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安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02 03:13:37

化工生产安全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化工生产规模也得到了一定的进步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生活质量改善的愿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问题较为关键,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文章分析了化工安全生产的意义,从该角度出发探讨了在实际中如何加强管理。

关键词:化工安全生产;问题;措施

在目前的发展中化工公司发展较快,也慢慢在世界上也占据着一定的地位,站在当前发现的实际情况,诸多化工公司已经跻身世界500强。在这个过程中化工生产技术也日臻完善,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在化工企业发展中,良好的管理技术较为重要,一般包括有核心技术、核心设备等,这些管理任务都同安全生产有着密切关系,化工产品生产包括有化学原料、矿物供应、民用炸药、腐蚀性物质以及新能源开发等诸多内容,化工生产中会出现一定的危险问题,为了确保安全生产,要求厘清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以及化工生产安全的关系,实现两者的互动。

1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的意义

化工行业对于经济、社会、三大产业的发展起着支撑功能,根据目前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对资源的需求,化工生产企业也在探寻着全新的改变,因为化工安全事故的预防有着较大的难度。从实际来看,我国化工企业内部管理和政府监督中问题较多,会影响到化工安全和管理的不断发展和推进。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化工产业可以实现较高经济和社会效益,要求做好化工安全生产管理,逐步推进产业的发展,进而实现化工生产运行的良性循环。

2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中的问题

2.1化工生产技术有着缺陷

在生产中技术同安全紧密相关,为了保证生产过程同国家标准要求相符合,保证安全生产,尤其是在设备管理上,应该使用国家标准设备。但是从实际上来说,为了获得经济利益,实现成本的降低,诸多公司才用了不符合规范的技术以及设备,造成了诸多安全事故出现。比如在化学生产中,应用了一些高腐蚀性产品,在对这类型产品处理时,要求选择具备耐腐性的设备。一旦设备不符合标准,那么就容易导致设备遭到腐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如原材料的泄漏等。技术目前依然在以前阶段,缺乏创新。同时一些化工企业日常工作的重点是保证生产利润,对安全工作重视程度较低。化工企业并不想在安全上投入较多,对预防措施的关注不够。与此同时,一些化工企业也不具备独立技术创新的能力,在安全生产中还有较长的路要走[1]。

2.2化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存在问题

通过对目前化工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化工原料中危险因素比较多,因此在实际生产中必须严格遵守化工原料生产中的规定。然而从实际生产中,诸多企业缺乏对生产法规的重视,也缺乏对的生产过程进行规范,导致出现了非法操纵的存在。比如因为缺乏一些专业知识以及经验的工作人员进入到生产现场中,一般不会依照规定来生产,较为容易出现事故以及人员伤亡。与此同时,一些公司缺乏激励和惩罚措施,对法规较为漠视,不能较好地规范生产人员的行为,没有完整的化工生产体系。

2.3安全意识淡薄

在化工生产中安全生产是十分重要的任务,职工作为化工企业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安全施工人员的操作安全意识可以直接作用在化工企业生产全寿命周期中,因此要求从实际出发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然而在现实化工企业生产中,有着较为严重的职工安全单薄的情况,特别是安全管理人员,认为生产设备进行正常运转就不会出现安全问题,造成较难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的,造成了出现相关职工在生产设备操作中因为安全施工意识较为淡漠,没有根据要求和标准来操作,那么也会给企业生产带来威胁,在化工企业中规章制度是对职工行为进行约束最为重要措施,实现保证化工安全生产,然而因为规章制度较为缺乏,对危险行为不能及约束,在工作中就会出现安全隐患。

2.4安全监管缺乏

当前大部分化工企业中的安全事故的出现同员工的操作关系密切,另一个方面来说企业安全管工作不完善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化工企业的有序安全生产同企业内部安全监管有着直接关系。当前爆炸事故发生造成的直接因素是企业安全监管,同时因为一些企业对安全监管重视度不够,为最大程度降低开支,将未经过处理的污水而排放,导致环境受到影响,对一些要求多人生产线做好人员压缩,在任务较多的时候员工超额工作,诸多安全事故的出现都是因为此类化工企业对化工生产的安全问题关注不够[2]。

