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施工质量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23 08:19:12

化工企业施工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自动化仪表在化工企业的生产运营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化工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使企业的竞争实力得到了显著增强。所以化工企业需要在自动化仪表的设计以及施工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在实际设计环节需要恰当把控设计原则,在具体的施工阶段,更是要强化施工质量管理,将质量管理理念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以便最大化地发挥自动化仪表在化工企业建设中的优势作用。

关键词: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设计;施工质量管理

1化工企业中自动化仪表的设计原则

1.1经济性原则。在建设较大工程的自动化仪表设计项目时,具体操作环节需要大量工作人员甚至是不同工作单位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受此影响很有可能出现类型相同的自动化仪表来自于不同厂家,而这一问题的发生会为后续工程建设带来不良影响,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管理、应用等方面的成本,难以为工程造价提供保证。所以,化工企业针对于自动化仪表的设计必须考虑到经济性原则,特别是在选型阶段要严格遵照经济性原则和统一性的标准进行恰当的自动化仪表选择,做好费用控制。1.2适用性原则。自动化仪表的设计和施工效果会为化工企业的生产活动带来直接影响,所以早在仪表的设计阶段就需要从化工企业的整体生产现况出发,立足企业的发展需要合理选择恰当的设计方案。因此,化工企业需要将适用性原则贯穿于自动化仪表的设计环节,一方面保证仪表的设计与企业的具体工艺需求相适应,更好地为企业的生产活动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则必须考虑到使用者需求,进而对整个地加工程序进行全方位的落实。这一原则体现出自动化仪表设计的实用性考量,也提示化工企业需要以实际为依托开展生产活动的战略选择。1.3先进性原则。化工企业应用自动化仪表的目的在于满足企业市场化改革和发展的要求,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所以化工企业在设计自动化仪表时除了考虑到降低成本和提高实用价值之外,还必须注重提高此项技术的先进性,特别是加大国际上先进技术的应用。化工企业在设计环节要严格遵循先进性原则,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积极吸收国内外大量的先进设计技术以及先进的设计理念,通过技术的改革和发展赢得竞争优势。

2化工企业中自动化仪表的施工质量管理

2.1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管理。自动化仪表的施工效果将会直接影响到自动化仪表技术能否为化工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理想化的效果,因此做好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正式施工前,化工企业均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并配备好监督管理人员,以便将质量管控贯穿于施工全过程。领导小组要在施工准备阶段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第一,提高资料准备工作质量,尤其是确保安装图纸资料的完整性和可行性,从源头着手做好质量控制。第二,保证物质准备工作质量,除了要确保物资充足之外,必须确保各项资料质量过关。第三,保证表格准备质量,以便对质量管理当中的各项数据进行全面准确的记录。2.2施工组织阶段的质量管理。在做好了充分的施工准备工作后,接下来就需要进行施工组织,而这一阶段的质量管理需要把控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结合自动化仪表施工环境计算水电需求方面的指标,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存保管工作,安排好施工人员的生活以及施工时间,完善施工计划。第二,加强对工作人员专业能力的培养工作,采用一系列的教育培训和学习活动激发工作人员的内在潜能,提高工作分配的合理性,用恰当的人员安排保证施工组织的科学性。第三,结合施工环境提出解决和预防突发问题的方案,例如做好防腐处理,调节好安装自动化仪表的设备等,避免遗留不良问题。2.3现场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通过前面的一系列工作已经制定好了自动化仪表的施工方案,那么在现场施工阶段则需要严格执行施工方案,并在具体方案的指导之下进行合理材料的选择,尤其是要保证材料的质量,如果出现材料质量不过关的问题,需要立即更换和重新订购。

3结束语

化工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而提高竞争实力的重要途径就是加强对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与延伸,其中重视自动化仪表的设计施工以及应用显得至关重要。化工企业要在自动化仪表的设计当中遵循经济性、适用性以及先进性的原则,促进传统工艺和流程的全面革新,同时还需要在具体施工阶段将施工质量管理贯穿于全过程,推动化工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昌锋.浅析化工企业中自动化仪表的设计及施工质量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15):50+52.

[2]李志圆刘建伟魏燃.浅析精细化工企业中自动化仪表的设计与施工[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17):60-61+64.

作者:柏红林 单位:江苏中智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