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储运蒸发损耗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27 05:13:39

油品储运蒸发损耗问题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对于油品运输中开展油气回收的工作越来越关注,并且在多个地区开展建设油品运输中的油气回收系统,这充分说明了油气回收工作在我国的资源利用以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油气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损耗与蒸发的情况,而蒸发的油气不仅会受到社会民众的关注,同时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与油品质量的下降,因此,通过对油气的回收可以提高油气的利用率,减轻社会节能降耗压力。主要讨论了油品运输中的油气回收与节能降耗工作,简要地讨论了几种油气回收方法。

关键词:油气回收;节能降耗;油品蒸发;油品运输

1油品储运过程中蒸发损耗的成因及形式论述

油品储运工作是我国石油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工作,而在油品储运的过程中,由于油品本身的组成成分较为复杂,因此油品自身带有较强的挥发性,不同成分也会造成不同的特性差异,进而出现气化现象,这些蒸发损耗直接影响了油品的质量。另一方面,在油品蒸发损耗的过程中,油品储运中的损失不仅仅会导致经济损失,还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环境污染与社会影响,这不仅不利于我国石油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因此,本文在探究油品储运过程中蒸发损耗的成因与形式之前,首先分析了油品储运过程中蒸发损耗的原因及形式,并提出了解决措施。1.1油品储运过程中的蒸发损耗原因分析。由于油品本身成分复杂,因此其中的挥发性也较强,成分的复杂与蒸发特性的差异也导致液体石油中相关产品的仓储与运输会出现气化,进而造成物料损失与消耗情况,这种情况也就是指储运过程中的蒸发损耗,这种损耗是持续发生的,因此也是最为主要的损失之一。1.2油品储运过程中蒸发损耗的形式。油品储运的损耗主要为3种,第一种是大呼吸蒸发损耗,也就是指在储油罐收付作业中由于储罐内物料液面升降而导致的损耗;第二种是静止储存损耗,也就是小呼吸蒸发损耗,指的是储罐外的大气温度与压力所导致出现的油罐内的油品蒸发损耗情况;第三种则是自然通风损耗,就是储油罐密封性不良而造成的蒸发损耗情况。

2油品蒸发情况的不良后果论述

在油品储运过程中所出现的油品蒸发情况会导致油品中的一些的化学物质气化进入到空气中,进而造成一些不良后果情况,不良后果的形式主要体现在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对周围环境及空气造成破坏、对我国石油事业的经济效益造成损失以及影响石油油品本身的质量与原油纯度。因此,本文在分析油气蒸发情况的不良后果的过程中主要从这4个方面进行讨论分析,明确油品储运过程中出现的蒸发情况所造成的不良后果,为下文探究解决措施与方法提供方向。油气蒸发情况会产生极为严重的不良后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于社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油气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之一,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毫不夸张地讲,一旦油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消失或者是短缺,那么势必会引起社会的动乱,出现不安定现象,而油气的蒸发则会急剧地加大油气的消耗,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出现一个较大的变化,但是长此以往就会出现油气资源短缺的问题,影响社会的安定,阻碍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第二,导致环境污染情况加剧。油气的蒸发无论是在采油还是油品运输过程中都会出现,虽然采油和运输油品的设备相对来说是封闭的,但是不可避免地需要与空气接触,这就会对空气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使得空气中出现恶劣的气味,一旦这种混杂着油气蒸发物质的空气被人体吸入,就会对人体的健康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第三,造成经济损失。油气的蒸发最为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油气数量的减少,而油气数量的减少势必会带来经济损失。例如,如果一个加油站每年可以销售1000t油品,那么其与之对应的受到油气蒸发的影响,就会出现5~10t的自然损耗,虽然一年的损耗看起来十分轻微,无足轻重,但是久而久之,年复一年,加油站受到油气蒸发所带来的损耗就会十分严重,进而导致加油站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失。第四,油品的质量会降低。油品的价格取决于油品质量的高低,品质越高的油品价格也就相应的越高,反之油品质量低则价格低,而油品在蒸发过程中所蒸发的往往是烃类元素,这一元素又是决定油品质量的核心要素,所以,油气的蒸发还会对油品的质量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3油品运输中油品蒸发与相关情况分析

3.1油品蒸发会导致的不安全情况概述油品本身就属于易燃易爆炸的物品,也就是危险品,这是由于油品的闪点、燃点、爆炸极限点等较低,遇到明火或者一些闪电之类的情况时就会迅速引起燃烧或者爆炸情况,如果油品蒸发,就。会造成较多的不安全因素,比如说空气中的易燃易爆气体容易造成安全威胁;油气中的有毒物质会造成人吸入后的中毒情况,严重的可致人死亡。3.2油品运输中开展油气回收工作的意义。基于上文中讨论的油品蒸发工作存在的不良后果与因素,借助油品运输中与油品之间的紧密关系,根据油品运输中各地的密集分布情况,通过油品运输中实现对油气的回收,可以降低油品蒸发对于环境与安全造成的危害,同时有效地提高油气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4油品运输中的油气回收与节能降耗措施

