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减排难点与有效措施

时间:2022-05-21 11:26:07

建筑节能减排难点与有效措施

摘要:我国在大力改革过程中,各个行业都取得良好发展,尤其是建筑行业的发展极为迅猛,很多民众的生活也因此得到极大改善,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亦然,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和破坏,加之建筑行业又属于高能耗行业,所以,在大力提倡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的现代社会中,促进建筑节能减排成为建筑行业的研究方向。基于此,文章深入挖掘建筑节能减排的难度,并合理探讨其应对措施。

关键词:建筑;节能减排;难点;对策

纵览全球,资源紧张现象日益严重,甚至有部分地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民众的正常生活,而因为环境污染与破坏所引发的地质灾害问题时有发生,对民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危害,这种种现象都在体现着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就我国而言,较之于其他行业,建筑行业对各种能源的消耗量都比较大,而且进行建筑项目建设,也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与破坏,不符合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而我国在建筑节能减排方面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因此,很难得到有效落实,有必要围绕建筑节能减排进行研究探讨。

1施行建筑节能减排的意义

在民众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的前提下,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为了解决大量人员的住房问题,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开展城市化建设,出于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的目的,建筑项目也不断向大规模、超高层和多功能发展,这在为民众营造良好居住条件的同时,也会形成对各种能源和资源的大量消耗,从而加剧我国的资源紧张现象,实行建筑节能减排是解决这种问题的最有效的措施,若能有效做好建筑节能建材,不但会使我国的能源和资源紧张现象有所缓解[1],也有利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基于此,相关人员应将建筑节能减排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努力挖掘行之有效的节能减排措施,充分实现建筑行业对能源和资源的节约,以便更好的推动国家和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我国建筑节能减排实施情况分析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全面开展,建筑项目数量持续增加,建筑行业本就属于高能耗行业,所以项目数量的增加更加大了对各种资源的消耗,即便是我国已经充分提高了建筑节能减排的实施力度,而且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依然有很多的不足之处,其中最明显的问题就是能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以及能源浪费等,由于我国的建筑节能减排起步较迟,其发展也偏于迟缓,而弥补以上不足的有效措施,就是相关人员从多个角度入手,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具体实践。

3建筑节能减排所取得的成绩

3.1绿色建筑数量增多

绿色建筑,就是以因地制宜为原则,应用环保建材和施工技术,建造的具有节约土地等各种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特点的建筑[4],建设绿色建筑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民众的节能环保意识大幅度提高,各城市的绿色建筑越来越多,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经过全面调查统计可以发现,近年来我国的绿色建筑在逐年增多,在节能、节地方面有了较大成效,而各城市相关部门对于绿色建筑发展也极为关注和重视,并积极采取绿色生态城市示范评比措施,旨在推动绿色建筑更好发展。

3.2在低碳建筑技术方面已见成效

在城市建设中,只凭借绿色建筑,无法有效做好建筑节能减排,但是若将绿色建筑与低碳建筑进行有机结合,会取得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所谓的低碳建筑,就是指在建筑建设和使用的整体周期内,最低限度地使用化石能源,以便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年来我国的低碳建筑技术已初见成效,各种低碳建筑材料也不断被研发出来,并在建筑屋面保温以及供热采暖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为建筑节能减排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在当前很多建筑中都应用了节能外窗,以实现节能减排,如图1。

3.3低碳建筑的出现促进了行业规范化

为了促进低碳建筑发展,国家相关部门针对低碳环保材料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作出明文规定,明确指出在建筑项目建设中应用低碳环保材料会给予一定补贴,这明确显示出国家对建筑应用低碳材料的充分重视。这项法规的贯彻落实,能够有效推进我国建筑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4施行建筑节能减排的难点

4.1节能材料价格高

我国尚处在发展阶段,由于具有节能减排效果的施工材料价格都比较高,在建筑项目建设中使用节能减排材料无形中就会提高建筑成本,从而会促使建筑销售价格有所提高,这种现象会使消费者望而却步,最终形成建筑开发企业经济效益的降低[2],这也是建筑开发企业难以接受节能减排材料的最大原因,也是推广实行建筑节能减排的难点之一。