3提升化工生产技术和安全管理的措施

3.1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

绝大部分化工企业会从其生产规模出发,合理管理技术和材料等方面的安全管理,但是化工产业中还在材料和人员的管理上存在问题偏多,其内部也存在内在联系,特别是人力资源的影响。与此同时,人力资源也作为化工企业生产十分重要要素。企业要求提升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方便完整以及安全进行生产,提升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最为重要的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化工企业进行定期培训,那么员工就可以在较为紧急的情况下还可以加强对化工产品的安全生产;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可以通过定期组织急救和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来提升管理;在化工区企业制定了较为完整的急救计划后,决定与之相关的应急措施同时不断提升员工的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得到有序推进;做好核心培训教育,在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过程中,作为管理人员必须加强深入培训,可以掌握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3]。

3.2推进监理完善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

在化工企业的日常生产生活中,为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加强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实现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设推进。首先要求在精细化化工生产中可以从领导层面提升对新理念和新知识的建设和学习,一般可以从生产管理体系和实际决策中推进工作的实效性提升,应用先进理念做好相关指导工作,保证企业可以有条不紊的运行,制定同企业情况和运行状态适应的制度以及方案[4-5]。其次通过精细化工建设工作,做好安全管理以及监督制度的逐渐完善,提升对安全管理人员的监督和控制,确保相应的管理以及工作的有效和规范程度,实现有效性提升,促使技术得到落实。最后,在精细化工生产进行中,建立岗位责任制等都必须根据部门职责承担相关工作责任,出现了安全事故,及时做好追责。

3.3化工生产的自动化操作

依据化工生产过程危险性的工作特征,要求重点的做好工艺参数的控制,合理控制装备的完善以及自动化工作,而对大型和高度危险化的化工装置等方面做好紧急停车装置设计以及系统的实际运行。在进行规范工作中,可以从本质的角度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提升。随着化工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大型生产装置的朝向了复杂化和完善的趋势发展,对生产过程中控制工作能力可以不断提升。安全控制的目的为降低人员伤亡,降低事故以及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最大程度地减缓停车经济损失。对在进行安全控制中要求注重信号报警以及联合停车等情况,及时处理目前存在的问题,那么就会在操作的人员和设备安全性能等方面得到提升。

3.4提升管理技术

对于目前的实际情况,诸多化工企业建立了完善的安全信息管理系信息,同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效果。分析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化工企业的生产体系同工作机制也在慢慢完善和发展中,长期以来化工管理模式已经落后,也同企业的发展不相适应,因此信息化管理系统质量也在降低。在推进技术犯升级管理中,出现了一些全新的控制系统,其不仅可以发现故障出现位置,也会对故障做好科学处理,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给化工生产系统所带来的威胁。

3.5做好安全生产投入,做好事故隐患的追查

在化工企业中安全投入是生产的必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设备的应用市场也越来越多,设备老化带来的分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提升,那么也会给企业化工生产带来一定的隐患,在目前产品技术逐渐提升的背景下,一些设备的更新换入的增加,有着十分重要的功能。化工企业必须严格依照国家标准,做好当前化工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工作。在加大安全投入过程中,可以实现推进企业转型的目的,降低化工生产中的问题,促使企业化工生产的优化,也会给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推进技术设备升级时,作为企业必须做好人才的引进,对目前的员工加强培训,提升员工的素质。在化工企业生产中安全投入不可或缺,然而相关隐患排查十分重要,诸多生产危险品的化工企业有着较多的设备,并且相关隐患问题较多,安全隐患没有第一时间被发现的话,在以后的运营管理中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4结语

根据目前的发展实际来分析,对于化工企业来说生产技术和管理的联系迷津,也不能在企业中进行独立应用,要求对二者之间结合,同时在生产管理中多个方面采用行动。随着企业发展工作的推进,在化工生产的全过程中可以最大程度规避相关风险的出现的,注重检查连续生产和实际运营情况,是否在安全生产规则中进行。应该应用生产管理办法,比如说标准生产操作程序、员工安全质量培训机制以及维护计划等,促使化工企业可以稳定、安全进行操作。

参考文献:

[1]田春静.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化工管理,2020(36):89-90.

[2]唐晓娟.新环境下化工安全生产中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化工,2020,36(06):34-35.

[3]段聪仁.新时期背景下化工生产及安全管理措施分析[J].冶金与材料,2020,40(06):171-172.

[4]陆冲.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状及对策[J].化工管理,2020(35):82-83.

[5]赵合强.浅析化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清洗世界,2020,36(11):100-101.

作者:孟砚国 单位: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