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泵节能降耗论文

时间:2022-04-29 04:09:48

化工机泵节能降耗论文

摘要:就化工机泵设备维护保养工作进行了分析,并分析了其与节能降耗的关系,以实现节能降耗,提高石油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机泵;维护;保养;节能

1化工机泵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分析

1.1化工机泵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化工机泵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工作通常只是由当班人员开展,其工作内容主要涉及机泵设备运作情况巡检、重点零部件检查以及对交班记录进行检查。特别是要检查其生产运行过程,仔细听设备是否有异响出现,仔细感受设备温度是否处于正常范围,并且仔细观察设备中的仪表信号、生产压力以及液位高低有无异常。在下班前,不但需要及时处理当班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而且还需要仔细、全面地填写转运设备记录与交接班记录。1.2化工机泵设备的多级保养。在开展化工机泵设备多级保养时,通常是根据设备的累计运行时间来进行。在实施多级保养前,需要对化工机泵设备进行仔细检查,具体如下:第一,检查设备外观,尤其是传动部位或是外露部位,务必确保其没有产生锈蚀,且周边环境整洁干净。第二,全面检查设备传动部分,详细检查该类部位的紧固松动情况,并及时调整其间隙。此外,还需仔细检查轴承磨损与轴瓦磨损,且需细致检查平衡盘、叶轮与口环,如若发现存在异响,则需要立即查明原因并进行处理。第三,需要仔细检查设备软化情况,检查其滤油器是否出现堵塞、润滑脂有无达到相应标准等,并结合油箱实际情况来添加或是更换新油。第四,检查电器系统。主要包括对电器系统的接地、绝缘情况进行检查,观察该类电器系统的接电端有无问题存在,确保系统的完整与可靠。1.3化工机泵设备的维护与保养管理。第一,重视规划化工机泵设备管理工作。在对化工机泵设备进行维护与保养过程中,应当建立制度来对其维护、保养以及管理等行为予以规范。在确定维护保养内容上,要保证内容的清楚、具体与统一,并且需要详细地列明需要检查的零部件以及清洗部位等。而且还应当结合化工企业具体生产情况来明确规定机泵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流程,实现机泵设备维护保养的工艺化。同时还要明确规定维护与保养机泵设备的时间与周期,实现机泵设备维护与保养的制度化。第二,实施承包制度。在对机泵设备进行维护时,需要明确维护人员的具体职责,并和操作人员、生产人员一同履行机泵设备的日常使用、维修、维护以及保养等职责,从而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机泵设备的故障发现并进行处理。应当实行岗位承包责任制,将设备完好率作为关键的考核指标,并且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以及奖金情况相联系。第三,实施全过程动态化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在维护化工机泵设备时,应当采取以事前与事中检查维护保养为主,并结合事后检查工作方式,以便于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机泵设备中所存在的故障隐患发现并排除,切实做到抓到抓早抓小,从而将各种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将机泵设备能耗降到最低。

2化工机泵设备的维护保养与节能降耗关系

2.1化工机泵设备维护保养与节能降耗有着紧密的关系。从当前工业生产现状及发展情况来看,机械设备可以说发挥出来巨大的作用。而要想充分地发挥出机械设备这种巨大作用,确保它们高效地运转十分关键,这对化工机泵设备而言同样如此。与此同时,化工机泵设备高效地运转,从能源转化角度来看设备工作效率越低,其所需消耗的能源也越多。另外,化工机泵设备毕竟属于机械产品,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会导致它出现一定的磨损,此时不但会对机泵设备稳定运转状况带来不良影响,同时也会导致其工作能耗因此而增多。面对这种情况,通过全面做好化工机泵设备的维护保养能够降低其能耗,以此达到节能降耗。简单点说,化工机泵设备的日常与多级维护保养工作地严格执行,在这种情况下能够保证设备时刻处于一个最佳的工作状态,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让机泵设备实现高效运转,同时也能避免设备磨损而出现能耗增多的情况,从而达到节能降耗之目的。2.2化工机泵设备的维护保养与节能降耗相互依赖。任何设备都离不开日常维护保养,如若没有开展维护与保养工作,则会影响到化工设备的使用寿命。而在对石油化工机泵设备管理中,维护保养是一项基础工作。在日常需要定期开展维护与保养工作,以切实确保在机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正常与高效,从而能够提高机泵设备的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维修损耗,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设备资源的消耗。不仅如此,设备的高效运行还能够减少电能以及燃料的损耗,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3结束语

化工机泵设备的维护保养与节能降耗存在密不可分,相互依赖的关系,化工机泵设备的维护与保养能够将设备故障发生率降到最低,同时也是节能降耗的有效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来开展机泵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切实实现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曹林.信息化背景下探讨石油化工机泵设备的维护保养与节能降耗的关系[J].科学与信息化,2017,(20).

[2]李家鹏.浅析石油机泵设备的维护保养与节能降耗的关系[J].工业,2016,(17).

作者:赵国栋 单位: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