4.1制定明确的油气回收系统与排放标准。首先,必须制定明确的油气回收系统与排放标准。油气回收系统与排放标准的明确是确保油品运输中油气能够有效回收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但是,当前我国的这一系统和标准并没有得到一个有效地建立和明确,并没有受到较高的重视和关注,国家应该积极地解决这一问题,明确建立油气回收体系,制定严格的排放标准,实现油气回收工作顺利开展的目的。其次,通过科学方法进行回收利用。所谓的科学方法,无外乎以下2种,分别是冷凝与压缩法和活性炭吸附法与贫油法。冷凝与压缩法首先是对油气进行冷凝使其呈现出液体化的形态,再将液体化的油气进行压缩以实现回收与利用,这是在油气回收中最为常见和基础的科学方法。活性炭吸附法与贫油法是一种新兴的回收利用方法,是通过借助燃油进行蒸发,吸收油气,在吸收完成以后,再对汽油与燃油进行分离,这种方法相对来说复杂一些,但是效果要比第一种方法更为高效。再次,油气装置的选用。油气装置的选用也对油气的回收有着一定的作用,工作人员在进行回收过程中常常忽视这一部分。在对油气装置进行选择时,工作人员最好选择膜分离油气回收装置,这种装置是当前回收效果最为优异的装置,借助膜分离技术来对油气进行回收,其对油气的净化效果是其余回收装置所无法媲美的。最后,借助HAN阻隔防爆技术。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最开始的目的是针对油气的爆炸进行防护,然而,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发现能够显著地降低油气的损耗,因此又被广泛应用到油气的回收与利用中。4.2强化设备管理及检查防护。储运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是为了降低油品在储运过程中的损失,因此应当充分掌握灌顶的自然通风情况,然后防止油品蒸发而溢出罐外的情况出现,避免罐内的油品蒸发加速所造成的损耗情况。4.3优化操作流程与技术培训。结合实际天气状况进行对自然因素及操作流程的控制,在一定条件下通过收油操作进行混合气体中有效操作,降低大呼吸损耗,同时做好对操作人员技术的培训工作,树立正确的技术思维与节能降耗思想,推动其创新发展。4.4完善储运工艺与技术流程。炼油厂的储罐不仅仅有仓储功能,同时也兼具油品调和与原料调配的功效,只有合理的调节与配置储罐,才能降低油品在温度变化时的损耗情况,进而通过周转频次的减少实现对损耗的降低。

5蒸发损耗情况的建议

除了节能降耗措施之外,针对油品储运过程中的蒸发损耗情况,从自动监控设备与浮顶罐以及实际操作流程的方面,本文还提出了一些建议,进而为我国石油事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更多思路。5.1油品储运过程中对仪表自动监控设备的应用。对于油品的储运过程,采用仪表自动监控设备可以实现对的油品储运参数的控制,明确油品储运过程中的数据参数变化曲线,进而针对性地开展控制与处理效果,可以通过数据监形成自动控制与手动维护结合的方法。5.2在油品储运过程中选用浮顶罐的影响效果。原有储运主要以车间的形式为主,但是由于原油本身的挥发性较高,因此大部分会选择浮顶罐进行仓储,而在早期建设中,对于拱顶罐以及内浮盘的改造就成了重点,因此可以在降低蒸发损耗的同时进行对安全运行与防腐效果的处理。5.3实际操作过程中常见的处理方法及节能降耗。油品储罐的温控对于能耗的影响较大,通过对油罐加热器的开度及回水疏水器的大小进行有效控制,可以控制其罐内温度,进而实现对储罐能耗的有效调节。而在油品存储周期中,对于周期频次的控制也可以实现降耗的效果,应当尽可能地减少对于储罐的使用频次,进而达到对储罐间倒灌频次的降低效果。

6结语

总而言之,油气的蒸发情况会造成安全危害,同时对于油品运输以及国家资源事业的发展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相关部门应当充分考虑到油品运输中与油气回收之间的关系特点,借助高科技技术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油气回收,在保证节能降耗的前提下实现更高效的利用,这不仅对于油品运输来说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同时对于我国资源发展与社会进步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王贵国,郭亚妮,王紫薇,等.油气储运事故隐患的辨识分析及管控方法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9(5):35-36.

[2]张彦新.油品储运过程中油品蒸发损耗的原因及降耗措施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9,39(6):38-39.

[3]陈贞霖.炼油厂储运系统油品损耗原因及解决措施研究[J].石化技术,2019,26(6):194-195.

[4]张彦新.油品储运过程中油品蒸发损耗的原因及降耗措施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9,39(6):38-39.

作者:赵玉龙 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一厂输转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