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乡建筑节能技术

时间:2022-07-18 03:36:21

浅谈城乡建筑节能技术

【摘要】文章以城乡建筑发展产生的能耗增长为出发点,从墙体保温材料、建筑屋面利用、清洁能源利用、节水器具设备、节能外窗等方面分析建筑节能对降低能耗的贡献和意义。

【关键词】建筑节能;墙体材料;建筑屋面;节水;建筑外窗

近年我国城乡建筑物如雨后春笋遍地建设,建筑物的增多无疑使建筑能耗呈上升趋势。建筑能耗在现代化建设中逐渐出现在人的视野中,美丽城乡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也应融入节能气息。

我国建筑物使用年限一般为50~70年,建筑是良好的节能载体,每栋建筑日积月累的能耗是可观的,因此,当今应提倡城乡建筑在节能方面作贡献。

1建筑墙体材料节能

建筑墙体材料节能是集建筑保温功能与墙体围护功能于一体,实现保温与墙体同寿命的建筑节能技术。相当于给砂、石、水泥组成的混凝土穿了一层外衣,控制建筑物与外界的能量交换,改善建筑物室内的温度。近些年来,建筑节能技术以及建筑保温节能材料得到了极大程度的发展与提升,是建筑节能的有力保障。目前,在建筑外墙保温工程中材料有很多种,而每种材料所具有的性能也不尽相同。一般的护结构保温中,屋顶采用标准厚度55mm挤塑聚苯板、外墙采用45mm厚泡沫保温材料,尤其对于北方居民来说,不仅可以明显改善居住环境,而且可以大幅度降低来自于供暖和空调的能源消耗,在保证人们居住舒适不受影响的同时不增加对于能源耗用量的压力。

2屋面与种植结合节能

城乡由各式各样的建筑组成,建筑密度高,建筑物屋顶又是建筑的主要围合面之一,屋顶空间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出路。城乡地表面多数被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覆盖,缺少植被生长条件,而植被正是消纳空气污染物的主要自然之力。因此,种植与屋面空间结合就是一个举措,它能够增强建筑的隔热保温效果,这样绿植夏天吸热能力与冬季的防冻能力对建筑物起到微调节作用,将建筑四季温度正态分布极限值向中间区域逼近,缩小建筑物温度最大最小值差值,温差缩小后能减少空调、暖气的使用频率与时长。同时种植屋面能够实现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共生,赋予无生命、死板的建筑绿色生命气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许多灰色的混凝土、瓦屋顶将会被充满生机的绿色种植物代替,在层次上节约空间,又能增加绿化面积,还能减少建筑能耗。

3建筑与太阳能、风能利用结合

太阳能、风能具有普遍、广泛、无害性。如今有光热转换、光电转换、风电转化、风与动能转换等利用方式。因此,城乡建筑规划设计中应留给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设置的空间。目前使用最多的太阳能收集装置,主要有平板型集热器、真空管集热器、陶瓷太阳能集热器和聚焦集热器等;低温利用主要有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干燥器、太阳能蒸馏器、太阳房、太阳能温室、太阳能空调制冷系统等;中温利用主要有太阳灶、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装置等;高温利用主要有高温太阳炉等。城乡道路应逐步使用太阳能路灯,条件满足的郊区建立风力发电城。现代利用涡轮叶片将风能的机械能转为电能而成为发电机。在古代人们利用风车将蒐集到的机械能用来磨碎谷物或抽水,现在利用风来产生电力所需的成本已经降低许多,不含其他外在的成本,在许多适当地点使用风力发电的成本已低于燃油的内燃机发电了。

4节水器具、设备利用

水是城乡运转的血液,有必要增设节水设备和废水再利用系统。雨水是自然界一种优质的淡水资源,在年均降雨量400mm以上的地区进行收集,经简单处理即可实现冲厕、路面喷洒、绿化浇灌的功能。所以建立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具有显著的节水效能,现今此系统多数由弃水过滤系统、蓄水系统、净化系统组成,是未来水资源利用的重要方向。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的应用涉及以下类型建筑:市政公共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城市住宅区、学校、工业园区、工厂等。推广使用节水型卫生器具和配水器具,一套好的设备能够对水资源节约产生非常大的作用。例如,通常淋浴喷头喷水大于20L/min,而节水型喷头约为9L/min,节约了一半的水量。可见卫生器具和配水器具的节水性能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节水的效果。而且在水压相同条件下,安装使用节水龙头,以减少浪费;以瓷芯节水龙头和充气水龙头代替普通水龙头;采用延时自闭式水龙头和光电控制式水龙头的小便器、大便器水箱。目前,光电控制小便器已在一些公共建筑中安装使用。生活废水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大量产生,中水就是对各种生活排水经过处理,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在生活、市政、环境等范围内杂用的非饮用水。如冲厕所、道路清扫、城市绿化、车辆冲洗等杂用,从而替代出等量的自来水。以节约水资源,减轻当地的用水和污水处理负担。建筑给水排水的节能需要加强与运行管理相结合,节能不仅仅停留在设计阶段。城乡建筑众多,推广建筑给水排水的节能一定能为建筑的节能降耗做出贡献。

5节能外窗

门窗作为建筑结构中不可缺少的部件,是室内与室外联系的重要建筑部位。门窗既要满足采光照明,又要达到防晒遮阳;既满足通风换气,又实现防水隔声。所以外窗是调节室内环境舒适度的关键结构,建筑外立面结构设计应注意好的窗墙空间比、门窗材质选择。节能门窗的提出和发展,赋予门窗新的内涵。门窗建材、结构、开启方式很大程度上影响门窗的保温隔热性。所谓节能是在普通窗的材质上更新,使得窗户在隔热保温功能方面大有提升,从而达到节能的功效。从门窗材料来看,目前有铝合金断热型材、铝木复合型材、钢塑整体挤出型材以及UPVC塑料型材等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节能产品。例如,为了解决大面积玻璃造成能量损失过大的问题,将普通玻璃加工成中空玻璃、镀膜玻璃。外窗采用断热桥铝合金和Low-E中空玻璃,就具有保温、隔热、防结露等性能。

6结束语

使城市建筑本身构造与降低能耗协调结合,减少建筑主动耗能。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应更加注重城乡建筑节能,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未来城乡必然朝着节能型发展,通过建筑节能普及,政府会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居民也节约了部分开支。针对中国目前的建筑节能形势,政府必须控制好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的节能要求,确保城乡建筑节能工作有力开展,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晓宇,胡海强.关于建筑节能的现状分析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0(5):12-13.

[2]陈宏.浅谈建筑节能的重要性[J].四川建筑,2007(12):27-28.

[3]魏昌.建筑节能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J].中国住宅设施,2011(7):10-12.

[4]梁境,李百战.中国建筑节能现状与趋势调研分析[J],暖通空调.2008,38(7):29-35.

[5]杨辉,杨闯,郭兴忠.建筑节能门窗及技术研究现状[J].新型建筑材料.2012.9.

作者:韩军召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