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生命价值的悲情壮举

时间:2022-07-21 04:46:00

高扬生命价值的悲情壮举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以来,抢救人、挽救生命,一直是这场抗震救灾昂扬的主题词,一直是抗震救灾的重中之重。在建国以来最大的地震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高扬生命价值,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生存奇

迹,这光辉一页必将永载史册

以人为本,珍爱生命,把抢救人民群众生命作为头等大事,是此次抗震救灾的一个鲜明特色,也是凝聚举国之力的一个最大的亮点。正是这一闪耀着人道主义普世价值的光辉亮点,彰显了13亿中国人民的骨肉之情,汇聚了海外华人华侨的血脉之情,集聚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热爱生命的不同肤色人们的力量,共同化为众志成城、团结抗灾的伟大意志

抗震救灾是一个大课堂,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教育,都是一场心灵的净化。它使我们看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生活如何变化,人仍是最可宝贵的,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一个热爱生命、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经过抗震救灾的洗礼,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生机勃勃的雄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同胞遇难,举国同哀。今天,全国各族人民为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深切志哀。与此同时,在地震灾区,争分夺秒、不离不弃、锲而不舍、坚持到底抢救幸存生命的总攻行动,依然在异常困难的境地下,顽强地进行着。

几天来,通过媒体在现场传递的资讯,包括全体中国人在内的全世界热爱、尊重、珍惜生命的人们,都在关注着这场与时间赛跑、奋力创造生命存活奇迹的殊死搏斗。数不清的感人事迹,让人热泪盈眶;数不清的人无私地伸出了相援之手,接力着这场罕见的抗震救灾斗争的悲情壮举。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以来,抢救人、挽救生命,一直是这场抗震救灾昂扬的主题词,一直是抗震救灾的重中之重。在建国以来最大的地震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高扬生命价值,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生存奇迹,这光辉一页必将永载史册。

5月17日,总书记在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再一次强调:“要继续争分夺秒地搜救被困群众。抗震救灾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抢救人民群众生命是首要任务,必须继续作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虽然已经过了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但抢救被困群众的行动丝毫不能放松。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有一点生还可能,我们就要作出百倍努力。”同日,总理在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上也指出:继续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抢救工作不可放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还要抓紧被救伤病人员的救治工作。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面对巨大自然灾难的铮铮之声!可以说,以人为本,珍爱生命,把抢救人民群众生命作为头等大事,是此次抗震救灾的一个鲜明特色,也是凝聚举国之力的一个最大的亮点。正是这一闪耀着人道主义普世价值的光辉亮点,彰显了13亿中国人民的骨肉之情,汇聚了海外华人华侨的血脉之情,集聚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热爱生命的不同肤色人们的力量,共同化为众志成城、团结抗灾的伟大意志。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中国军队在特大地震发生后迅速采取的救死扶伤的行动,赢得了世界人民的高度赞誉和尊敬。

危急关头见真情。人民子弟兵、医护人员、灾区人民和全国各地的亿万民众,几天来共同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生命礼赞之歌。汶川大地震是无情的,它可以把死神召唤出来,给我们带来严重灾难。但人是有情的,生命是顽强的。我们完全可以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从而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大爱无边的爱的海洋中,我们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赴第一线,不顾余震,不顾路险,不顾疲劳,指挥抗震救灾,慰问灾区人民。十余万铁军日夜兼程,跋山涉水,修路架桥,赶赴灾区,抢救生命,安置灾民,始终战斗在最困难、最危险的第一线。他们的实际行动,已成为灾区人民心目中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力量。三四万医务卫生人员,以最大的爱心和卓越的专业技能,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连续奋战,救治了数以十万计的伤病员,还开展防疫工作和心理救护,展示了“白衣天使”在与特大灾害抗争中的独特光彩。那些在废墟中苦苦支撑几十个小时甚至上百个小时之后抢救出来的鲜活生命,那在救护车上和帐篷医院中诞生的小生命,让人们感天动地的同时,也成为生命价值的最好见证。灾区人民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自己的亲人失踪了甚至死亡了,都还争着去充当志愿者,抢救别人的生命,照顾他人的生活。全国各族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兴起空前的抗震救灾热潮,短短几天就募集到几十亿元的捐款和大量物资,有的人还自费赶赴灾区救援,投入到展现人性光辉的爱心大奉献。所有这一切,都真实地显示出,中国人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伟大品格。

中国人民向来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以生命价值为最大最高的价值。早在二三千年前,古代中国两位贤能圣明的帝王尧和舜曾有过这样一段对话:尧问于舜曰:“天下孰最贵?”舜曰:“生最贵。”明确肯定普天之下生命最为宝贵,最有价值。以后,孔子又强调:“天地之性人为贵。”孔子还说:“仁者爱人。”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其价值比黄金还贵重千百倍。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这一优良传统。此次抗震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大力发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就是最生动的体现、最有力的证明。国际友人这样感叹:“难以置信,这些人民没有抱怨,只是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于救济工作。13亿人同样如此……你能在世界别的地方找到这样的13亿人么?”

“由于敬畏生命的伦理学,我们成了另一种人。”这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史怀泽医生的一句名言。抗震救灾是一个大课堂,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教育,都是一场心灵的净化。它使我们看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生活如何变化,人仍是最可宝贵的,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一个热爱生命、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经过抗震救灾的洗礼,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生机勃勃的雄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