有较低的安装和维修费用。

(2)蓄冷空调

在分时电价城市应用蓄冷空调比较多,由于一些城市的用电负荷较大,为了错开用电高峰,因此在不同时间段设定不同电价。蓄冷空调的制冷机在电价低廉的非高峰时段启动,能够储存降温介质将其应用于电价较高时段,从而有效缓解城市用电压力,并起到降温的目的。当前一个时期,蓄冷空调技术尚不完善,存在诸多有限的使用条件,所以尚未普及蓄冷空调。

3.4新型环保制冷剂

在传统空调使用中,氟利昂因具有低廉的价格和稳定的化学物质一直被用作制冷剂,但是氟利昂特有的催化剂作用会破坏臭氧层,大大增加地球紫外线。为了避免地区臭氧空洞扩大,使臭氧层得到有效保护,空调行业使用的氟利昂需要采用新型制冷剂进行替代,新型制冷剂不仅制冷效果良好,而且环保无污染,不会伤害臭氧层,使大气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所以备受空调行业的青睐。

4暖通空调节能技术的进步与展望

(1)冰蓄低温的送风系统

该系统主要是将冰蓄系统应用于低温送风的空调中,有效融合低温送风和冰蓄技术,从而进一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使能源有效节约。冰蓄低温送风系统不仅可以使室内的湿度有效降低,而且可以提高室内舒适度。在独立新风系统中,利用低温送风机组可以将新风把百分之百的送到空调房内,从而避免不同房间的污染传播,使建筑环境的安全性得到提高。在暖通空调系统中,新风与排风之间使用的是全热交换器,能够使暖通空调的能耗有效降低。人们通过个性化的送风系统能够对室内环境进行适当调整和控制,个体化的调节方法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在空调集成系统中,利用水作为制冷剂用作蒸发冷却新风,具有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环保率,而且不会破坏大气的臭氧层。

(2)新风预处理的系统

新风预处理的系统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除湿式的新风预处理系统,另一种是热同收式的新风预处理系统,其中除湿式的新风预处理系统一般应用于对湿度控制具有较高要求的场所,其能够使冷热抵消与低机器漏电等缺点有效避免,使制冷量大幅降低。另外,分开控制温度和湿度,具有便捷的调节方式和较高的精度,工业的废热或低品位的能源能够作为再生热量进行使用,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而热同收式的新风预处理系统一般应用于温湿要求较低的场所,其能够预处理收排风里面的能量,确保系统中的制冷量与除湿量明显降低,从而使系统的容量进一步减小。

结语

通过以上内容能够看出,随着我国大范围普及和应用暖通空调,人们也越来越重视空调的节能环保性能。所以,空调制造单位要高度重视暖通空调的系统设计和运行方式,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再生能源利用,在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同时,能够实现节能减排,使室内生活品质得到充分改善,对环境和资源起到保护节约的目的,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衡中艳.暖通空调的施工问题与系统环保节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2):89.

[2]撒小磊,刘卫增.办公暖通空调系统中环保节能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6):97.

[3]康立君.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方案的优化设计[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1):102.

[4]沈彦辉,王磊.公共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措施浅谈[J].科技资讯,2010(19):289.

[5]王海燕,张君飞.探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1):325-326.

[6]师波,朱永鑫.暖通空调工程节能优化设计之我见[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31):48.

[7]田荣金.浅析暖通空调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与应用前景[J].价值工程.2011(4):115.

作者:高谊涛 单位:河南翰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