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继电保护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6-12 08:41:45

化工企业继电保护设计与应用

1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的相关概述

1.1继电保护装置的价值体现。从实质意义上来说,继电保护装置就是在供配电的系统中,能够实时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并且针对已经发现的系统故障,进行切断电路等应急处理,最后向总控制系统发出问题报告以及维修提示的一种现代化保护装置。而从现阶段的化工企业发展现状来看,由于社会对其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企业自身也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了生产力度与生产的自动化。虽然化工企业的自动化发展趋势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但其对于电能的需求也在日渐的增加当中,极易因供配电系统出现故障而导致生产事故。由此可见,在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中设计并应用继电保护装置对企业自身实现平稳且全面的发展目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1]。1.2继电保护装置的设计要求。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不仅为企业的生产提供了重要的动力保障,同时也对企业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发展方向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因此在当前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中,设计与应用的继电保护装置的重要性便昭然所示。而具体来说,在明确继电保护装置设计要求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需结合化工企业自身供配电系统的具体情况而定,即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中的规格、供配电系统中的装线方式、供配电系统变压站的设置情况、供配电系统中预备电源等多方面为主,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系统且科学的设计,以充分发挥出其自身的积极作用。

2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设计要素

在针对化工企业的生产特点进行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设计时,设计人员首先要明确在供配电系统中安装可供故障检测的继电保护装置的安装位置,并在对继电保护装置的故障监控以及故障信息传输系统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加入智能化的构件。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提升继电保护装置在运行时的高效性,设计人员还需在设计过程中注重分层保护系统的重要性,即对供配电系统中的核心电路进行最快速的保护,视供配电系统运行情况的进行后备保护,主保护系统与后备保护系统提供协作的辅助保护等。

3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设计流程

3.1继电保护装置。在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首先要针针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设计,即在供配电系统中,应结合不同的规格与装线方式选择不同的继电保护装置构件,并为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生产目标,就低压线路、中压线路、高压线路等不同电压规格的线路应用不同种类的微机保护系统。不仅如此,在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还需针对其自身对故障发生的检测装置进行多次的敏感性实验并结合实验结果对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进行校准,从根本上保证继电保护装置的安全运行。3.2继电保护通讯系统。对继电保护装置的通讯系统设计就是在装置出现故障后,将故障的位置以及故障发生的原因及时运输到总控制系统中,并实现对电路情况数据的整合与分析,以及对故障发生后的应急处理,进而为促进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的平稳运行以及生产全面自动化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3]。

4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应用

为进一步将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在化工企业自动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在应用继电保护装置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定期对此设备进行系统的维护与检修,并在日常的生产活动中针对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情况进行不断的完善与优化,最大程度的将出现于供配电系统中的故障以及风险性降到最低。不仅如此,为从根本上提升继电保护应用的高效性,工作人员也需重视自身专业技能的提升,以能够更好地配合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推动化工企业自身的发展。

5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从事化工企业管理的工作人员更应将关注的目光放在设计与应用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上,进而实现在供配电系统中对于各级电路以及核心电路的正常运行的安全保障,从根本上减小因供配电系统出现故障对企业及员工核心利益造成的损害,以推动化工企业自身又好又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龚雪.浅析化工企业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设计与应用[J].科技展望,2015,25(15):83;85.

作者:马维全 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