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溴双酚A装置制冷节能降耗

时间:2022-11-22 04:54:47

四溴双酚A装置制冷节能降耗

摘要:针对四溴双酚A装置制冷机组载冷剂循环系统存在的冷量损失,以及多台制冷机组并联运行无法根据生产负荷自动控制冷量的问题,介绍了制冷系统节能降耗的途径和措施。

关键词:制冷系统;节能;降耗

制冷机组是化工生产的关键和主要能耗设备,常由于载冷剂循环系统设计不合理,制冷量与生产负荷不匹配等问题造成能耗高、系统温度波动大。文章以四溴双酚A生产装置中LG20CF2B620(标准工况制冷量617.9kW,轴功率175kW)型制冷机组为例,介绍制冷系统节能降耗及确保生产装置冷却温度恒定的方法。

1工艺流程

现有工艺流程,溴化反应釜共计14台,溴化反应为放热反应,为控制反应釜内温度在23℃±3℃范围内,反应釜开始滴加溴时即溴化反应开始时需反应釜夹套冷却:载冷剂乙二醇入口阀1、出口阀2打开,放净阀3关闭,温度为-12℃±2℃,压力为500kPa的乙二醇冷冻水由阀1进入夹套,由阀2排出,乙二醇进出口温差为5℃。当溴化反应结束时关闭阀1、阀2,打开阀3将夹套内乙二醇放净,以备溴化釜静置保温温度控制在32℃±5℃。

2冷损问题及解决方案

此溴化反应装置为间歇式运行方式,各反应釜投料反应时间各不相同,例如C釜反应完毕需将夹套内乙二醇放净,但同时A、B釜正在溴化反应中,乙二醇回液管内有一定压力,C釜夹套内乙二醇无法依靠反应釜与制冷机组位差静压放净,而存留于夹套内,釜内与夹套间温差达35℃,此存留乙二醇不仅使C釜内物料温度降低不利于保温,降低了生产效率,同时使乙二醇温度升高,造成每台反应釜冷量损失严重。为解决此问题将乙二醇载冷剂循环系统改为敞开式载冷剂系统,该系统简单,稳定性好适应能力强,运行时易于达到设计要求,当载冷剂系统由于操作条件、周围环境、冷负荷发生变化而使得载冷剂的压力、流量发生变化时,能在储液箱处自动的得到调整、平衡和缓冲。载冷剂循环系统,溴化反应釜夹套内乙二醇放净为无压回液,确保了乙二醇完全放净至乙二醇储罐,缩短了溴化釜保温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并有效避免了冷量损失。

3自动控制

溴化反应装置为间歇式运行方式,负荷变化较大,制冷机组为手动控制,不能实时根据生产负荷自动增减载,无法经济节能运行。采用SCC40开启式螺杆机组智能控制器,实现根据生产负荷自动调节制冷量,确保冷却温度恒定。

3.1单台机组的自动控制

(1)自动开机。若冷媒出水温度高于设定值,且控制台上的“准备开机”指示灯亮,这时控制器会发出开机信号实现自动开机。(2)自动增减载。启动后根据冷媒出水温度和吸气压力的当前值与各自设定值的关系,有以下几种情况:①当吸气压力和冷媒出水温度均高于设定值时,机组增载;②当吸气压力高于设定值而冷媒出水温度低于设定值时,机组减载;③当吸气压力低于设定值而冷媒出水温度高于设定值,机组不增载也不减载;④当吸气压力和冷媒出水温度均低于设定值,机组减载。(3)自动停机。若吸气压力当前值和冷媒出水温度的当前值低于设定值,机组减载,当减载至某一位置时继续运行不经济,需停机一段时间再开机。因此设定一能级低限停机值,当机组能级低于此停机值时,开始延时1min,延时时间到后,若能级仍然低于停机值,则自动减载至能级零点停机。

3.2多台机组联网的自动控制

将控制方式选为“远程”、“自动”,机组根据当前的控制参数和设定值比较后,自动进行控制,控制器会默认按照各自的累计运行时间决定优先级。启动的优先级是运行时间最短的机组优先级最高,运行时间最长的优先级最低。停机的优先级是运行时间最长的优先级最高,运行时间最短的最低。例如,现有四台压缩机组,当吸气压力高于设定值时,控制器会比较这4台机组的优先级,并挑出优先级最高的机组为主机,首先启动。主机的启动和随后的能级控制方法同单机的自动控制。当这台主机增载至满负荷,而其压力的当前值仍高于控制值(说明制冷量不能满足需要),这时主机的“等待开机”定时器开始计时。当到此延时后,吸气压力仍高于设定值,控制器会选择余下的3台中优先级最高的作为新的主机,自动启动并进行能级控制,而原先运行的那台机组始终保持在满负荷运转状态。

4结语

有效解决了冷量损失严重、生产效率低及乙二醇温度波动大等问题,实现了高效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韩以群,刘朝晖.四溴双酚A还原生产工艺[J].盐科学与化工,2017,46(8):28-39.

[2]唐星三,刘亭,单景波.安全高效的四溴双酚A合成工艺[J].盐科学与化工,2017,46(12):17-19.

作者:张崴 单位: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