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机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28 09:43:08

抽油机节能技术研究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在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油井开发事业发展迅速。值得注意的是,在油井开发工作过程中,少不了采油设备的参与。对于游梁式抽油机来说,属于一种应用广泛的采油设备,在结构上比较简单,并且操作简便,工作稳定;但同时也存在效率低的缺陷,因此有必要重视对油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分析,并注重节能技术的掌握。本课题重点分析研究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及其节能技术,以期为游梁式抽油机发挥最大化工作效能提供有效建议。

关键词: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分析;节能技术

游梁式抽油机作为应用广泛的采油设备之一,具备操作简单以及工作稳定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工作效率低的缺陷。因此,有必要加强对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分析,并实施有针对性的节能技术,确保游梁式抽油机的应用价值得到最大化体现。从现状来看,在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分析过程中,每口机井抽油参数均存在差异,这样便使得研究工作存在较大的困难[1]。针对这种情况,便有必要综合分析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注重节能技术在其中的应用。鉴于此,本课题针对“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与节能技术”展开研究具备一定的价值意义。

1游梁式抽油机工作原理分析

游梁式抽油机属于地面设备,同时具备杆抽油系统,主要的部分包括:①电动机;②减速箱;③机架;④连杆机构等。而对于一般的游梁式抽油机来说,指的是曲柄连杆与驴头分别处于游梁支架两侧,而曲柄中心基本处在游梁轴承正下方,主要的平衡方法为使用曲柄平衡的抽油机。在抽油杆柱的带动作用下,抽油泵柱塞,或者活塞,能够基于泵筒内行上下往复直线运动,以此使油井当中的原油举升至地面,从而实现抽油的工作目标[2]。

2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分析

在上述分析过程中,对游梁式抽油机的工作原理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是,由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抽油机的工作效率偏低,因此有必要对其系统效能进行分析。结合实际工作,发现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2.1能量损失。对于游梁式抽油机系统,其能量损失结合系统的基本组成,可分为四个方面,即:(1)电机损失,涵盖了热损失与机械损失;(2)带传动部分损失,这部分损失是因摩擦引发的能量损失,所以称作皮带损失;(3)减速箱系统损失,这部分损失是因传动期间的摩擦引发的损失,也称作减速箱损失;(4)四连杆损失,表现最为明显的也是摩擦损失。2.2系统效能分析。系统效能分析需结合上述提到的能量损失进行分论分析,主要表现为:(1)电机损失。对于电机损耗来说,涵盖了风摩损耗、杂散损耗、基本铜耗等;通常条件下,异步电动机基于输出功率为60%到100%电动机额定输入功率的情况下工作,电动机效率比其额定工况下的效率更高[3]。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抽油机实际工作期间,电动机负荷处于波动状态,并且非常频繁且剧烈;基于每一周期当中,电机输出功率会有2次瞬时功率极大值与极小值出现;对于其中的极小值来说,属于负值,也就是在电动机不会输出功率的条件下,在抽油机的作用下而带动发电;此时,电动机的工作效率便会大大下降,进一步使能量损耗加大。(2)皮带损失。对于皮带损失来说,涵盖了两大方面的损失,第一种为和载荷没有关系的损失,也就是不会因载荷改变而发生改变;第二种为和载荷油管存在关系的损失,也就是在载荷改变而发生改变。例如:对于绕皮带轮的弯曲损失、风阻损失等,便属于第一种皮带损失;而由于弹性滑动、打滑等造成的损失,则为第二种皮带损失。(3)减速箱损失。对于减速箱损失来说,也可以分成两部分,其一为轴承损失,其二为齿轮损耗;基于减速箱当中,通常具备三幅轴承,一般属于滚动轴承。结合相关资料显示,对于一副轴承来说,其损失大概是1%;并且,基于减速箱当中,具备三对人字齿轮,处于传动期间,相互吻合的齿轮会产生相对的滑动,因此会有摩擦损失形成,使动力的消耗增多,进一步使传动效率下降[4]。(4)四连杆机构功率损失。对于游梁式抽油机来说,其四连杆机构具备轴承三幅,钢丝绳一根;因此,其损失主要体现在两大部分,其一为轴承摩擦损失;其二为由于驴头钢丝绳发生变形而产生的损耗。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倘若四连杆机构轴承部分润滑效果不佳,保养工作做得不到位,则会导致损失增多,最终影响机械效率。

3针对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采取的节能技术分析

根据上述分析研究,发现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因此有必要掌握节能技术,使得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能够在整体上得到有效体现,总结起来,具体节能技术如下:(1)注重电动机节能技术的应用。从现状来看,对于抽油机的电动机来说,其节能的实现需从三方面做好:首先,由技术人员对电动机的机械特性进行改变,主要对电源频率加以改变,从而实现和负荷特性的柔性配合;其次,对电动机的负荷率与功率因数加以提升;此外,基于设计层面,对电动机的机械特性加以改变,进一步使电动机和抽油机之间的配合程度能够得到有效改变。(2)对抽油机的结构加以改进。优化设计抽油机四杆机构,并对抽油机的平衡方式加以改变,进一步对抽油机曲柄轴净扭矩曲线的形状及大小加以改变[5]。(3)合理地使用特种抽油杆。对于特种抽油杆来说,类型较多,例如电热抽油杆、超高强度抽油杆以及空心抽油杆等,均属于特种抽油杆;特种抽油杆具备抗拉强度高的优势,能够在抽油系统当中起到很好的作用,当有效功率增加的情况下,对输入功率的要求便会减弱,进一步达到节能的目的。(4)对四连杆机构进行改进。可对四连杆机构进行改进,将其换向机构改进为齿轮换向机构,并基于游梁后端将自平衡加上,相关实践证明此改进方案具备很高的可行性,并且在节能效果上非常好;因此,值得借鉴及应用。

4结语

通过本课题的探究,认识到游梁式抽油机传动效能影响因素较多,包括了电机损失、皮带损失、减速箱损失以及四连杆机构损失等。因此,有必要注重电动机节能技术的应用,合理地改进抽油机的结构和四连杆机构;此外,还有必要注重特种抽油杆的应用。总之,相信在分析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的基础上,采取合理科学的节能技术,抽油机的工作效能能够得到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熊梓丞,杜锴.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系统效能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7(04):116.

[2]刘一山,薛建强,王林平,等.游梁式抽油机的自动平衡调整装置改进方案[J].石油矿场机械,2016(07):52-55.

[3]王义龙,赵海森,王泽忠,等.游梁式抽油机电动机断续供电节能技术断电时刻准确判定方法[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7(08):1-8.

[4]邢明明,董世民,崔阳,等.游梁式抽油机皮带传动效率的仿真模型[J].工程力学,2013(07):242-247.

[5]赵菁菁.游梁式抽油机SURF系统优化与柔性运行技术探讨[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2(10):82-84.

作者:胡明艳 单位:安达市庆新油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