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玻璃幕墙节能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24 02:56:30

建筑玻璃幕墙节能技术论文

1建筑玻璃幕墙节能技术分析与应用

玻璃幕墙是一种有别于传统的新型建筑外墙形式,这种外墙形式最突出的优势就是节能环保,完全改变了人们对建筑行业污染环境、浪费材料等的初期印象。目前建筑行业中,普遍使用的玻璃幕墙有双层玻璃幕墙和真空玻璃幕墙两种这两种都具有节能环保的优势,但是所表现的节能原理以及节能形式有所不同。笔者总结如下。

2建筑双层玻璃幕墙

这种玻璃幕墙还有很多的名称,比如热通道幕墙或者是呼吸式以及通风式幕墙,从上述这些名称中我们可以充分的了解到这种玻璃幕墙的优势,即:通风散热具有热通道的功能。所谓双层玻璃墙不言而喻,其是由内、外两层构成,在这两层之间存有一定的空隙,用来设置换气通风层,最突出的优势就是其外层幕墙设计了出风以及进风两个出人口,进而使得通风层开合自如,这是双层玻璃幕墙能够实现节能的关键,有些双层玻璃幕墙内外层之间不仅仅设计了换气通风层,还设计了百叶,这种设计在做到节能的同时,还能够对自然光进行有效的调节,以使人们生活得更加舒适。其主要的节能原理为:内外层玻璃之间有大量的空气存在,所以缓冲作用比较明显,达到了节能保温的效果。这种玻璃幕墙如果根据通风层结构来划分来可以将其划分为两种不同的循环体系,这两种体系的差别在于,一个是敞开式,另一个是封闭式;一个是外循环,另一个是内循环。封闭内循环是一个体系,敞开外循环是另一个体系。前者要求建筑外墙采取封闭式处理的方法,处理时采用两种材料,一种是中空玻璃,另一种是断热材料,内层可以设计为开启玻璃,也可以设计为单层玻璃,这两层之间的换气层通常在10cm~20cm之间。换气通风层并不是单独的一个体系,其与建筑的整个通风系统相关联,进而实现空气循环,最终使得内部玻璃幕墙的温度始终保持与室内的温度相当,这是封闭式内循环体系的玻璃幕墙能够真正的实现节能的主要原因。敞开式外循环体系的玻璃幕墙与前面阐释的封闭式内循环系统略有不同,尤其是构成的材料,前者外层是单层玻璃,其属于非断热的材料,另外,其透过滤非常好,则前者玻璃幕墙主要由两种材料构成,一种是断热性能良好的材料,另一种是中空玻璃。敞开式外循环体系的玻璃幕墙内外层之间也设置了换气通风层,其两端也有相应的排风以及进风的设备。温度相对比较高的季节,可以把通风口打开,由此使得通道之中的所有气体的温度都有所升高,随着气体温度的升高,其运动的方向也就越往上,待到达到最顶部的时候就随之排出,使得通道内的热量全部被带走,最终达到隔热的目的。在温度比较低的季节中,进风口以及出风口都要关闭,这样外层玻璃与内层玻璃之中的空气将无法排出,进而实现了保温目标,在当夜晚来临时,其中的热量会逐渐的被释放,这样室内就不会出现温度骤降的现象,让居住者感到不适。有研究表明,与单层玻璃幕墙比较,双层玻璃幕墙在夏季制冷时可以节约38%60%的能源,在冬季供暖时能够节约42%52%的能源。另外,在双层玻璃幕墙之间加入百叶,使其节能效果更好。

3建筑真空玻璃幕墙

这种玻璃幕墙也是建筑工程中使用率比较高的一种玻璃幕墙,其所使用的两块玻璃平板都处于封闭状态中,玻璃平板之间的差距非常小,最大的也不超过0.2mm而且平板之间的空气会全部被抽走,直至达到真空的状态。玻璃传热一般有传导、辐射和对流三种方式,有研究表明对流传热占总体传热的70%以上,而真空玻璃幕墙就是利用真空来减少对流传热。由于中间是真空,所以使传导传热和对流传热能够较大程度的减弱,应保证组成的两块玻璃至少一片是Low-E玻璃,这样能够保证降低辐射传热。真空玻璃和中空玻璃结构比较相似,都是两块相间隔的玻璃组成。他们之间的不同是:真空玻璃中间层是真空,而中空玻璃中间层是空气;真空玻璃要求至少一块玻璃是Low-E玻璃;真空玻璃的两块玻璃之间的间距较小,仅为0.15mm左右,而中空玻璃间距一般再10mm以上。由于真空玻璃的构造,与中空玻璃相比具有更好好的隔热保温性能。有研究表明,一片6mm厚的真空玻璃,其隔热性能和370mm的粘土砖相当,同时真空玻璃有较好的隔声性能。有资料表明,应用真空玻璃后,能使建筑的空调节能一半左右。另外,同中空玻璃相比,真空玻璃的防结霜结露性能更优越,由于真空玻璃的内层有真空隔绝,其温度不会过低,与中空玻璃容易在冬季出现室内结露现象相比,真空玻璃具有防止冬季室内出现结露的功能。由于真空层的存在,使其比中空玻璃具有更好的隔声效果,尤其是对中频的声音,真空玻璃具有较好的隔绝效果。真空玻璃除了这些良好的隔声、防露、防雾、隔热性能外,还有较好的抗风压性能。真空玻璃的两块玻璃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一般其耐风压性能比中空玻璃强1.5倍。因此,与中空玻璃相比,真空玻璃在各方面具有更优良的性能。

4结语

依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形势来看,采用节能形式的玻璃幕墙很有必要,因为这对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起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另外,现代建筑形式多样,传统的建筑外墙材料无法满足各种建筑形式的要求,而且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对于建筑居住者的身心健康来说也十分必要。

作者:.陶建锁单位:唐山鼎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