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探析

时间:2022-11-22 02:14:45

化工企业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探析

摘要:车辆安全管理是化工企业经营管理中重要的一项内容,为员工交通出行提供后勤保障。通过从人、物、环境、管理等4个方面分析车辆安全管理存在的影响因素,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措施,为企业车辆安全管理提供了帮助,并对同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车辆安全;车辆管理;对策措施

车辆管理是化工企业经营管理中重要的一部分,为员工出行及业务办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后勤保障,车辆安全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营。研究了车辆管理在烟草企业中的应用,为交通安全基础对策建议。从人员管理上提出了驾驶员在车辆安全管理中的建议措施。从仓体罐车方面探讨了危化品车辆运输安全管理问题。本文通过研究化工企业车辆管理实际,从人、物、环境、管理等因素方面分析了车辆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为企业车辆安全管理提供了对策和建议,对同行业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1车辆安全管理的意义

对企业来说安全工作为首要工作,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作为企业安全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随着近年来车辆交通事故、危化品工厂事故、危化品车辆事故的频频发生,车辆安全管理已引起各级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车辆是企业必备的交通运输工具,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支持,加强对企业车辆安全管理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在企业中车辆分类方式有多种,结合所在的化工企业实际,对公司车辆进行分类如表1所示。尽管车辆用途不同,但每类车辆的安全管理都不容忽视,一旦车辆安全出现问题,不仅会造成企业经济的损失,还对员工的人身安全造成危害,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显得非常重要。

2车辆安全管理影响因素

2.1人的不安全行为

人是车辆驾驶的直接操纵者和作业活动的主体,因此,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影响车辆安全最关键的要素,发生的所有事故中,大部分事故发生的原因都是与人有关的要素。对驾驶企业机动车辆的人员,需要持有相应的证件,如大客车司机需要持A证,一般机动车辆C证,涉及特种设备的车辆需要质检部门发放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涉及特种设备的车辆,需考取相关管理规定,并做到持证开车。

2.2物的不安全状态

车辆自身也是影响车辆安全另外一个方面,车辆是客体,也是作业对象,一切作业活动围绕车辆发生的,且一切风险因素也是围绕车辆展开的。假如车辆存在机械隐患,在行驶的过程中突然发生故障,会对车辆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场(厂)内专用旅游观光车辆和机动车辆,如叉车,执行特种设备相关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2.3环境的因素

道路及环境是发生交通安全的另一个诱因。道路环境恶劣、天气(雨、雪、雾)等原因带来危险,给车辆行驶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尤其是跑长途车辆,因外部天气影响因素、外地对环境的熟知程度、道路交通信息等的了解,是重要的环境影响因素。

2.4管理的因素

车辆安全中还有管理方面的缺失。企业对驾驶员重使用、轻管理、缺乏必要的培训学习。对于法规、制度、技能监督执行缺少有效监督落实,或缺乏完善的制度约束,在制度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不到位。

3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建议

3.1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加大驾驶员培训和管理力度,提供驾驶员驾驶技能和综合素质。驾驶员不仅驾驶技术过硬,还应该掌握包括安全知识、交通法律法规及急救知识,养成安全责任意识。企业必须定期组织驾驶员培训学习,确保驾驶员能够学习掌握新的安全法律、法规及提升驾驶技能。企业还要不定期考察,对驾驶员学习成果进行测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不定期邀请交警警官对驾驶员培训指导,使驾驶员掌握现阶段交通安全形势及道路交通安全法规。

3.2强化风险管控,做到合规合法

驾驶员出车时,要做好预控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理念和责任意识,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遇由恶劣天气及时通知驾驶员注意交通安全,充分考虑车辆外出后的风险,按照“有方案、有预案、有审批、有监管”采取应对方案和审批程序。机动车辆按照《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N0001-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危化品运输车辆遵照》、GB7258《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18564《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JT/T198《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等。

3.3深入隐患排查,确保设施完好

车辆安全检查工作。制定每月、周、日检查计划和排查内容,重点包括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照明指示灯、轮胎、油门、电路、安全附件、消防器材等的检查。车辆管理人员及驾驶员做到熟知车况性能,建立车辆档案信息及维修明细台账,确保车况完好、性能合格不带病出车,对查出问题的车辆及时送检维修。车辆维修保养方面贯彻“预防为主、定期检测、视情修理”的原则。驾驶员出车前后,按规定做好出车前检查和收车后检查,确保车辆整体和附件的完好性。

3.4开展事故警示,提高应急技能

通过宣传栏、班车电视宣传事故案例等方式,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要时刻保持警惕性,树立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思想。对于车辆事故,无论结果程度大小,都坚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调查处理,并出具调查报告。对于事故发生做到“一人出事故、全厂受教育”的效果。同时,编制应急预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演练,熟悉车用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从实战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企业可以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每月通过评比激发驾驶员形成良好竞争氛围,从各方面提高企业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4结论

通过研究企业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实践,得出如下结论:(1)从人、物、环境、管理等因素方面分析了影响车辆安全的影响因素。(2)为企业车辆运行安全管理提供了建议措施,为企业后勤运营管理提供了保障,对同行业车辆管理提供了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王月平.加强企业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经济,2016(5):137.

[2]王永毅.加强企业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发展,2014(7):111-112.

[3]姜连认.浅谈现代企业车辆驾驶员的安全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84.

[4]王士军,李宁,西团结.多仓罐车装油安全管理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8,47(17):203-204.

作者:韩涛 李宁 徐金文 单位: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正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