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供配电节能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18 03:39:26

公路供配电节能技术探讨

摘要:高质量、高效率的公路供配电系统运营关系到人们出行的舒适度,研究如何在保证公路安全性的同时做到供配电系统节能具有重大意义。针对电力资源浪费问题,可以从道路服务如监控、通讯、收费系统以及公路照明设计环节处着手加以解决,只要运用相关技术,完善能源结构,便可以设计出更节能环保的公路供配电系统,减少人力物力的消耗,促进更节约型的电力系统建设。

关键词:公路;供配电;节能

1我国公路供配电的现况

1.1公路供配电系统设计原则。公路供电系统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提高负荷供给电能的质量和供电可能性,同时应避免接线复杂,做到操作简单安全易操作。考虑到我国现实条件,供电局可以适当考虑引进国外先进、成熟的配电经验、技术,从而设计出更高效、更节能的供电方案。最重要的是保证公路安全性,坚决避免隐患发生。另外,配电局在安装电力设备时也要与地方政府的意见相一致,并提供详细的设备检修方案,以保证系统能够持续不断地正常运行。1.2供电方案和负荷分类。为最大程度合理利用公路,发挥出公路的绝对优势,应根据供电工程的现实情况作出分析。供电局设计的供电系统不仅要提供优质的电力还要保证万无一失的安全供电,在制定供电方案时应减少电力资源和有色金属的消耗,降低运输费用,努力打造节约环保型供电方案。按照通常的供配电系统方案,供电系统中应有不同的变电站提供电源,为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可采用柴油发电模式,当其中某个电源发生故障时,还有正常电源可以继续使用,这样可以保证电力资源的有效传输。1.3公路照明系统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公路供配电系统普遍采用以下三种供电方法,一是高压间接供电,二是低压间接供电,三是升降压间接供电。如果采用低压间接供电,供电设施比较远时,该种方法供电就会发生降压的现象,这时需要增大供电线路的横截面积,这样虽能有效防止电压不足,压降过大,但是会造成电能的浪费,同时供电费用也随之升高。高压间接供电必须考虑的两个问题,分别是供电距离和电力负荷,另外用电设施耐压能力要强,但这种方式会消耗许多电能,同时也不十分经济。升降压供配电时应注意电压平衡和二次变电的情况,此时用电设施的安全性难以保障,因此不作为优选。

2公路供配电节能措施

2.1降低供配电线路消耗。供配电线路的长度和电线路损息息相关。缩短长度是有效降低路损的方法之一,这就要求设计公路的供配电线路时,应尽量使变压器的各种接线走直线,不绕弯路或走回头线,同时考虑变配电供电,这最好设计在公路的中间部分。如果公路线路比较长,考虑到压降的前因素,应该选择横截面积大的供配电线。虽然这样造成经济成本高,但是却降低了电能的消耗,也可以作为方案之一。2.2提高供配电的功率。提高供配电的功率方法是对供配电实行无功补偿。电能质量会因使用无功的功率而降低,同时供配电线路的损耗增加,还要有目的性地选择供配电系统供配的电容量。为提高供电质量和供电能力,最好是实行无功补偿。通常有两种无功补偿方式,其一是集中补偿,在高低压配电线路中安装并联电容器组;其二就是分组补偿,在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和用户车间配电屏安装并联补偿电容器。2.3平衡供电系统的三相不对称负荷。公路供配电系统的低压线路进行供电时,三相电压不一致时就出现谐波,会导致三相负荷不平衡。这种方式供电会严重损耗电能,因此考虑到保证供配电的节能效果,需要对三相负荷进行平衡。安装调整不平衡电流无功补偿装置-自动调补电容器组,可以确保三相电的平衡,实现节约能源降低消耗的效果。2.4进行分布式供配电。与集中供电电站相比,分布式供电有其独特的优势。首先,这种配电方式它的输配电损耗很小甚至没有;其次,它无需建设配电站,可避免或延缓增加的输配电成本;最后,它的供电可靠性高,是公路供配电系统设计的优选。

3电子节能技术

3.1新型照明技术。LED灯是现在常用的新型节能灯,这种新型的照明技术具有很好的节能环保效果。它的突出优势主要体现在供配电系统的设计中。LED灯能清晰的标识出公路的线型,夜晚驾车时,车辆在公路内行驶的安全性也得到了保障。白天公路的亮度高于夜晚,照明系统也能根据天色亮度自行调节。3.2电磁感应灯照明技术。电磁感应灯的优点有:一,亮度很大;二,使用年限长;三,节省成本,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此外,它的照明稳定性好,不同场合下都可以使用。特别适合室内和景观的照明,而且,电磁感应灯是一种环境友好型节能灯,功率小时也可使用,不会产生光污染,不会对人眼造成刺激。

4结语

进一步提高供电效率改善供电环境是供电局面临的挑战。根据我国的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要设计出节约环保可持续的供电系统方案。综上所述,在公路供配电系统设计中,可采用上述节能技术,比如LED灯和电磁感应灯,真正做到节能环保。同时要借用信息技术,采用分布式供电,强化并监控供电系统的分层管理,实现更节约型的电力系统建设。

参考文献:

[1]陈戈,董明明.高速公路供配电节能技术[J].交通科技与经济,2016(4).

[2]何庭.高速公路隧道节能实践与探讨[J].中国交通文化,2011(1).

[3]张建军.集中供配电与中压电能传输技术在高速公路供配电系统的应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09):266~268.

[4]屈志豪,汤小明.隧道通风照明节能技术应用探讨[J].中国交通信息产业,2010(5).

作者:黄迺朝 单位:广西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