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20 08:28:52

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措施

当前化工方面的安全环保事故频发,对国家、企业及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是国家和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下文笔者就当前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和措施分析进行论述,以提高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的有效进行。

1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对安全环保管理的正确认识。很多化工企业在对待安全环保问题上缺乏正确的认识,其并不是切实从安全环保的实际出发,而更多是为了应对相关国家的检查而进行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很多化工企业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安全环保管理制度,相关部门去检查时安全管理措施也比较全面,但是检查过后,企业并未严格按照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执行。如化工企业在进行动火操作时,要求对需要动火的设备完全隔离置换,并办理动火票,在确保周围环境安全可以动火的基础上才能动火。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仅仅动火票办理一项就有很多漏洞,如没有严格按照动火票规定进行现场的清理,进行签字和确认,进行取样检查等。这些违反制度的操作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引起大面积着火或爆炸,影响企业的安全运行和周边人群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于企业自身发展和社会稳定都是非常不利的。1.2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流于形势。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是避免化工企业出现安全环保问题及防止安全环保问题扩大的重要措施。而应急演练是企业为防止安全环保问题出现后能够及时有效应对的关键。因此化工企业必须定期进行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但是很多化工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如人员紧张,人员不全等没有按照规定频率进行安全环保问题的排查,也没有按照规定频率进行应急事故演练。甚至一些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也是流于形式,仅仅完成一些表面上的工作,如完成一些记录或表格[1]。这就致使很多原本可以提前预见的安全环保问题,因为疏于检查而被忽视,一些小的安全环保问题因为疏于检查而变成大的环保安全问题,加之应急演练的缺失,致使一些问题不能有效处理,从而造成环保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造成企业员工和周边人员的生命财产损失,并造成周边环境的环境污染。1.3员工安全环保培训不到位。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九成以上是因为人员的违规操作造成的,因此对企业员工进行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也是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很多企业缺乏对人员安全环保培训的重视,致使企业员工在进行生产操作时违背安全环保生产要求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一些员工不按规定佩戴劳动保护用品,一些员工在操作时将一些污染环境的物质乱排乱放。1.4安全环保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建立完善的安全环保生产管理制度是企业安全环保管理的灵魂,安全环保事故大多属于人为的责任事故。虽然各个企业部门都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环保生产管理制度,规定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但是项目企业生产过程中,受到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管理水平,以及生产人员对于现代安全环保管理的认识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安全环保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仍普遍存在。如需要企业负责人对一些特殊作业进行现场确认和巡回检查,企业负责人并未按规定进行。

2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和措施分析

鉴于上文中笔者列述的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中的相关问题,笔者认为应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的意识和措施管理。因此下文中笔者就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措施进行分析,以促进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的有效进行。2.1提高企业对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认识。化工企业要想真正做好安全环保工作,首先应该正确认识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安全环保工作不仅能够为国家的安定和谐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安全环保问题发生的概率,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2]。因此笔者建议化工企业管理人员应从自身做起,针对企业的安全管理问题作为影响企业发展重要课题进行攻关。企业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可操作的规章制度,从上至下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2.2加强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通过上文的论述,化工企业的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因此笔者建议化工企业应着重加强这两方面的建设。应分别从企业、车间、班组按照规定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加强隐患排查确保企业安全环保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防止安全环保事故的出现。对一些具有安全环保隐患的设备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加强应急演练,保证企业在发生安全问题或事故时能够及时的进行处理。2.3加强对员工安全环保方面的培训笔者建议企业分别从企业、车间、班组等定期组织安全环保方面的培训工作。培训工作应从员工的思想和操作两方面进行。定期对员工安全环保重要性进行思想教育,让员工意识到安全环保工作对于国家、企业及其个人的重要意义,让员工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环保工作[3]。制定详细的安全环保方面的操作规程,定期进行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培训,让员工具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在进行相关操作时,能够保证操作过程符合操作规程的要求。2.4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在化工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需首先落实安全环保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在责任的具体落实和追究等方面。化工生产过程中要明确生产中每个人员的具体安全环保责任,并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和考核工作,然后与相应人员签订责任书,并形成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保证每个人都能按照既定的责任保证化工生产的安全和环保。而在安全环保事故发生后的处理过程中,要多层次的分析事故发生时各级责任人的责任缺失,做到让每名责任人都得到处罚和教育。此外也要加强生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依据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安全情况和具体人员应付责任的到位情况制定考核办法并加以实施,在据此实行奖惩的同时,还要发挥考核制度应有的监督功能。

3结论

化工企业安全环保事故频发,对国家、企业及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因此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是国家和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在此基础上本文论述当前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中存在问题,具体有缺乏对安全环保管理的正确认识;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流于形势;员工安全环保培训不到位;安全环保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就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的措施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建议,具体建议有提高企业对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正确认识;加强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加强对员工安全环保方面的培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等。笔者期望通过上文的分析和提出的建议能够对提高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的有效进行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张海霞.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的强化路径及意义探索[J].化工管理,2016(2):21-23.

[2]王汉双.探究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控制策略[J].化工管理,2015(11):42-44.

[3]俞红辉.浅谈新形势下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策略[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8):65-68.

作者:周冬冬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