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的作用

时间:2022-04-28 09:39:45

节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的作用

摘要: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社会也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信息通信技术也在不断地为社会服务和作贡献,绿色工业革命在社会发展中不断推进。我国的电力系统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而且对自动化的要求非常高,已经逐步向自动化迈进。在我国电气行业向自动化转变的同时,对自动化技术的专业要求也在不断提升,需要将自动化技术运用在电气工程系统中,而且要不断推广节能技术。对电气自动化进行了介绍,并且通过节能技术对电气自动化的发展进行了前景展望。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节能减排;设计理念;能源消耗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不断进步,经济日益增长,工业的发展必定要有更多的资源来支持,但是一些工业资源非常有限,一旦出现资源枯竭,定然会对工业的发展造成重大影响。目前,人们已经开始非常重视资源的相关问题。同时,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必然会产生更多的工厂废料和工业垃圾,这势必会增大环境压力。鉴于目前这种情况,节能问题需引起更多的重视,人们需要将节能减排放到环境保护的第一位来对待,我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方向就是节能环保,在未来的发展中,节能环保必然占据首位。

1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主要特点

电气自动化是将信息技术和经济发展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综合性领域,在传统的电气信息行业中出现的新型技术正在不断进步和发展壮大。电气自动化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而且国家和社会的最主要支柱就是工业的不断发展。在现代这个高度发展的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已经是人们的生活常态,电气自动化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可以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比较大的帮助,也可以降低我们的工作复杂度,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还可以减少我们的工作量,降低工作强度。电气自动化,顾名思义,即对电气工程的相关系统进行电子技术的处理,包括数据的处理,并且还要对具体的实验进行分析,进行自动控制的实际操作,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和科研,将计算机和电气工程结合在一起,这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对电气自动化已经有了很深层次的研究,对电气自动化有着独特的见解,它已经成为了一门综合性的学科。1.1技术融合程度高。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工业水平和集成度更加趋向于完善,而且已经全面向电气自动化时代迈进。随着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和进步,电气自动化工程不断增多,而且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进一步对电气自动化工程产生了促进作用,并且扩大了电气自动化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电气工程在向自动化转变的同时,需要遵守计算机的基础条令,而且网路通信技术需要将计算机通信技术作为基础,同时将电子硬件技术当作主要的硬件修复指令和系统。除此之外,电气工程的自动化还用到机械方面的技术,所以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技术需要更多的高科技来辅助,对各种技术进行融合,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价值得到了更大的提升。1.2技术实用性极强。当前,工业领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电气自动化的应用前景广阔,并且实用性非常强。电气自动化技术主要包括电气工程,并且另一个主要的部分就是自动化专业,这是目前社会工业领域最基本的实用型技术。电气工程主要应用在自动控制领域,可以对电气设备进行控制和调节,并对设备之间的相互协调进行平衡,满足非常基础的电力供应需求。电气自动化可以将技术形成一个体系,对生产流程进行科学化和自动化的合理安排,在最根本的地方提高工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2电气自动化工程中的节能设计技术

电气自动化是在经济进步和信息技术不断更新的基础上产生的。目前,它对电气信息领域的影响不断扩大,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与工业的发展也有较大的关联。电气自动化和节能环保设计技术必定会成为将来社会的主流,两者有效结合将会明显推动多个行业的节能减排。通过节能设计,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我国能源的消耗,从而缓解我国能源短缺的危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侧重于计算机技术和电气自动化的运用。如今的电气自动化已经给工业领域带来了冲击,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工业领域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改变和革新。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计算机和电气自动化进行了更加深层次的更新,两者的运用和结合在不断深入,期待得到更好的结合。如今,电气自动化在飞速发展,已经从最初的制造行业,慢慢发展成为了整个工业领域的重要技术。当前,电气自动化可以更好地融入到管理系统中,对管理层进行调节控制,对采集到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和过滤,从而得到更好的运用,并且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可以对工业生产中的机械设备进行控制,实现自动化的控制目标。电气自动化系统在正常工作时,会有一定的能量消耗,为了实现能量的节约,可以在电路电力传输的过程中进行能量的节约,比如可以对电线采用降阻的方式,降低电线的自身电阻。在架设电路的过程中,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采用直线架设电线的方式,这样可以将电力传输的总长度降低,同时也可以使得电力在传输的过程中其能量损耗降低,进而更进一步地实现对电力资源的节约。

3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领域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电气工程技术逐渐向自动化和科学化迈进,悄然进入了智能化的时代,对人们生活品质进行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而且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快捷。电气自动化在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能源的大量消耗,给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这些已经对工业领域的发展造成了影响,所以需要引入“绿色环保”的理念。为了贯彻实施“绿色环保”理念,需要对工程的电气设备进行能源的节约,进而减少能源的消耗。为了彻底贯彻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必须针对工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自动化进程的改善,从根本上对电气自动化工程进行彻底的节能技术改进,从而进一步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周通.节能设计技术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7(24):88.

[2]窦启恒.当前节能设计技术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7(6):44.

[3]李延军.建筑电气设备自动化的节能技术研究与应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20):101.

[4]张金平,杨威.当前节能设计技术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2):44.

作者:党佳奇 单位:山西省汾阳市第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