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5-13 08:24:15

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建筑行业逐渐走向繁荣,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为了实现建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对照明节能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本文阐述了建筑照明节能设计的原则,提出了节能技术在电气照明系统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个领域对电能的需求越来越大,能源危机也日益加剧。建筑工程中,电气照明系统是能耗的重要来源,以往在设计电气照明系统时,往往更加注重经济性,在倡导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如何有效应用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兼顾经济性与节能性,已经成为所有建筑设计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1.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原则

首先是节能性原则,就是在满足人们日常工作以及生活照明需求的基础上,实现能耗最低。这就需要设计者考虑到人们的实际需要、系统布局以及每种布局所需能耗等多种因素,选择出最佳方案,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达到良好的光照效果。其次是适用性,建筑类型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建筑对照明的要求存在很大差别,因此在对照明系统进行设计时一定要将建筑物功能作为重要参考,提高照明系统的适用性。最后是经济性原则,照明系统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人们的实际需要以及能耗等因素,同时还要兼顾经济因素,在满足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尽量降低经济成本,一是要合理布局,在不影响照明效果的前提下减少灯具使用数量,二是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后续维修管理工作。

2.建筑照明节能技术的具体应用

2.1推广使用节能灯具

使用节能灯具是建筑节能设计中最有效的方法,实施起来也相对容易。市场上灯具的类型有很多种,选择时不仅要考虑到外观以及成本,同时要考虑到这些灯具的节能性,研究表明,节能灯具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照明质量较高,可以有效保护人体视觉系统;二是可以明显节能,与普通灯具相比可以节约50%左右的电能;三是使用寿命更长,可以达到一般灯具的2倍,不需要频繁更换;四是光衰较低,即使是长时间使用,反射率也不会大幅度降低,试验表明,节能灯具长时间使用后反射率的降低程度可以控制在8%之内。选择灯具过程中要将以上标准作为参考,通过推广使用节能灯具,达到节能目的。

2.2有效利用自然光

随着节能环保意识的加强,人们对太阳能、风能等无污染、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越来越重视,并将其应用于很多领域中,取得了理想效果。建筑电气照明系统设计过程中,也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光,用自然光代替一部分人工照明,不仅可以节约成本,同时完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具体设计思路如下:首先,建筑设计之初,就要将自然照明考虑在内,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节能技术使用,一是要在合适的位置设置采光口,扩大自然采光面积。二是在设计玻璃幕墙或者是选择门窗等特殊位置的玻璃时,要考虑到玻璃的透光性,使建筑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光;其次,设计自然采光系统时要考虑到建筑的采光要求,如果要求不高,可以选择被动式导光系统,如果要求较高,可以选择主动式导光系统;最后,建筑墙体等最好选择浅色系,充分利用自然光。

2.3合理应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智能控制系统也是一项重要的节能技术,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光源进行智能化控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例如调光系统以及开关控制系统等。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综合网络技术、数字技术以及自动控制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综合性较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模块:一是传感器控制,二是场景控制,三是时间控制,四是电压控制,五是声音控制。该系统可以对建筑内部照明系统进行整体控制,提高节能效果,同时维护管理也比较简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以场景控制为例对建筑照明节能技术进行分析。所谓的场景控制,就是根据建筑内部不同区域对光照的不同要求合理控制照明系统,这种控制方式最大的优势有两个,一是具有较强的适用性,满足不同区域对光照的不同要求;二是灵活性较高,可以根据需求的变化灵活转变控制模式,既能够满足光照需要,又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例如,建筑物中的会议室如果采用该系统,就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模式进行控制:一是准备模式,就是在会议准备阶段,可以将筒灯打开,人员陆续进入会议室以后再开启隐蔽槽灯;二是会议模式,就是在正式开会阶段将所有槽灯、筒灯全部打开,营造一个良好的会议环境;三是报告模式,工作人员在做重要的报告时,要将棚顶灯打开,使会议室更加明亮,保证参会人员集中精力。四是投影模式,会议中需要使用投影仪时,将棚顶灯具关闭,并将槽灯以及筒灯都调暗,保证参会人员可以更好的观看投影,同时节约电能;最后是结束模式,会议结束以后,将槽灯以及筒灯都调亮,人员离场后自动关闭。

2.4选择更加先进的启动设备

启动设备性能也会对节能效果产生重要影响,例如,以往所使用的镇流器功率都非常大,不仅浪费资源,且经常会出现光闪烁问题,建筑节能照明系统设计时应该淘汰这类设备。目前比较常用的镇流器类型有两种,一是节能型电感镇流器,二是电子镇流器。试验表明,建筑照明中如果使用功率为36瓦的荧光灯,使用电子镇流器以后安装功率可以下降20%左右,达到良好的节能效果。电子镇流器虽然节能效果比较好,且不存在频闪问题,但是寿命却较短,稳定性也不强。每种启动设备都有自身的优势和劣势,选择时要考虑到实际需要和要求。

3总结

建筑行业要想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必须注重节能设计,而照明系统是建筑能耗的重要来源,因此建筑照明节能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系统设计中要遵循节能性、适用性以及经济性原则,推广使用节能灯具,有效利用自然光,合理应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选择更加先进的启动设备,实现建筑节能目标。

作者:赵海猛 单位:葫芦岛创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文.建筑电气照明系统节能优化设计技术要点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0(12)19:245.

[2]刘士发.有关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应用措施探讨[J].民营科技,2015,9(6)07:6.

[3]羊梅,杨琦.照明节能技术措施在学生宿舍电气设计中的应用[J].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4(16)02:51-53.

[4]鲁志杰.建筑工程照明设计中电气工程节能技术的应用[J].门窗,2014,15(10)0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