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节能减排技术及水质监测解析

时间:2022-07-24 10:26:59

锅炉节能减排技术及水质监测解析

1我国锅炉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锅炉使用率不高

我国所使用的52万台锅炉中,一大部分都是燃煤锅炉,利用率普遍不高,与发达国家存有很大的差距,仅为发达国家的五分之四,所以造成煤炭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我国锅炉在其设计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所以在使用过程中,炉内渣含碳量和排出的烟气温过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锅炉的利用率。

1.2锅炉使用污染严重

我国所使用的锅炉都普遍存在浓烟滚滚的现象,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烟气不断地从烟囱向外排放。虽然我国已经意识到所排放出来的烟气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也及时并积极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由于我国的处理技术水平有限,所以也只能够处理浓烟中含有的有害物质,使其尽量达到拌烟标准。1.3锅炉内的水质不达标如果锅炉内的水质达不到标准,不仅会严重影响锅炉的正常工作,而且也会对锅炉造成严重的腐蚀。例如,广州某事业单位的锅炉,其在投入使用期间,锅炉相继出现被严重腐蚀的现象,不得不停产进行维修工作,经维修人员的检查,发现此锅炉房的除氧装置并没有发挥其作用,所以导致含氧量过高,从而腐蚀锅炉,这不仅会给单位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锅炉对锅炉的维修或更换新的也会增加锅炉总成本的投入。

1.4对锅炉水处理不重视

目前还有很多司炉人员没有意识到锅炉水处理的重要性,对锅炉水处理的认识仅停留在可有可无的水平上,认为锅炉中的水只是进行加热,不会产生什么有害物质,只是将水质达标看作是一项软指标,以不出安全事故作为底线,只是注重安全结果,完全忽略了对锅炉水的处理,更主要的原因是不愿将资金大量投入到锅炉水处理的问题上,甚至有些连软水处理的盐费也不能保障,完全没有意识到锅炉水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到锅炉的安全,而且对其经济也会造成很大的损失[2]。

1.5锅炉水质检测人员稀缺

锅炉房的分布范围比较广,按照相关规定,每年对锅炉水质的检测至少两次,但由于我国严重缺乏专业的锅炉水质检测人员,所以水质检测工作的效果较为一般,更不要说有相应的机构对其进行监督了。总而言之,就是既没有相关的奖惩标准,同时也没有专业的水质检测仪器可以使用,所以导致锅炉水的排放情况非常差,完全没有条例对其加以约束,长期下去,形成一种想排就排的现象,这样既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同时也严重污染了环境。

1.6锅炉水经过处理后利用率达不到标准

锅炉水经过处理之后就没有再次回收和利用,而是直接被排了出去,由于我国锅炉水处理后的使用率非常低,不仅会造成水资源浪费,同时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因此,要严格按照标准对其经过水处理的锅炉水进行检测,看其是否符合再利用的标准,如果达标,则将其利用起来,以提高锅炉水处理后的利用率,减少水资源的浪费,从而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2锅炉运行中的问题的解决策略

2.1政府部门加大调控力度

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其职能,对使用锅炉的各行业进行宏观的调控,并以具有针对性颁布的法律法规对锅炉行业人员的行为目的进行约束,根据环境合理的制定烟气排放量以及锅炉排水等标准,为了保证检测结构的准确性,因此,必须要求锅炉水处理检测人员持证上岗工作,从而使锅炉行业朝着正规化、科学化以及合理化发展。另外,政府部门还应颁布各种优惠政策,以更好地促进锅炉行业的发展,推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及高效发展。

2.2提高锅炉水经过处理后的利用率

我国锅炉行业应该积极的、正确的对待锅炉处理水的使用问题。锅炉水在经过水处理之后,锅炉行业可以根据水质的检测结果和检测标准对锅炉里的水进行区别对待,并以处理水的使用标准作为依据,该排放的排放,可回收再利用的进行回收再利用。这样不仅有效节约了水资源,并且也提高了锅炉水处理后的利用率,保证了锅炉炉面的温度,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有效降低了锅炉的资金成本投入,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3培养专业的锅炉水检测人员

企业应当对培养专业的锅炉水质检测人员,并对水质检测人员进行考核上岗制度,以保证水质检测人员的工作质量及其工作态度。同时,对水质检测人员也要有一定的要求,要求他们不仅要熟悉锅炉水处理后的水质检测工作,同时还要熟练掌握锅炉在工作过程中水质检测的流程和技术,以降低污染环境的概率[3]。另外,对锅炉水质进行检测,通过掌握其中的含氧量变化,既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锅炉中出现的问题,保证锅炉设备的正常工作,同时也降低了对锅炉的腐蚀,延长了锅炉的使用寿命。

2.4加大推广并使用新技术产品

全自动软水处理装置是新技术的产物,它有效减少了锅炉阀门泄露、维修费用以及复杂的操作,所以应当加大推广并使用。并根据不同的水质及锅炉运行的现状,制定具有本锅炉型号的最佳水处理方案。除了做好新技术产品的宣传工作以外,还需要对锅炉房的设计、锅炉设备的安装进行严格的把关监督检验工作,从而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一份贡献。

3结语

综上所述,锅炉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严格做好每一步工作,提高锅炉水处理的利用率,保证锅炉运行的性能,并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只有这样,锅炉行业的才能得到发展,才能提高其行业的有效性。

作者:梁全胜 单位:河南省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检测研究院信阳分院

参考文献:

[1]苗琪.在用锅炉的节能减排与水质检测研究[J].化工管理,2016(13):171.

[2]邱艳燕,冯佳俊.分析在用锅炉的节能减排与水质检测[J].建材与装饰,2013(6):157~158.

[3]王海港.锅炉节能减排技术分析[J].河南科技,201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