4.2缺乏建筑节能减排意识

目前,我国的建筑节能减排发展可以说尚处在初期阶段,加之宣传力度有所欠缺,因此很多民众对于建筑节能减排没有足够认识,甚至有很多民众并不理解绿色建筑的真正含义,由此可见,人们的建筑节能减排意识还非常淡薄,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建筑节能减排对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这种现象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国家推行建筑节能减排的难度,也会对我国的绿色经济发展形成一定制约。

4.3缺乏完善的行业监管体制,建筑节能难落实

无规矩难成方圆,我国建筑节能减排的发展需要建立在完善的监管体制上,但当前我国建筑节能减排的监管体制缺乏相应的完善性,存在管理部门交叉,权责不明确等缺陷,因此相关部门之间很难做到高度配合协同工作[5],以至于建筑节能减排工作无法可依。此外,某些政策也具有可行性不足的问题,当前的建筑节能减排相关制度,只是一味追求建筑节能,却忽视了减排,致使两者形成分离现象,难以同时推进,这对于建筑节能减排的落实造成一定阻碍。

4.4政策支持力度不足

客观的说,我国的建筑节能建材一直在摸索着向前发展,发展速度比较缓慢,急需要得到各方面的扶持,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的建筑节能相关法律条文和规章制度,很多只是流于形式主义,未能得到真正贯彻执行,而其存在的意义也得不到有效发挥。除此之外,大部分地方政府都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地方经济方面,而发展建筑节能减排,会因为建筑成本的增加而对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一定制约,因此并未对建筑节能减排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与鼓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建筑开发单位建筑节能减排的消极执行,从而成为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发展的一大难点。

5快速推行建筑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研究

5.1重视节能技术研发与推广

要想实现我国建筑节能建材的快速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应采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措施,有效激发建筑开发企业推行建筑节能减排的积极性。而与建筑行业相关的技术人员,也应积极进行节能减排技术与方法的挖掘与研发,并与国际同行业界接轨,与之加强沟通交流,致力于推动我国建筑节能减排的健康发展。

5.2进一步强化建筑节能减排

宣传强化各方面人员的建筑节能减排意识,可加速我国建筑节能减排发展速度,而加强该方面的宣传教育是提高建筑节能减排意识的有效方法。在宣传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的现代社会,政府部门可开展传统的电视宣传或报纸宣传,也可借助现代化的网络平台等各种传播途径,实施建筑节能减排的大力宣传,借此促进社会大众对建筑节能减排的认识和了解,促使建筑节能减排得到民众的欢迎和认可,为绿色建筑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5.3深化行业监管机制

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对于建筑节能减排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国家相关部门应深化行业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能,促使建筑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国家对于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工作给予了充分重视,并建立了相关议事机制,加大了政府对建筑节能减排的监管力度。为了加速建筑节能减排的推行,还应有效完善行业监管体系,充分明确各监管部门的权责范围,以便通过制度化的监督管理推动建筑节能减排向规范化发展。

5.4合理采取激励措施

为促进我国建筑节能减排的发展,政府部门可以科学性的借鉴国外经济激励措施,有效激发建筑开发单位推行建筑节能减排的热情。首先,政府部门可给予建筑开发单位财政方面的支持,促使建筑开发单位自动自发的积极开展绿色建筑建设;其次,政府部门可通过税收减免措施,激起民众购买节能建筑和设备的热情[3],在此基础上改善能源严重消耗问题。也可通过财政补贴方式鼓励现有住房和设备改造,使其具备节能减排效果。

结语

众所周知,资源和能源紧缺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我国的资源和能源紧张现象也日趋明显,节能环保已经成为各行业的发展方向,而建筑行业的高能耗特点是众所周知的,因此,要想促进建筑行业保持长久发展,必须加强对建筑节能减排工作难点的分析,通过提高建筑节能减排意识,对建筑节能减排给予财政支持和鼓励等有效方法,有效推动我国的建筑节能减排发展。

参考文献

[1]饶俊辉.我国建筑节能减排的难点与对策[J].居舍,2020(18):9-10.

[2]郑昕.我国建筑节能减排的难点与对策研究[J].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2018(05):59-60.

[3]张莉.探究我国建筑节能减排的难点与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7(31):84-85.

[4]张琳.我国建筑节能减排的难点与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5):105-106.

[5]董峻岩,李克超.中国建筑节能减排的难点与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120.

作者:高明 单位: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建材产品检测部 山东省乡镇企业建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