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节能降耗研究

时间:2022-11-27 05:16:03

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节能降耗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提出了很多节能减排措施,为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充分意识到节能降耗在社会发展方面的促进作用。建立节约型企业是各个企业发展的目标之一,节能降耗对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十分重要。本文以当前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耗能较高的原因为切入点,探讨了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节能降耗措施的创新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节能降耗;原因;对策

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促进了社会进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1]。但从工程实际来看,很多工程运行了几十年之后就存在设备老化等问题,增加了能耗,降低了工作效率。

1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耗能较高的原因

1.1阀门回水情况严重。在应用水泵时经常会因为某些问题,如阀门回水情况严重,导致水泵受到泥沙冲刷或磨损[2]。长期受泥沙冲刷而产生凹槽,若无法关闭阀门就会出现回水问题,若回水水流较大,在主机中倒置就会影响其正常运行,最终增加功耗,甚至发生安全事故。1.2调度权威性不够。水泵运行的中心是调度室,在确保区域间水位平衡的同时也要保证各项内容的畅通,因此需要调度中心严格执行调度命令,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电力扬程提灌,不能为了节约成本不考虑各个区域之间的水位平衡。但当前也有一些中小型企业为了个体利益而不顾整体利益,区域间的水调度存在分配不均的情况。1.3水中蕴含大量泥沙。从我国自然条件来看,部分河流蕴含丰富的泥沙,尤其是黄河。河流中泥沙含量较高也会影响水泵的正常运行,使得水质点受到固体物质的影响不断加大,当水泵工作时水流离开叶轮的速度较大,最终可能导致设备受损。部分设备过流时可能降低效率,提高了能源消耗与功率,导致阀门卡阻或关闭等问题的发生,对电机的应用功率产生很大影响,最终增加养护管理成本。

2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节能降耗措施的创新策略

2.1优化管路设计。管道是泵站的重要部分,要科学选择管道。管径较大的管道可以起到节约能源、控制运营成本的作用,减小管道阻力,但缺点是增加投资经费[3]。管径较小的管道会出现各种问题,如增加关内阻力、增加管道损耗幅度等,但会降低相应的投资费用。因此,必须以实际情况为基础科学选择管道内径。设计时要确保选择的管道合理,管道不可太长,否则就会增加投资,降低管路工作效率。2.2优化调度工作。调度室是中心,必须要明确每个区域的水位情况、电机与水泵的分布位置、水口分布情况等,熟悉各种电机与水泵,清楚各个区域的耗能情况与出水情况,进而在提灌调度时做好调节工作,降低设备损耗概率。与此同时,科学合理控制区域内水位,实地考察分析调度区域的规律性。此外,工作人员要逐步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进而做好调度工作。2.3科学设计沉积池。河流中泥沙含量高会增加高扬程电力站耗能,要想控制泵站能耗,提高运行效率,可以先控制河流中的泥沙含量,利用沉淀池进行过滤,确保降低水流中的泥沙含量。过滤泥沙后可以根据工程需要合理利用泥沙,确保整体建设。同时,在进水口以及沉淀池的中间挖水池,隔开沉淀池与前池,确保前池深度低于沉淀池深度,保证过滤的河水被引入泵站中。沉淀池出水口与进水口保持一定距离需要增加几台大流量的水泵,但是却解决了泥沙磨损设备的问题,降低了维修费用。2.4加大改造力度。只有改善了电机与水泵运行机制,才能取得良好的节能降耗效果。企业应以发展的眼光超前规划提灌工程,以科学技术作为发展的前提,提出行之有效的节能降耗措施[4]。要想降低更换水泵电机、维修等方面的费用,要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整体考察工程的各个方面,合理整改尚未完善之处。2.5加大维修经费投入。为了减少其他因素对水泵与电动机的影响,企业要科学分配各个设备的维修费用,定期排查故障,降低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的概率。要做好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确保其出水率,如此才能提高设备运行效率与经济效益。此外,应主动引进先进的技术,以技术为基础,严格遵循“高回报、高收入、低回报、低收入”的原则。

3结束语

总之,要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企业就要加大整改力度,及时解决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达到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郭清钢.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节能降耗措施的创新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11).

[2]裴丰华.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节能降耗措施的创新研究[J].中国建材科技,2019,(1).

[3]陈其庆.中泉电力提灌工程节能降耗探讨[J].水利建设与管理,2011,(6).

[4]柴守顺.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建议[J].甘肃科技,2013,(6).

作者:张志霞 单位:白银市白银区工农渠电力提灌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