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技术在电力输配电线路中运用

时间:2022-11-22 04:58:08

节能降耗技术在电力输配电线路中运用

摘要:随着可持续战略目标的深化,提出了节能、环保、低碳、绿色理念,各企业及单位积极主动投入到可持续建设中。电力企业作为我国建设发展重要组成部分,怎样实现节能、环保成为重要研究课题。输配电线路作为电力能源消耗较高环节,应用节能降耗技术在输配电线路有着重要作用。鉴于此,文章就节能降耗技术在电力输配电线路的应用进行简要分析,提供借鉴。

关键词:节能降耗技术;电力输配电线路;应用方法

节能降耗技术应用在电力输配电线路中有助于减少电能消耗、提高运营效果、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因此,电力企业应对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给予高度重视,优化用电质量、缩减用电管理成本等。同时,确保电能的有效输送,节省供电成本费用。

一、节能降耗技术应用在电力输配电线路的价值体现

由于电力传输系统型号多样,使得各构件与线路电阻大小也存在明显差异,电流经过构件与线路过程中功率消耗较高。只有具备介质设备条件下,电力系统才能顺利运行,因而要求电力能源输送时电流由发电机系统的无功设备、调压设备、电缆通过。受一些因素影响,电流由介质设备流过时会出现线耗。而应用节能降耗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有助于减少能耗、提高企业经济收入。第一,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电力系统输配电形式选择要求结合电力系统成本投入,应用节能降耗技术有助于缩减电力输配电线路能源消耗,保证输送电稳定性,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社会经济发展,各行业发展迅速,尤其是工业生产,对电力能源需求更多,使电力系统及电网企业面临更大挑战。针对这一问题,只有融入节能降耗技术才能减少配电网能源消耗,缩减经济投入。第二,延长输电线路生命周期。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有助于减少线路损耗,延长输电线路生命周期。在实际工作中,通过缩减线路长度改善线路结构,避免线路弯折问题。此外,建议在建筑施工时让变配电室靠近电气竖井,拉近主干线长度。选择常规电荷列入主干线中,防止负荷线路现象确保输电线路使用年限。第三,减少损耗。电力输配电线路与节能降耗技术结合核心在于,科学减少以及节省电能消耗。为实现节能要求完善各环节能耗,提高构件性能从而减少电能输送消耗。

二、节能降耗技术在电力输配电线路中的运用

以某地区为例对电力输配电线路应用节能降耗技术展开分析,该线路长约4000m,为节约电能消耗、缩减经济投入选择节能降耗技术,具体方法如下。

(一)输配电系统降耗技术研究

第一,缩减导线长度。因为导线过长就会增加消耗与经济投入。因此,在方案设计时尽可能让输配电线路呈直线状态,保证线路结构合理性。建筑工程中配电室靠近电气竖井有助于缩减主干线长度。第二,增加功率因数。供配电系统中,电动机、镇流器等电器设备属于电感性负荷,容易出现较大量无功电流,电流由高至低流道低压线路至设备尾端。这样一来,就会提高线路能源消耗。对此,工作人员把电容补偿柜安装于供电系统内,有效降低了系统总体的滞后无功电流,提高功率因数。在功率因数每提高0.2时,线路消耗可以降低35%。第三,谐波电流控制。谐波电流能够增加电力系统电力能源消耗,影响系统及线路运行。对此,选择安装滤波器在电力系统中从而起到抑制谐波电流作用。

(二)节能技术应用方法

第一,合理规划电网。电网规划时通过不断的调节规划方案起到节能降耗效果;电网规划包含原有系统的自动化设计与现场检测的线路消耗状态。因此,做好规划方案制度有着重要作用,关系着输配电线路电力消耗。第二,变压器节能。电网总体系统运行时,变压器电力能源需求较高。因此,保证变压器的科学控制有助于降低消耗,降低线损量。现阶段,常见的控制方法有节能变压器、合理规划变压容量。第三,配电电压控制。电压状态关系着线路内电能消耗有着重要影响,做好做好配电电压控制有助于减少线路消耗,达到配电网节能效果。第四,选择低耗变压器。变压器功率较低就会影响电网系统运行,因而要求定期更换变压器并做好维修工作。近几年,非晶合金铁芯变压器得到了重视,这种变压器具有噪音低、耗能小的特点,在电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三)配线线路优化

首先,提高导线荷载。根据标准要求,导线截面应选择最小参数。不过,处于经济性考量,最小截面导线不利于经济效益提高;于是提出扩大导线最小截面,既降低了消耗又节约了经济投入,并且可以把节约的经济投入用于增加的投入。通常导线使用时间在10年左右,这样计算下来节能降耗获得的经济效益显著。其次,架空绝缘导线。选择架空绝缘导线有助于提高线路稳定性,保证系统持续运行,线路得到充分利用。线路杆塔结构简便,节约了材料使用且达到美化环境的作用。线路电能消耗低,只有常规裸导线线路的2/5,线路使用时间长。

(四)加大安全检查

管理人员做好安全检查,包含检查程序、电源状态等,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人员生命安全。此外,重视现场设备检验,尤其是危险性设备更要注意检验工作,保证设备的顺利运行。做好现场材料把关,禁止劣质材料应用到施工中,防止造成安全事故。

三、结语

综合分析,伴随着电能需求量的增大给电力企业带来较大运营压力,尤其是输配电线路电能消耗过高问题,怎样科学控制、融入节能降耗技术成为重要研究内容。节能降耗技术的科学应用有助于减少输配电线路电能消耗,确保电力顺利运行并节约经济投入,有助于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推动社会经济进步。

参考文献

[1]任媛,张红颖.电力工程输配电线路中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6).

[2]刘开利.电力系统中输配电线路的节能降耗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7(35).

[3]黎美莲.电力系统中输配电线路的节能降耗技术初探[J].低碳世界,2017(32).

[4]郭飞全.浅谈电力系统输配电线路节能降耗技术[J].河北企业,2016(02).

作者:高军 单位:国网罗山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