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方法

时间:2022-12-19 09:29:28

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方法

摘要:随着经济与科技不断发展,化工逐渐成为重要的环节。由于化工生产过程中可能消耗大量能源,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因此降低化工行业的能源消耗对化工企业发展极其重要。结合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的重要意义,对化工工艺中较为常见的节能降耗方法进行分析与论述。

关键词:节能降耗;化工工艺;分析方法

不断快速进步的化学工艺技术有效地确保化工生产,同时也加重能源消耗。因此在化工生产过程中,需积极利用有效的节能降耗技术,通过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能够全面优化整个化工生产过程,避免产生大量消耗能源的情况,能够使化工行业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能够确保提高经济效益,以及显著地降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1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的重要性

现阶段人们对环境与资源问题的关注度不断加强,同时人们对化工企业的能源消耗问题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化工企业只能通过节能降耗,对化工工艺与生产技术进行改善,才能够确保化工企业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由于化工行业业属于典型的高能耗以及高污染行业,尤其是化工产品被广泛应用到社会当中,在化工生产中对环境极易造成大范围的污染并消耗大量的能源。由于受制于技术以及缺少技术人员的指导,并且操作人员极其缺少专业知识与节约意识,使得化工能源产生不必要的消耗[1]。所以我国化工企业需充分研究节能降耗技术,大幅度地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从而确保企业能够实现绿色稳定可持续发展。

2常见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技术方法

2.1引进新技术与新设备。我国化工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改善化工工艺,同时化工生产技术与设备也需不断地创新。需改进传统的设备与技术,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工艺及技术,才能够确保化工企业降低能源的消耗,从而使化工原料能够充分发挥用途。在化工生产中,需尽量优先选择操作简单、连续运作、效益高的工艺,才能有效避免因机械设备原因产生的能源浪费以及材料浪费情况。2.2结合综合能源的消耗,优化相关工艺。在化工生产过程中通过开展相关的技术措施,能够详细能够掌握化学反应中的相关压力条件和环境因素,及时了解相关化学产品存在的实际化学反应情况,为其提供相对较为顺畅、稳定及安全的环境,能够有效地避免运输各种原料过程中大量产生的消耗问题。由于相关的反应物在生产工艺过程中能够对整体的生产技术产生影,如果能够及时控制操作过程中的吸热反应温度,就能够大幅降低生产过程中的供热量,同时合理利用动力传输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能够显著地提升其整体利用率。整体转化率的提高,能够大幅降低化学反应中的副作用,从而确保对相关原材料的最大利用率。2.3回收化学反应的余热。通常在化工生产过程中,极易忽视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的余热,造成较为严重的能源浪费。因此可通过合理的方法对这种特殊的二次能源进行再次回收与利用,将其用到其他相关的工艺流程中。对化工生产中产生的高温余热通过一些设备进行收集,并将收集的热量用到下个生产流程中,能有效地降低能量消耗,也能大幅节约生产成本。2.4提高化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强化管理有利于节能降耗,因此合理安排技术人员,明确生产目标,严格要求技术人员遵循相关标准进行生产,明确节能措施。同时为提高相关技术人员的工艺技术水平,可结合生产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开设相关的技术培训课程,并且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确保技术人员能够采用节能措施。其次化工企业管理部门需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维修各种化工生产设备,将节能工作量分摊到各部门,能够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同时化工企业在优化生产工艺过程中,为提高管理水平,现场宜安排监督人员,并且制度完善相关技术与设备的操作流程,制定详细的培训制度,确保技术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不断推广。化工企业需重视节能降耗工作,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与技术,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催化剂的活性与利用率。同时通过采取科学有效的节能措施,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化工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以及化工生产的成本,能够有效地提高化工企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确保我国化工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玥.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析[J].化工管理,2017,(01):196.

作者:段周朋 王旭 单位:洛阳瑞泽石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